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研制无线多跳网络软件「简捷网」 提升信息吞吐量及讯号强度 扩阔网络覆盖面

15-11-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陈 双 幸 副 教 授 的 研 究 团 队 研 发 了 Wi-Fi无 线 多 跳 网 络 软 件 「 简 捷 网 」 , 采 用 崭 新 的 智 能 讯 道 分 配 算 法 , 不 但 自 动 选 取 未 被 充 分 利 用 的 无 线 电 频 道 , 更 能 灵 活 避 开 干 扰 及 挤 塞 区 域 , 实 时 倍 增 整 体 信 息 吞 吐 量 达 两 倍 以 上 , 及 大 幅 提 升 终 端 机 接 收 讯 号 强 度 达 100 倍 或 以 上 , 大 大 提 升 无 线 信 息 传 递 效 益 , 此 项 技 术 已 产 品 化 , 并 已 应 用 于 不 同 行 业 , 及 广 受 业 界 好 评 。

虽 然 Wi-Fi 无 线 网 络 日 渐 普 及 , 但 在 现 实 环 境 中 存 有 不 少 技 术 限 制 , 包 括 数 据 传 送 受 干 扰 、 稳 定 性 不 足 等 ; 机 场 与 码 头 等 部 分 地 区 , 因 铺 设 电 缆 存 在 困 难 或 成 本 因 素 , 导 致 无 线 网 络 覆 盖 面 有 限 。 陈 双 幸 教 授 的 研 究 团 队 遂 研 发 了 自 动 灵 活 的 「 简 捷 网 」 。 「 简 捷 网 」 兼 容 性 强 , 可 以 配 合 大 部 分 Wi-Fi 接 入 点 及 网 络 路 由 器 ( router ) , 使 用 者 毋 须 投 放 大 量 资 源 更 换 现 有 系 统 或 安 装 特 殊 软 件 , 即 可 自 动 接 入 现 行 的 网 络 , 享 受 快 速 及 稳 定 的 信 息 传 输 。 「 简 捷 网 」 更 能 够 自 动 及 快 速 灵 活 地 选 取 最 理 想 的 无 线 频 道 及 路 径 , 全 面 提 升 传 送 信 息 的 速 度 及 效 果 , 而 且 在 毋 须 增 加 大 型 基 站 的 情 况 下 , 加 强 网 络 覆 盖 面 , 大 大 提 升 成 本 效 益 。

陈 双 幸 教 授 指 出 : 「 现 时 覆 盖 无 线 网 络 主 要 是 使 用 定 点 硬 件 , 惟 固 定 的 网 络 节 点 , 对 那 些 存 有 讯 号 干 扰 及 动 态 盲 点 的 困 难 环 境 并 不 适 用 。 尽 管 学 术 界 就 有 关 问 题 进 行 了 多 年 研 究 , 因 此 很 难 应 用 在 实 际 环 境 。 得 到 政 府 及 业 界 的 支 持 , 我 们 融 合 研 究 与 实 践 , 以 避 开 干 扰 、 提 升 吞 吐 量 作 为 首 要 的 目 标 , 时 刻 计 算 最 有 效 的 后 备 路 径 , 再 根 据 当 时 的 网 络 需 要 进 行 快 速 路 由 重 组 , 透 过 路 径 自 动 灵 活 的 调 节 及 复 原 , 让 数 据 以 最 佳 的 方 式 传 输 。 」

现 代 货 箱 码 头 有 限 公 司 信 息 科 技 服 务 经 理 郑 仲 强 表 示:「 由 于 码 头 面 积 广 阔 , 又 有 巨 型 起 重 机 在 场 内 行 走 , 因 而 较 难 提 供 稳 定 的 无 线 网 络 覆 盖 , 物 流 数 据 的 实 时 传 送 也 是 货 柜 码 头 多 年 来 面 对 的 棘 手 问 题 。 透 过 科 大 『 简 捷 网 』 智 能 的 多 跳 技 术 , 帮 助 我 们 解 决 了 困 难 。 科 大 的 方 案 在 技 术 突 破 、 成 本 效 益 与 性 能 表 现 等 各 层 面 上 都 超 越 了 其 他 的 产 品 , 是 应 用 科 研 产 品 化 的 典 范 。 我 们 希 望 可 以 与 科 大 进 一 步 合 作 , 继 续 以 研 究 改 善 货 柜 码 头 无 线 网 络 覆 盖 问 题 , 增 加 香 港 的 竞 争 力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副 校 长(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李 行 伟 教 授 表 示 : 「 香 港 转 型 至 知 识 型 经 济 , 创 新 科 技 是 主 要 的 关 键 , 科 大 一 直 致 力 透 过 创 新 研 究 , 推 动 社 会 及 经 济 发 展 。 『 简 捷 网 』 是 科 大 、 政 府 创 新 科 技 署 及 企 业 合 作 将 科 研 产 业 化 的 成 功 例 子 , 相 信 『 简 捷 网 』 能 够 获 广 泛 应 用 , 加 强 业 界 的 效 率 及 竞 争 力 。 」

陈 双 幸 教 授 领 导 接 近 20 名 来 自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的 本 科 生 、 研 究 生 及 毕 业 生 , 一 同 研 发 「 简 捷 网 」 。 该 研 究 早 于 2007 年 开 展 , 先 后 得 到 科 大 的 技 术 转 移 中 心 提 供 种 子 资 金 及 咨 询 等 服 务 , 其 后 获 政 府 创 新 科 技 署 拨 款 支 持 深 化 研 究 及 将 技 术 应 用 并 产 业 化 , 又 得 到 波 音 公 司 、 香 港 飞 机 工 程 、 信 息 坊 科 技 公 司 、 现 代 货 箱 码 头 等 企 业 , 以 及 Ruckus 、 Altai 等 科 技 公 司 提 供 的 资 助 经 费 、 技 术 支 持 及 设 备 场 地 等 , 透 过 反 复 研 究 及 实 地 测 试 , 研 发 团 队 克 服 种 种 技 术 及 环 境 问 题 , 大 大 拉 近 理 论 与 实 践 的 距 离 , 将 「 简 捷 网 」 发 展 至 产 业 应 用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 左 起 ) 科 大 陈 双 幸 副 教 授 及 现 代 货 箱 码 头 有 限 公 司 郑 仲 强 先 生 阐 释 「 简 捷 网 」 的 卓 越 效 能 。
( 左 起 ) 科 大 陈 双 幸 副 教 授 及 现 代 货 箱 码 头 有 限 公 司 郑 仲 强 先 生 阐 释 「 简 捷 网 」 的 卓 越 效 能 。
1115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