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在合成生物学国际比赛中凭科研突破夺金

22-12-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科 大)学 生 最 近 远 赴 美 国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参 加 一 个 名 为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iGEM) 的 合 成 生 物 学 比 赛 , 并 凭 科 研 突 破 夺 金 。

这 比 赛 是 全 球 规 模 最 大 的 合 成 生 物 学 比 赛 。 今 年 于 11 月 举 行 ; 共 130 支 来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大 学 队 伍 参 赛 , 参 加 人 数 达 2,000 人 。

科 大 学 生 连 续 三 年 参 加 比 赛 ; 2008 年 他 们 获 得 铜 奖 , 去 年 获 得 银 奖 , 今 年 则 获 金 奖 。

今 年 的 参 赛 队 伍 共 有 14 位 同 学 , 大 部 分 为 一 年 级 学 生 。 他 们 主 修 的 学 科 各 有 不 同 , 包 括 生 物 、 化 学 、 生 物 化 学 、 物 理 、 分 子 生 物 医 学 , 以 及 化 学 及 生 物 产 品 工 程 。 他 们 有 5 位 顾 问 , 都 是 较 高 年 级 并 有 相 关 经 验 的 科 大 同 学 。

这 些 学 生 在 他 们 的 导 师 - 生 命 科 学 部 周 敬 流 教 授 - 的 指 导 下 花 了 大 半 年 时 间 进 行 研 究 。

他 们 发 现 : 当 金 黄 葡 萄 球 菌 分 裂 到 某 个 程 度 , 会 发 出 一 种 信 号 分 子 相 互 通 知 以 协 调 攻 击 人 体 组 织 。

科 大 的 iGEM 队 员 参 考 了 有 关 乳 酸 杆 菌 和 金 黄 色 葡 萄 球 菌 的 文 献 , 发 现 两 者 在 同 类 间 互 通 信 号 的 传 导 途 径 非 常 相 似 。 因 此 , 他 们 想 到 把 葡 萄 球 菌 细 胞 受 体(即 信 号 接 受 器)外 接 部 份 和 杆 菌 的 受 体 嵌 合 成 一 个 混 合 细 胞 受 体 。 若 然 把 该 受 体 的 转 基 因 放 到 杆 菌 内 , 便 可 让 杆 菌 得 以 接 收 球 菌 的 攻 击 信 号 。 接 收 到 信 号 的 杆 菌 会 继 而 自 发 把 信 息 下 达 , 调 控 另 一 个 转 基 因 制 造 释 放 一 种 科 大 队 员 预 先 转 移 到 菌 体 内 可 抑 制 球 菌 的 短 链 蛋 白 肽 。

该 短 链 蛋 白 肽 已 在 多 本 生 命 医 学 的 权 威 杂 志 上 刊 载 过 , 能 有 效 阻 挡 球 菌 间 相 互 通 信 , 从 而 抑 制 由 球 菌 繁 殖 带 来 对 人 体 的 损 害 。

周 敬 流 教 授 表 示 , 这 一 群 刚 进 大 学 不 久 , 来 自 不 同 学 系 的 学 生 , 在 短 短 八 九 个 月 内 , 从 全 无 实 验 经 验 到 订 立 这 崭 新 的 课 题 , 并 拿 到 卓 越 的 成 果 , 至 为 难 得 。 足 以 表 现 出 科 大 学 生 把 学 习 , 科 研 和 课 外 活 动 融 为 一 起 的 理 念 。 他 们 能 表 现 出 高 度 的 团 队 精 神 , 互 相 合 作 , 实 为 科 大 学 生 活 动 的 典 范 。

合 成 生 物 学 是 将 生 物 科 学 应 用 到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一 种 崭 新 方 式 。 它 结 合 了 其 他 领 域 的 知 识 与 工 具 , 涉 及 的 领 域 包 括 系 统 生 物 学 、 基 因 工 程 、 机 械 工 程 、 机 电 工 程 、 信 息 论 、 物 理 学 、 纳 米 技 术 及 计 算 机 仿 真 等 。 目 前 , 合 成 生 物 学 已 在 多 个 行 业 落 实 应 用 , 例 如 农 业 、 能 源 、 制 造 业 及 医 学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周 敬 流 教 授 ( 前 排 右 一 ) 与 国 际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科 大 队 伍 成 员
周 敬 流 教 授 ( 前 排 右 一 ) 与 国 际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科 大 队 伍 成 员
国 际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科 大 队 伍 成 员 与 周 敬 流 教 授
国 际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科 大 队 伍 成 员 与 周 敬 流 教 授
张 珺 怡 同 学 就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参 赛 计 划 进 行 实 验
张 珺 怡 同 学 就 合 成 生 物 学 大 赛 参 赛 计 划 进 行 实 验
李 卓 同 学 在 实 验 室 工 作
李 卓 同 学 在 实 验 室 工 作
2452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