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史维教授为第四任校长

18-01-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董会今日通过任命史维教授为科大下任校长,由2018年9月1日起生效,接替将于2018年8月31日卸任的陈繁昌教授。

史教授现为科大首席副校长暨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史教授于2010年8月加入科大,此前,他在密歇根大学Ann Arbor分校出任Clarence L.“Kelly” Johnson讲座教授及航天工程学系系主任,领导多项由美国政府及机构资助的跨组织研究计划,涵盖包括未来太空运输、生物启发及计算航空科学等范畴。史教授为美国航天及宇航学会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是多份学术期刊的编辑,亦曾获多项殊荣,当中包括美国航天及宇航学会2003年Pendray航天文献奖。史教授为该奖创立以来第二位华人得主,中国导弹及太空计划之父钱学森于1953年首度获颁此奖,而史教授刚好于他得奖后50年夺得同一奖项。

遴选委员会是于独立顾问公司的协助下,经过严谨而紧凑的全球招聘程序,作出推荐史教授的决定。遴选委员会充分考虑了大学各持分者,早前于问卷调查及会面中,就新校长应具备的条件与期望所表达的意见。当中各大学持分者均认为最重要的两项条件包括﹕新校长必须具有策略性愿景及领先思维;以及既能以国际视野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及知识转移,亦能了解相关领域于本地及区域性方面的发展。委员会于全球搜罗合适的人选,经过多轮紧密的甄选程序与审慎的内部讨论,最终向校董会作出有关推荐。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宣布新校长任命时表示,对于大学未来五年将由史教授领导大学发展,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史教授为少数兼备杰出学术成就与丰富院校管理经验的学者。他不仅于高等教育、创新及知识转移方面展现出国际思维及远见,亦熟知相关范畴于本港及内地的发展。我深信以史教授的能力和视野,定能助科大再创高峰。」

候任校长史教授对获委任感到非常荣幸,他说:「作为科大的一份子,我深感骄傲。这不仅是由于科大各师生及员工的才干与热诚,令一所如此年轻的大学得以于国际上占一席位,亦是由于我看到他们内心对精益求精的那股渴望。未来,我会致力维系及促进一个开放而双向的校园文化,让每人都能尽展所长,实践抱负,克服挑战以回馈社会。」

科大校长陈繁昌亦对史教授的委任表示欢迎。他说:「我衷心祝贺史教授获任命为科大的新校长。过去八年多以来,我能够带领科大如此知名的学府,并与史教授多番合作,感到无上光荣。今日科大有如此成就,史教授有不少贡献。我衷心祝福科大在史教授的领导下,于学术发展及国际地位方面不断进步。」

任职科大期间,史教授一直提倡拓阔学习领域和方法,并推进研究及知识转移以解决环球挑战。他致力推动大学参与更多社会事务,培养大学自主及企业家精神。此外,他亦带领营造一个多元而共融的校园环境,以实践并支持科大的使命。

史教授出生及成长于台湾,1977在台湾新竹的清华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并获密歇根大学Ann Arbor分校颁发航天工程学的硕士及博士学位。史教授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并服务多间公私营机构,当中包括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成员及香港科技园董事成员。(史教授的英文履历,请按。)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史维教授与学生于绿色大使计划中一同演出
史维教授与学生于绿色大使计划中一同演出
 史维教授与科大校友及其家人欢聚
史维教授与科大校友及其家人欢聚
 史维教授与同学于科大信息日上合照
史维教授与同学于科大信息日上合照
 史维教授爱好拍摄雀鸟
史维教授爱好拍摄雀鸟
 科大候任校长史维教授
科大候任校长史维教授
 (右起)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史维教授及校董会副主席兼遴选委员会主席查逸超教授于记者会上合照
(右起)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史维教授及校董会副主席兼遴选委员会主席查逸超教授于记者会上合照
 史维教授与师生及校友会面
史维教授与师生及校友会面
主题
8643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