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科大?讓人生更上層樓

2021-02-05

 「求學在科大」系列第二篇介紹兩位來自哈薩克的同學,獲取獎學金來到科大升讀學士學位。在科大求學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學術研究,到企業實習獲取職場經驗,還有享受多元化的校園生活,種種經歷豐富他們的人生體驗,對未來就業及持續升學大有幫助。

Amirkhan Bailin
Amirkhan 喜歡科大的多元化課外活動,他就讀一年級時,便參加了機械人團隊的課程,是校內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課外活動。

作為國際物理奧林匹克銅牌得主,Amirkhan BAILIN自然不乏升學選擇,但在他眼中,科大在芸芸學府裡卻如鶴立雞群,與別不同。

現為科大數學系二年級生的Amirkhan說:「科大持續在各主要大學排名榜上名列前茅,例如在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便高躆第27位,而且數學學科名聞遐邇,畢業生亦深得僱主青睞。在科大,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盡情發掘自己的志趣。」 

19歲的Amirkhan正在修讀統計學及金融數學。他說這課程吸引之處,在於理論與實踐並重,而且緊貼市場脈搏。「從一開始,大學就不會局限學生的事業發展路徑。我有充裕時間探索自己對財務學、運算科學等不同領域的興趣,再決定畢業後的去向。」

為了協助Amirkhan規劃未來,科大不僅為他提供一流教育,傳授日後發展事業所需的知識,更給予他不少直接參與科研工作的機會。以「本科生研究計劃」為例,同學可在世界級科研人員指導下參與度身訂造的專題研究。他說:「沒有多少大學設有讓本科生參與實質研究的機制,良機當前,自然不容錯過。」

Amirkhan Bailin
Amirkhan 說科大的壯闊海景令他心情放鬆。

科大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亦有助Amirkhan 發展不同志趣,當中包括獲獎無數的機械人團隊。他說:「我是以練習生身份加入團隊,雖然在隊內的時間不多,但已有機會參與操作水底機械人。我沒有工程底子,有關機械人科學的課堂令我獲益良多。另外,我也深深體會到團隊合作和溝通的重要性,因為某件零件裡的小小錯誤,便足以令機械人無法運作。」 

眼見新冠肺炎肆虐,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科大立即應變,不僅是第一批改以網上授課的香港學府,更聯合歐洲、美國和澳洲各地的大學,推出網上交流計劃,竭力減低疫症的影響。Amirkhan 去年加入其中,在一家由科大校友創立的科技公司實習。「我可以應用在大學裡學到的知識,並增強編程技能。科大的求職網站十分實用,對尋找實習職位幫助很大。」 另外,他說大學也舉辦了很多講座,讓學生得以認識不同行業的情況。

Amirkhan獲兩個獎學金晉身科大,在學業上必需有所表現。儘管如此,他亦不忘把握機會探索和認識香港。他說:「科大校園貼近大自然,但往來市區頗為方便,讓人在繁囂的城市生活中仍可享有喘息空間。在這裡,我可以進行運動和游泳,遠足也是不錯的選擇。」他猶記得「初到貴境」時,同學帶他四處遊覽,觀光之餘,也嘗試本地特色美食,一飽口福。「我吃過一道甜點,是把雪糕與湯圓混合,真是大開眼界,感覺非常新奇。」  

雖然疫情嚴峻,但Amirkhan認為香港的隔離措施十分嚴謹,讓他感覺安心。大學方面亦竭盡所能,為同學提供林林總總的支援,務求使他們的學業不受網上授課形式影響。

科大的哈薩克學生社群不斷壯大,在 2020/21學年,總共有18名本科生及研究生,20歲的Aruza URTAY就是當中一員。Aruza是二年級生,主修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在這位哈薩克姑娘眼中,優良師資和有機會參與研究工作,都是吸引她選擇科大的重要原因;另外,Aruza攻讀跨學科的「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學士課程」,讓她得以同時兼修生物學及化學,獲益匪淺。

Aruza
Aruza (左三) 是科大的學生大使,跟哈薩克的中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分享她在科大的求學經驗。

受疫情影響,Aruza現時身在老家,暫時無法回港,但在她之前留港的3個月裡,仍參與了不少學生活動。除了擔任朋輩輔導員,她也是Think Green計劃的成員,可以跟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努力,推動科大校園的可持續發展。受惠於現代科技,Aruza仍在透過Zoom 與同學合作籌辦活動;不過,她對科大的美景始終念念不忘。她說:「一覺醒來,只要看見這樣壯麗的景緻,已能讓我壓力全消。」。

獲新生獎學金入讀科大的Aruza,希望未來到美國或歐洲深造,亦深信科大與不少長春藤大學之間的強大交流網絡,將有助自己夢想成真。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