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重返香江

31-03-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将 联 同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馆 、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学 馆 及 教 育 局 合 办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活 动 , 为 香 港 人 带 来 一 系 列 科 学 及 文 化 活 动 。 这 些 活 动 环 绕 着 爱 因 斯 坦 的 一 生 及 成 就 。 爱 因 斯 坦 是 二 十 世 纪 最 伟 大 的 科 学 家 之 一 ; 他 曾 经 两 度 踏 足 香 港 , 第 一 次 是 在 1922 年 他 获 颁 诺 贝 尔 物 理 学 奖 之 前 , 第 二 次 则 在 翌 年 。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于 今 年 四 月 至 八 月 期 间 举 行 ; 活 动 包 括 展 览 、 学 术 会 议 、 公 开 讲 座 、 音 乐 工 作 坊 及 音 乐 会 、 中 学 生 日 营 , 以 及 写 作 工 作 坊 和 征 文 比 赛 。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今 天 在 科 大 举 行 启 动 礼 ; 主 礼 嘉 宾 有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Rita Hämerli-Weschke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执 行 总 裁 Flavia Schlegel 、 香 港 科 学 馆 馆 长 ( 科 学 馆 ) ( 展 品 ) 薛 雯 , 以 及 教 育 局 首 席 助 理 秘 书 长 ( 课 程 发 展 ) 张 国 华 博 士 。

「 爱 因 斯 坦( 1879 - 1955 )」 展 览

「 爱 因 斯 坦 ( 1879 - 1955 ) 」 展 览 最 初 于 2005 年 在 瑞 士 伯 尔 尼 历 史 博 物 馆 推 出 , 以 记 念 爱 因 斯 坦 的 相 对 论 100 周 年 以 及 中 国 与 瑞 士 建 交 60 周 年 。 展 览 将 于 今 年 4 月 至 8 月 在 香 港 科 学 馆 举 行 ; 展 品 则 包 括 200 多 件 有 关 爱 因 斯 坦 一 生 和 他 划 时 代 理 论 的 物 品 和 文 件 。 展 期 内 更 有 六 场 公 开 讲 座 , 主 讲 嘉 宾 有 1991 年 诺 贝 尔 化 学 奖 得 主 Richard Ernst 教 授 及 其 他 杰 出 学 者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18 日 至 8 月 31 日

地 点 : 香 港 科 学 馆

宇 宙 学 学 术 会 议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将 举 办 宇 宙 学 学 术 会 议 ; 届 时 24 位 来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宇 宙 学 家 和 相 对 论 学 家 将 云 集 科 大 , 探 讨 自 爱 因 斯 坦 至 今 的 最 前 沿 的 宇 宙 学 学 说 。

日 期 :2011 年 5 月 30 日 至 6 月 1 日

地 点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李 兆 麟 伉 俪 演 讲 厅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在 艺 术 文 化 方 面 , 科 大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会 举 办 音 乐 工 作 坊 及 音 乐 会 , 以 探 讨 「 艺 术 与 科 学 」 的 主 题 。 这 系 列 活 动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包 玉 刚 杰 出 客 座 教 授 、 国 际 上 广 受 好 评 的 作 曲 家 、 钢 琴 家 及 指 挥 家 盛 宗 亮 主 理 , 并 有 多 位 作 曲 家 和 音 乐 家 参 与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25 日 至 5 月 8 日

地 点 :

(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曾 肇 添 展 艺 厅

(2) 香 港 演 艺 学 院 音 乐 厅

爱 因 斯 坦 在 科 大

科 大 理 学 院 将 举 办 各 类 游 戏 摊 位 、 一 个 书 展 及 两 场 公 开 讲 座 , 让 学 生 、 教 师 和 市 民 大 众 全 面 认 识 爱 因 斯 坦 的 一 生 、 他 的 价 值 观 和 原 则 , 以 及 他 对 人 类 的 贡 献 。 主 讲 嘉 宾 包 括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陈 子 亭 教 授 、 威 斯 康 辛 大 学 物 理 学 教 授 及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研 究 员 萧 文 礼 教 授 , 以 及 身 兼 监 制 、 导 演 、 演 员 和 作 家 的 科 大 校 友 张 坚 庭 先 生 。

为 了 探 讨 爱 因 斯 坦 的 喜 好 , 科 大 更 会 在 校 园 内 安 排 晚 宴 , 提 供 爱 因 斯 坦 喜 欢 的 餐 单 。

此 外 , 科 大 理 学 院 将 为 本 地 中 学 生 安 排 科 学 和 数 学 日 营 。

日 期 :2011 年 5 月 7 日

地 点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给 爱 因 斯 坦 的 信 」

科 大 理 学 院 将 联 同 教 育 局 举 办 「 给 爱 因 斯 坦 的 信 」 征 文 比 赛 , 鼓 励 学 生 反 思 他 们 从 爱 因 斯 坦 身 上 得 到 的 体 验 。

日 期 :2011 年 5 月 7 日

地 点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恋 爱 中 的 爱 因 斯 坦

<< 恋 爱 中 的 爱 因 斯 坦 : 科 学 罗 曼 史 >> 作 者 及 << 纽 约 时 报 >>  科 学 版 通 讯 记 者 丹 尼 斯 . 奥 弗 比 ( Dennis Overbye ) 将 阐 述 爱 因 斯 坦 的 青 少 年 时 代 和 浪 漫 历 程 如 何 塑 造 他 对 科 学 的 贡 献 及 影 响 。 在 这 讲 座 中 , 岭 南 大 学 文 化 研 究 硕 士 课 程 主 任 李 小 良 副 教 授 会 讨 论 爱 因 斯 坦 的 偶 像 形 象 。

日 期 :2011 年 4 月 20 日

地 点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爱 因 斯 坦 与 香 港 的 渊 源

1922 年 11 月 9 日 , 爱 因 斯 坦 伉 俪 乘 坐 日 本 邮 轮 抵 达 香 港 , 并 游 览 了 山 顶 及 浅 水 湾 酒 店 , 然 后 前 往 日 本 。 爱 因 斯 坦 表 示 : 「 ( 香 港 的 ) 景 色 令 我 想 念 瑞 士 」 。 在 香 港 与 上 海 之 间 的 航 程 中 , 爱 因 斯 坦 接 到 一 个 电 报 , 得 悉 他 获 得 1921 年 诺 贝 尔 物 理 学 奖 。

在 从 日 本 返 回 欧 洲 途 中 , 爱 因 斯 坦 于 1923 年 1 月 5 日 重 临 香 江 , 并 莅 临 犹 太 人 小 区 中 心 ( 当 时 称 为 犹 太 人 康 乐 会 ) 接 受 祝 贺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节 目 查 询

李婉凤
Tel: 2358 8474
Email: michellelee@ust.hk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中 ) 、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Hämerli-Weschke ( 右 ) 及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执 行 总 裁 Flavia Schlegel 博 士 主 持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启 动 仪 式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中 ) 、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Hämerli-Weschke ( 右 ) 及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执 行 总 裁 Flavia Schlegel 博 士 主 持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启 动 仪 式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及 教 职 员 , 以 及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馆 、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学 馆 及 教 育 局 的 主 要 人 员 举 杯 祝 愿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圆 满 成 功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及 教 职 员 , 以 及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馆 、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 香 港 科 学 馆 及 教 育 局 的 主 要 人 员 举 杯 祝 愿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圆 满 成 功 。
1136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