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 ─ 雄彬一號」衛星順利升空

科大遙感衛星星座計劃正式開展

2023-08-26
1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成功發射(長光提供)

2

「香港科大-雄彬一號」傳回來的首批衛星影像(長光提供)
 

3

(左圖) 科大副監督陳祖澤博士(中間右)、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中間左) 及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圖中) ,與出席慶祝典禮的幼稚園小朋友互動

4

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於典禮上致辭

5

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於典禮上致辭

6

科大校長葉玉如於典禮上致辭

7

慶祝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 秘書長王松苗博士(前排左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先生(前排左六)、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吳程女士(前排右九)、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前排右八)、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前排左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政治助理廖添誠博士(前排右一)、科大副監督陳祖澤博士(前排左七)、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前排左八)、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前排中)、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前排左五),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科大校董會與顧問委員會成員和大學高層管理人員。

8

超過400名包括大學師生的嘉賓出席在逸夫演藝中心禮堂舉辦的慶祝典禮,另有逾7500人以線上形式參與

9

今次衛星發射計劃由葉志雄及葉吳彬彬伉儷全力贊助

10

贊助者葉志雄(前排右十二)及葉吳彬彬(前排左十二)伉儷、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前排右十一)、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利民(前排左十一)、參與發射計劃的同學及一眾隨團成員早前前往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見證發射過程

11

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右三)、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利民(右二)、參與發射計劃的同學蘆旌錕(右四)、楊思敏(右五)及陳星澤(右一)

12

身處甘肅的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後右)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利民(後左),與在典禮現場的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傑出創科學人」蘇慧教授(前右二)、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教授(前右一),以及有份參與計劃的同學緒偉凡(前左二)進行學術討論,並回答現場觀眾的提問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8月26日)舉行衛星發射慶祝典禮,宣佈「香港科大 ─ 雄彬一號」高分辨光學衛星於昨天(8月25日)中午12時59分,成功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運行。隨著「香港科大 ─ 雄彬一號」從太空傳回第一批地球環境監測遙感數據,科大與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長光衛星)的合作正式展開。兩者將共同建設多模態遙感衛星星座,以及打造一個全面的環境監測與災害預報系統。

出席慶祝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 秘書長王松苗博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先生、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吳程女士、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政治助理廖添誠博士、科大副監督陳祖澤博士、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和多名立法會議員、科大校董會與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一眾大學高層管理人員。他們與超過400名大學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包括約30名來自保良局葉吳彬彬幼稚園及保良局葉吳彬彬皇后山幼稚園的學生和家長,聚首逸夫演藝中心禮堂,一同見證衛星成功發射的歷史時刻。在播放「香港科大 ─ 雄彬一號」成功發射的片段後,出席者紛紛報以熱烈掌聲送上祝賀。與此同時,逾7500人也以線上形式參加了活動。

贊助今次衛星發射計劃的葉志雄及葉吳彬彬伉儷、提出並促成是次計劃的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以及共同領導是次研究項目的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利民,則於早前前往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見證發射過程。在典禮期間,甘肅嘉裕關與香港兩地進行連線對話,大家分享喜悅之餘,亦與領導科大是項技術研究團隊的「傑出創科學人」蘇慧教授、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和有份參與計劃的學生進行學術討論,就科大遙感衛星技術的發展,以及籌劃中的衛星星座計劃如何助力香港以至區域性的環境和災害監測交流意見,同學們在現場積極提問。

蒞臨觀禮的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科大作為一所頂尖的研究型學府,一直在多個關鍵領域上突破界限。今天,我很榮幸見證科大與長光衛星攜手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了香港高等教育界首枚的地球環境探測遙感衛星,利用高端監測技術提供科學數據,長遠打造一個全方位的環境監測與災難預報系統,為香港和國家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實質貢獻。我知道,該衛星的多項參數更達到國際高水平,這正好體現了科大在科研領域的卓越實力,也標誌兩地在航天科技領域上深度合作的成果。」

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感謝項目捐款人葉志雄及葉吳彬彬伉儷的慷慨支持,讓科大的遙感衛星計劃得以開展。沈教授表示:「在全球氣候挑戰迫在眉睫的時代,我們希望透過全面的遙感衛星計劃,為災害應變、環境監測及可持續資源管理等宏觀決策提供支持數據。航天事業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今次衛星的發射是內地與香港開展航天領域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加強匯聚科研人才,這次科大的衛星計劃亦正是由特區政府支持的傑出創科學人領軍。我們將持續深化與各界合作,讓香港科創人員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添一個耀眼的里程碑。」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航天事業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科大的重點研發領域之一。“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衛星是科大的第一個科學衛星項目,代表著我們在航天領域邁出了重要一步,同時也開啓了內地與香港在航天創科領域合作的新方向。科大將充分利用我們的科研優勢,與政府部門、研究機構以及企業等不同界別合作,促進衛星遙感數據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創新和應用,為國家在航天領域的產學研發展貢獻力量。」

科大將成立跨學科研究團隊,與內地首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長光衛星合作,推展科大的衛星遙感發展藍圖。今次衛星升空計劃有四名科大學生參與,他們分別修讀物理學、跨學科課程、金融學和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研究團隊未來將會招募更多海內外學生以及不同專業背景的教研人員,一同參與衛星設計、載荷製造工序、發射前測試、在軌測運控、數據分析和開發應用產品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為培養更多年輕人對航天領域的興趣,以及增進他們的相關知識,大學將於新學年開辦「衛星遙感中的人工智能應用」及「太空監測氣候變化」兩個科目。前者涵蓋在遙感衛星環境探測中常用的人工智能應用技術,供高年級本科生和研究生報讀;後者則開放予所有本科生,並會於課堂實驗環節進行衛星數據分析練習。科大亦計劃定期舉辦有關衛星技術的講座和夏令營,並推薦同學到相關企業實習,讓不同年齡及背景的年輕人接觸衛星遙感技術,拓展教學與科研培養人才的新領域。

「香港科大 ─ 雄彬一號」衛星進入預定軌道運行後,可與長光衛星現有的衛星組成一個星座群,提供香港以至全球最新的實時影像及遙感數據。科大研究團隊將運用相關影像及數據,在災害應急管理、智慧城市發展及可持續資源管理等多個領域開展數據分析和應用的研究。展望將來,團隊與長光衛星亦會合作開發具碳排放探測及監測功能的關鍵衛星技術,為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的災害管理、環境監測和碳中和作出貢獻。

按此回顧這次活動的精彩片段。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長光衛星
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12月1日,是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總註冊資金19.7億元。公司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星座一期工程由138顆涵蓋視頻、高分、寬幅、紅外、多光譜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學遙感衛星組成。截至目前,公司通過 21次成功發射實現108顆「吉林一號」衛星在軌運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亞米級商業遙感衛星星座。「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可對全球任意地點實現每天 35~37 次重訪,具備全球一年覆蓋 3次、全國一年覆蓋9次的能力,為國土安全、地理測繪、土地規劃、農林生產、生態環保、智慧城市等各領域提供了高質量的遙感信息和產品服務,對數字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公司依靠「吉林一號」遙感衛星數據,可為客戶提供高時間分辨率、高空間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快速廣域覆蓋的衛星遙感數據以及以衛星遙感數據為基礎的空間信息綜合應用服務;同時,公司憑藉著在衛星平台和空間光學有效載荷方面的核心技術積累,能夠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的衛星製造及相關服務,包括衛星整星及部組件、試驗與測試服務、搭載服務等。

傳媒查詢: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鄺曉斌
電話﹕2358 6299
電郵﹕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