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科大?跳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2021-01-15

「求學在科大」系列分享幾位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離開家鄉的舒適圈到科大升學,並在這裡突破自我的點滴經歷。這些外地生在新的學習環境獲得充足的研究、實習及海外交流機會,還體驗了精彩的校園和城市生活,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第一篇先介紹來自越南的兩位學生。

Chloe
Chloe (中間拿咪高峰) 在柬埔寨遊學時主持垃圾分類工作坊

早在小學年代,來自越南的Chloe NGUYEN Ha Chau 已對大自然和生命系統深感興趣,以躋身一流學府攻讀生物學為奮鬥目標。Chloe學業成績出眾,要實現這童年夢想,自然毫。在芸芸錄取自己的大學裡,她卻科大情有獨鍾,現在是主修生物科技的三年級學生。

來自越南海防的她說:科大的整體排名很高,生物科技課程更是出類拔萃,可以充分滿足我對基礎科學和應用生物學的興趣。」  

加入科大雖然只有短短兩年半,Chloe已有不少增進知識和學習研究技巧的寶貴機會。兩年前,她成為大學「本科生研究計劃」的一員,在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孫飛副教授指導下參與多項研究,包括將熒光蛋白用於深層組織成像。

她說:「雖然我當時在科研上一片空白,但教授還是毫不猶疑地給我機會。我問孫教授可否參與他的研究時,他即時便爽快答應。遇有疑問,實驗室裡的學長總會熱心解答和幫忙,對我學習實用研究技巧裨益良多。」

2005年推出的「本科生研究計劃」由科大首創旨在安排本科生在國際頂級科學家指導下參與一系列度身訂造的專題研究,讓他們提早體驗學術研究。

然而,Chloe的科研路絕非一帆風順。由於課程採用英語授課,的首要任務就是衝破語言障礙。當時為了克服困難,她經常把課堂內容重看數次,並主動結交同學和大學職員,盡量爭取機會英語溝通,從而提升英語水平。

她說:「科大人和香港人都很友善;現在,無論是跟教授和朋友以英語溝通或討論想法,都已經不成問題!」

Chloe是全額獎學金得主,可免繳學費和領取生活津貼。對此,她承認難免有點壓力,但幸好已找到減壓方法。

「我愛上了科大的海景,緊張不安時更喜歡看海冷靜心神。從前只知道香港是個現代化城市,想不到還有令人驚艷的大自然美景!」

Chloe 勇於接受挑戰,經常勉勵自己迎難而上:「我從前是書獃子,所以很想在大學階段嘗試別的東西,挑戰自己。」她科大向外地生提供了大量機會,她可實現夢想,如擔任學生大使。 2019年,Chloe便在「可持續發展校園領袖訓練計劃」安排下,與同學一起踏上前往柬埔寨的服務學習之旅,協助一家孤兒院改善環境。到埗後,同學除了舉辦廢物分類工作坊,又物色機器,用以去除焚化垃圾所產生的黑煙和臭味,並教導當地人使用之法。她說:「從領導、管理以至溝通技巧,我都因這趟旅程收穫良多。」

雖然尚未畢業,但Chloe打算繼續深造:「科大不僅是求學問的地方,也是學生建立人脈的起點。在這裡,時常大學內外的科學家講述研究心得。我也計劃明年到外地交流科大的夥伴學府多不勝數,看著那張長長的名單,真的有點喜出望外。」 

2016/17學年,科大的越南學生只有寥寥6人,但近年增長迅速,本科生及研究生總數已攀升至41人。

Tan
科大的壯闊海景令 Tan 感到放鬆

一年級生NGUYEN Xuan Tan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與Chloe一樣,這位勇奪國際物理奧林匹克銀牌的尖子也是全額獎學金得主。家在河內的他,就讀中學時已聽聞不少學長對科大讚譽有加:「科大能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和發展環境,不但設施先進,科大人也十分友善。」

因此即使疫情期間,Tan仍堅持來港升學。他說:「我希望發掘新事物,增廣見聞。香港人認真抗疫,相較很多西方國家,這兒的情況還是比較受控。」 

雖然各科現時均完全或局部採用Zoom模式授課,Tan 認為學習不成問題,跟教授和同學的互動亦不受影響。他還說,科大教授常常鼓勵學生打破常規,從創新角度思考,讓他猶如醍醐灌頂。

Tan計劃主修物理、副修計算機科學,日後希望從事有關電腦的研究或工作。最讓他感恩的是, 從研究、實習到交流,科大均提供大量機會,讓自己能在畢業前充分探索和發展不同志趣。

Tan 也欣賞科大成功薈萃東西精髄。他說:「科大排名之高,足以媲美歐美一流學府,但卻能同時融合亞洲的生活模式,讓越南學生份外容易適應。」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