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應科院聯合開辦首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 培育科研人才完善創科生態圈

2023-01-31
簽署合作備忘錄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前排左一) 與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前排右一)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後排右一)和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後排左一)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

合照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八)、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右九)、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右七)、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右六)、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左六)、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左七)、應科院副總裁(集成電路及系統)史訓清博士(左五)、應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部門的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左四)與雙方管理層合照留念。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聯合開辦首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合作備忘錄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及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的見證下,由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及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代表雙方在科大校園簽署。

根據協議, 科大與應科院將會聯合篩選申請人。獲選者將會受聘於應科院成為全職研發人員,並於科大修讀兼讀制博士課程,參與重點前沿科學領域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無線通訊、智慧城市及先進材料等研究,同時為其博士研究項目進行相關測試及研發。應科院資深研發人員可被任命為科大客座教授,擔任計劃學員博士論文的共同導師。

國家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而香港特區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以及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均強調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性,後者更清晰規劃出香港在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進程,列出完善創科生態圈和擴大創科人才儲備等策略方針。為協助達成這些目標,此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將為人才提供機會,讓學員在進修博士學位的同時,把研究成果和技術商品化,為他們未來職涯發展做好準備。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作為全港最具規模的科技研究院,我們有責任配合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及搶人才措施,因此首次與科大推出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相信能夠吸引及留住有志在本港攻讀博士學位並進行研發工作的創科人才,期望是次合作能夠為創科生態圈持續提供有質素的創科專才,促進本港智慧城市及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長遠發展。」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一直以來秉承的使命是要透過教學科研開拓知識前沿,憑著我們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以及和包括應科院等合作伙伴更緊密的合作,科大將更好地扮演上游科研與中游開發之間的橋樑,有助香港完善創科生態鏈,為香港、國家以至全世界培育優秀創科人才的同時,亦能將科大優秀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惠及社會。」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科研成果落地是應科院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我們過去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繼去年二月與科大就共同開展新研發簽署合作備忘錄,我相信是次開辦的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能有效裝備學生在研發上的創意、批判性思考及國際視野,同時提升本港科研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加快大學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及產業化。」

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說﹕「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科大一直致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要達到這個願景,人才發展是關鍵,所以科大很高興與應科院聯合開辦這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計劃結合科大與應科院的優勢,為專責把研究成果商品化的人才提供平台,讓他們可同時進行研究、學習以及知識轉移等工作,並取得相關的學歷。在全球人才爭奪戰的背景下,我希望這項新計劃將進一步提升香港的人才發展,協助壯大香港的人才庫。」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7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的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可歸納於四個技術部門,包括: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集成電路及系統。而技術研發主要應用在六項重點範疇: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再工業化及智能製造、數碼健康科技、專用集成電路及元宇宙。

多年來,應科院致力培養研究及創科人才,並憑著其技術創新及對工商業界和社區的傑出貢獻而屢獲國際殊榮。截至2021/22年度,應科院已將接近1,250項技術轉讓給業界,並於中國內地、美國及其他國家獲授超過1,000項專利。

如欲查閱更多信息,請瀏覽www.astri.org
 

香港科技大學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葉靜文

電話:3406 0228 / 6014 1881 
電郵:phoebeyip@astri.org

劉燕妮
電話:3406 2506/ 6332 2819 
電郵:connielau@astri.org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