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三位教授 獲頒中國科學院院士榮譽 表揚科研重大貢獻

2011-12-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生 命 科 學 部 張 明 傑 講 座 教 授 、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張 統 一 講 座 教 授 及 鄭 平 榮 休 教 授 今 日 獲 頒 發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榮 譽 , 以 表 揚 他 們 科 研 的 傑 出 成 就 。 本 年 度 獲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的 香 港 學 者 均 為 科 大 教 授 。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為 中 國 科 學 研 究 方 面 最 高 的 學 術 榮 譽 , 全 國 最 優 秀 的 科 學 家 須 經 過 推 薦 、 學 部 評 審 及 選 舉 等 多 個 階 段 。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每 兩 年 增 選 一 次 , 每 次 增 選 總 名 額 不 超 過 60 名 , 以 表 揚 科 學 家 在 自 然 科 學 、 技 術 科 學 和 工 程 科 學 方 面 , 所 作 出 的 創 造 性 成 就 及 重 大 貢 獻 。

張 明 傑 教 授 、 張 統 一 教 授 及 鄭 平 教 授 對 獲 選 成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深 感 榮 幸 , 並 感 謝 國 家 對 其 科 研 成 果 的 認 同 。 張 明 傑 教 授 表 示 , 榮 譽 應 該 屬 於 整 個 研 究 團 隊 , 包 括 學 生 、 博 士 後 研 究 員 及 實 驗 室 人 員 , 並 強 調 他 與 研 究 團 隊 將 繼 續 努 力 探 索 前 沿 科 學 的 奧 妙 。 張 統 一 教 授 也 表 示 , 榮 譽 屬 於 老 師 的 培 養 , 同 事 們 的 合 作 以 及 學 生 們 的 共 同 努 力 , 並 感 謝 母 校 北 京 科 技 大 學 的 培 養 和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提 供 的 優 良 工 作 環 境 。 而 鄭 平 榮 休 教 授 則 表 示 在 任 科 大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期 間 , 獲 得 到 校 方 很 多 支 持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對 三 位 獲 頒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的 香 港 學 者 全 部 來 自 科 大 , 表 示 衷 心 祝 賀 及 深 感 光 榮 。 陳 教 授 表 示 , 科 大 在 短 短 二 十 年 發 展 成 國 際 頂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關 鍵 之 一 在 於 教 研 人 員 的 傑 出 成 績 。 科 大 教 授 獲 頒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榮 譽 , 不 但 肯 定 其 科 研 成 就 , 同 時 亦 認 同 科 大 以 一 流 人 才 及 創 新 科 研 成 果 , 推 動 社 會 、 經 濟 發 展 的 使 命 。 陳 教 授 期 望 , 香 港 能 夠 與 內 地 進 一 步 加 強 合 作 , 促 進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

張 明 傑 教 授 、 張 統 一 教 授 及 鄭 平 教 授 的 簡 介 如 下 :

張 明 傑 教 授 的 研 究 領 域 是 神 經 訊 號 傳 導 及 對 細 胞 極 性 起 調 控 作 用 的 蛋 白 的 結 構 功 能 。 其 研 究 拓 展 了 對 神 經 發 育 及 訊 號 傳 導 等 基 礎 生 物 學 問 題 的 理 解 , 對 於 許 多 神 經 系 統 疾 病 , 如 中 風 、 神 經 系 統 紊 亂 疾 病 、 遺 傳 性 耳 聾 及 失 明 等 發 病 機 理 , 提 供 了 重 要 的 理 論 依 據 。 張 明 傑 教 授 在 世 界 頂 級 期 刊 發 表 超 過 100 篇 高 質 素 的 學 術 論 文 , 例 如 今 年 在 動 物 偵 測 光 的 視 覺 系 統 研 究 取 得 突 破 性 發 現 , 獲 《 細 胞 》 刊 登 為 封 面 文 章 ; 有 關 肌 動 蛋 白 7 及 肌 動 蛋 白 6 導 致 先 天 性 失 明 失 聰 的 研 究 結 果 , 分 別 於 今 年 獲 《 科 學 》 刊 登 及 於 2009 年 獲 《 細 胞 》 刊 登 。 其 研 究 成 就 亦 得 到 國 際 廣 泛 肯 定 , 他 於 2002 年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委 員 會 頒 授 海 外 傑 出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2003 年 獲 得 裘 槎 優 秀 科 研 者 獎 ; 2006 年 得 到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奬 二 等 獎 ; 2011 年 中 獲 頒 何 梁 何 利 基 金 科 技 進 步 獎 。 他 獲 聘 中 國 科 學 院 海 外 評 審 專 家 , 並 擔 任 多 個 國 際 刊 物 和 學 術 組 織 的 編 委 或 理 事; 而 多 年 來 所 培 育 的 學 生 , 已 在 世 界 各 地 擁 有 獨 立 的 科 研 隊 伍 。

