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新一代的職涯致勝之道

2020-05-07

 

以電視節目主持及「網紅」身份闖出名堂的袁學謙,是科大2012年工商管理學士畢業生,主修市場營銷。除了進軍飲食業,他也是藝人及製作公司老闆,在電視上擁有自己的旅遊節目,北至俄羅斯,南抵南非,足跡遍及五湖四海。

Benedict is the forerunner of what is known as a "slasher".
學謙名符其實是「斜槓族」(slashie) 這個新興職業模式的先驅。

學謙名符其實是「斜槓族」(slashie) 這個新興職業模式的先驅。所謂斜槓族,泛指身懷不同才能、同時發展多重職業的人,而其一連串的頭銜則會用斜槓(slash)分隔,以資識別。

就讀科大期間,學謙已經聽從教授和就業輔導員的意見,盡量在不同場合磨練社交技巧。他一邊求學,一邊為收費電視台擔任主持,充分顯露其一身多任的潛能。

任職節目主持期間,讓他遇上了好些擔任模特兒和主持的人才,為日後創辦自己的中介公司和拓展人脈奠下基礎。他說:「我開始向周年晚會、新聞發布會、路演等爭取合作機會;時日過去,這盤生意逐漸發展為前景不錯的媒體廣告公司,客戶中甚至包括國際品牌。」 

閲讀相關文章:付出時間助人自助

Benedict learned soft skills such as communication skill and problem-solving skill to help him excel in today's marketing world.
學謙(右)喜歡尋求導師意見, 學習社交技巧,其中一位是管理學系商學教育副教授劉夢琳教授(左)。

由於準備充足,當時機來臨,小伙子總能及時把握。他回憶說:「在科大,我們需要研究很多案例和作口頭報告,從中磨練溝通、解難等軟性技巧,讓我得以在今天的市場營銷工作上大派用場。」

他很快已察覺開拓多元經營模式的重要性。「我開始思考倚賴固定合作夥伴的壞處。要是情況差到像今天這樣,所有活動一律取消,我應該怎樣應對?與其只擔任中介,何不嘗試自己成為客戶,改變角色,主動出擊?這總勝過老等待別人給我工作吧! 」

學謙於是一手一腳製作自己的旅遊節目《離地自由行》,然後出售給香港一家電視台。他解釋:「從物色贊助、構思行程、聯絡當地旅遊局、植入廣告、安排攝影師及錄像人員、擔任主持、剪接以至旁述,大小事情都由我一手包辦。」

自此,其職銜持續增加。外向開朗的性格,使他工作不斷,機會接踵而至,環環相扣,不費吹灰之力。學謙現時正作四線發展,當中包括在2019年夏天開業的食店和茶飲店,要三言兩語介紹他的職業,著實不易。

閲讀相關文章:追尋非一般的醫學夢

Benedict has four market lines that include a licensed catering business, along with a tea business, both of which he opened in the summer of 2019.
學謙(中)現時正作四線發展,當中包括在2019年夏天開業的食店和茶飲店。

身兼多職,看似艱巨及讓人身心疲累,但學謙卻依然全力以赴,現正忙於為電視台拍攝第四輯個人節目。他說:「我們身處斜槓經濟年代,不能單靠一份工作;要成功,就要多線發展!」他自言科大「凡事皆可為」的精神對他的行事作風影響甚深,這個核心價值猶如一個指南針,在他勇敢無畏地發展事業時起著指導作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突如其來甚至長期的影響。作爲有廣泛興趣、掌握不同技能、身兼多職的斜槓族,也許是抵禦逆境的良方。他寄語有意效法其足跡的科大初創企業家:「除了處事靈活,更要廣結朋友。另外,要善用大學提供的資源,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在科大年代累積的人脈,事實證明對我發展事業大有幫助,但歸根究底,勇於創新、超越自我才是成功的首要關鍵。」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