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欢迎施政报告

25-10-2023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欢迎施政报告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欢迎施政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对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今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表示欢迎及感谢。

今次施政报告中倡议提高资助专上院校非本地学生限额一倍至40%、加大研发投资及科研成果转化、设立第三个InnoHK平台、建设“北都大学教育城”、把香港打造成为医疗创新枢纽,以及多项“抢人才、留人才”的措施,均将有效提升香港成为全球科研及知识产权之都。

在提升非本地学生限额方面,叶玉如教授表示:“人才是推动创新的关键。我们欢迎政府将大学非本地学生的资助名额加倍、扩大政府奖学金计划,以及增加大学宿舍宿位。这些措施将为高教界注入新动力,有助我们为香港的创科生态圈培育更多人才。我们建议分阶段落实新增的非本地生名额,并期望政府进一步资助大学,增建教学设施及聘请额外教员,以维持师生比例和教学质素。”

就政府倡议设立第三个InnoHK平台,叶教授认为这标志着政府进一步推动香港创科发展迈向新里程,对此感到非常鼓舞。相信新平台的建立有助提升香港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和转化能力,并有助把香港推向国际创新的前沿。她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和参与新平台的建设,强化大学与国际间的合作,把具影响力的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裨益社会,同时吸引和孕育更多科研人才,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科研合作枢纽。”

至于就政府推动香港成为医疗创新枢纽,叶教授一直积极支持这方面的发展。她表示:“香港科研人员在前沿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领域具有优势,再配合以大湾区快速发展的生物医学技术,未来将可于先进诊断、药物开发及精准医疗等新兴医药领域大有作为。港府除可考虑在这些范畴进行投资和发展,亦可考虑成立生物样本库,以及在大学成立生物医学孵化中心。”

叶教授亦欢迎行政长官提出建立“第一层审批”的药物注册机构,在港审批药物及医疗器械的注册申请。此外,政府表示将于短期内公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科大期望可于新田科技城等创科地段,协助发展生物医药研究和服务中心。

叶玉如教授补充,施政报告中还概述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商业化并吸引行业投资,包括明年建立香港微电子研究与发展学院,领导和促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技术研究的合作、设立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以及将大学技术转移方面的资助加倍。这些措施既可增强大学在知识产权管理、深科技孵化、行业合作和企业家精神培育方面的能力,亦有助于扩大本地以至整个大湾区的创科生态系统。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