1988 年 於 上 海 復 旦 大 學 取 得 化 學 理 學 士 學 位 後 , 張 明 傑 教 授 在 1993 年 於 加 拿 大 卡 爾 加 里 大 學 獲 生 物 化 學 博 士 學 位 。 1995 年 加 入 科 大 前 , 他 在 加 拿 大 國 家 癌 症 研 究 院 從 事 博 士 後 研 究 。

張 統 一 教 授 主 要 從 事 鋼 鐵 氫 脆 、 材 料 的 多 場 耦 合 斷 裂 和 失 效 , 以 及 微 觀 力 學 等 範 疇 的 研 究 ; 近 年 提 出 了 固 體 表 面 本 徵 應 力 和 本 徵 位 移 模 型 , 建 立 了 拉 、 壓 及 彎 曲 載 荷 下 測 到 的 楊 氏 模 量 ( 材 料 力 學 名 詞 ) 的 非 線 性 尺 度 律 。 張 統 一 教 授 曾 發 表 逾 100 篇 論 文 , 並 共 同 擁 有 兩 項 專 利 。 他 先 後 於 1987 年 及 2007 年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二 等 獎 。 1988 年 , 他 獲 中 國 科 學 技 術 協 會 頒 授 國 家 青 年 科 技 獎 。 2001 年 , 他 獲 美 國 國 際 材 料 學 會 選 為 高 級 會 員 , 並 在 2003 年 獲 頒 裘 槎 優 秀 科 研 者 獎 。 張 教 授 於 2009 年 獲 推 舉 為 國 際 斷 裂 協 會 執 委,亦 曾 被 邀 請 在 第12屆 國 際 斷 裂 大 會 和 第18屆 歐 洲 斷 裂 大 會 作 大 會 報 告 。

張 統 一 教 授 在 1985 年 獲 北 京 科 技 大 學 頒 授 博 士 學 位 , 其 後 赴 德 國 在 哥 廷 根 大 學 出 任 洪 堡 研 究 員 , 於 1988 年 到 美 國 羅 切 斯 特 大 學 進 行 博 士 後 研 究 , 1990 年 至 1993 年 則 在 耶 魯 大 學 出 任 副 研 究 科 學 家 。 他 於 1993 年 加 入 科 大 機 械 工 程 系 擔 任 講 師 , 其 後 獲 晋 升 至 講 座 教 授 。

鄭 平 教 授 在 工 程 熱 學 領 域 的 貢 獻 既 深 且 廣 , 在 微 系 統 傳 輸 現 象 、 航 太 飛 行 器 重 返 地 球 、 地 熱 能 源 的 開 拓 、 宇 宙 飛 船 的 熱 管 理 、 電 子 元 件 的 冷 卻 等 方 面 發 表 了 180 篇 SCI 學 術 論 文 , h-指 數 為 39 。 鄭 教 授 分 別 於 1986 年 及 2004 年 獲 選 為 美 國 機 械 工 程 師 協 會 ( ASME ) 會 士 及 美 國 航 空 航 天 協 會 ( AIAA ) 會 士 , 並 曾 獲 四 個 傳 熱 學 國 際 大 獎 ﹕ 1996 年 獲 ASME 頒 發 的 傳 熱 學 紀 念 獎 、 2003 年 獲 AIAA 頒 發 的 熱 物 理 獎 、 2006 年 獲 ASME及 AIChE 頒 發 的 Max Jakob Memorial Award ( 為 國 際 傳 熱 界 最 高 學 術 獎 ) , 以 及 2006 年 獲 ASME 頒 發 的 2006 年 度 傳 熱 學 經 典 論 文 獎 , 亦 先 後 於 2006 年 及 2007 年 , 分 別 獲 上 海 市 科 學 技 術 一 等 獎 及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二 等 獎 。

鄭 教 授 於 1958 年 獲 得 美 國 俄 克 拉 荷 馬 州 立 大 學 機 械 工 程 系 學 士 ; 在 1961 年 及1965 年 , 分 別 取 得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機 械 工 程 系 碩 士 和 史 丹 福 大 學 航 空 航 天 系 博 士 學 位 。 鄭 教 授 為 科 大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第 二 任 系 主 任 ( 1995 - 2002 年 ) , 並 於 2003 年 榮 休 。 他 曾 任 夏 威 夷 大 學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及 教 授 , 現 任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機 械 與 動 力 工 程 學 院 講 座 教 授 ﹑ 工 程 熱 物 理 研 究 所 名 譽 所 長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張 統 一 教 授 ( 左 起 ) 、 鄭 平 教 授 及 張 明 傑 教 授 於 典 禮 上 合 照 。
張 統 一 教 授 ( 左 起 ) 、 鄭 平 教 授 及 張 明 傑 教 授 於 典 禮 上 合 照 。
1112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