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药名方「夏桑菊」配合新科技防禽流感

28-12-200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中药研发中心最近研制出一种崭新提取技术,从传统中药名方「夏桑菊」成功提取其中脂溶性有效成分,经实验证明能防止H5N1病毒入侵细胞,对禽流感及流感的预防与治疗有很好的效果。

科大将这项专利技术,转让予国内其中一个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广药集团旗下星群药业,双方今天(星期五)在科大举行「抗禽流感及流感专利项目深度合作签约仪式」,加强粤港两地以中药防控禽流感及流感的科研合作。

科大署理校长钱大康教授、科大署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暨科大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易东莱教授、科大理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科大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教授、科大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罗就成博士、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先生、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周可祥先生、及广州星群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广丰先生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钱大康教授致词时表示:「星群药业在雄厚的基础上,与科大合作,利用科学方法,携手发挥中国传统名方的神奇疗效,不仅对中医中药现代化有所帮助,更是中国传统智慧和廿一世纪最新科技的完美结合。」

负责这个合作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科大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教授在会上解说项目详情,他表示:「 2003年香港发生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期间,科大中药研发中心的团队,已致力于中药抗禽流感有效性的研究。经过数年的科学研究引证,星群夏桑菊有效成分对于人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和禽流感起着很大的防治作用。他期望科大与广药集团未来能开发夏桑菊新制剂,制成供人用或动物对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药物或消毒防疫药品。」

广州星群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广丰先生表示,星群和科大这个合作项目,是全球首个由国际驰名大学与国内著名医药企业的强势联合,起着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定必将传统中药推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另一高峰。

科大中药研发中心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于2006年8月正式成立。该中心成立旨在通过综合生物科学和工程学,开发一套有系统的、并能确保质量的传统中医药产品生产方法,在科大建立传统中医药的核心设施,并与地方产业合作,以实现传统中医药现代化。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药集团)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以中西成药制造和销售为主营,是广东省50户工业龙头企业。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广药集团控股其中一间上市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之一,旗下核心企业星群药业,拥有全国首创五大制药技术,主要产品包括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夏桑菊。

星群夏桑菊简介

星群夏桑菊由夏枯草、桑叶、野菊花三味中药组成,具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作用,是日常生活常用的凉茶配方,并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媒查询:

黄慧婷
电话:2358-6317
电邮:donnaw@ust.hk

科大署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暨科大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易东莱教授及广州星群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广丰先生进行签约仪式。后排嘉宾包括(左起)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周可祥先生、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先生、科大理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及科大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教授。
科大署理副校长(研究及发展)暨科大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易东莱教授及广州星群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广丰先生进行签约仪式。后排嘉宾包括(左起)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周可祥先生、广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荣明先生、科大理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及科大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教授。
2488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