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功研發血液測試 精準診斷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

2024-02-19
Group Photo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前排中)、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疾病分子生物學首席教授John HARDY教授(前排左二)、科大生命科學部研究教授傅潔瑜教授(前排右一)、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首席科學家葉翠芬博士(前排左一)、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臨床研究員莫健英醫生(後排左四)以及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江源冰博士(前排右二)與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合影。

PC Group Photo

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在今日於記者會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的國際研究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標誌著阿爾茲海默症診斷和管理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研究團隊由科大校長、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兼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葉玉如教授帶領,成功開發了一項前沿的血液測試,可早期檢測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其準確率分別超過96%和87%。這項血液測試適用於不同人群,為全球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和管理提供了切實的解決方案。


要點:

  • 高準確率:檢測阿爾茲海默症的準確率超過96%,檢測輕度認知障礙的準確率超過87%
  • 適用於不同人群,包括中國和歐洲人群
  • 實現阿爾茲海默症的早期檢測和病情監測
  • 涵蓋多個與阿爾茲海默症相關的生物途徑
  • 對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和精準治療帶來革命性影響

阿爾茲海默症正影響著全球逾5000萬人口。該病的一個主要特徵是有害的澱粉樣蛋白(Aβ)斑塊在大腦中積聚,導致腦細胞功能障礙和喪失,進而導致漸進式的記憶力衰退、認知能力下降以及日常活動和溝通困難。最近批准的阿爾茲海默症藥物Lecanemab為大腦中Aβ水平異常升高的輕度認知障礙及早期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帶來了治療新希望。因此,疾病的早期診斷將極大地幫助這些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療。目前,Aβ水平的測量只能通過昂貴的腦部影像或入侵性的採集方式來實現。同時,現在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主要透過臨床觀察症狀,惟臨床症狀在發病10至20年後才出現,此時病情已發展至中晚期,難以獲得有效治療。因此,研發一項能夠準確識別輕度認知障礙和早期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同時能夠檢測到大腦中升高的Aβ水平的簡單血液測試,將為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和治療帶來革命性影響。

葉玉如教授及其科大團隊最近研發了一項血液測試,能以高準確度及早檢測出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在這項包括中國和歐洲人群的研究中,國際研究團隊證實了該項血液檢測在區分阿爾茲海默症患者、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和認知正常人群方面準確度高,以及可以檢測到大腦Aβ蛋白病理。這些研究發現也突顯了該檢測能適用於不同地區的人群,為全球的阿爾茲海默症診斷提供了重要的工具。

此外,現有的阿爾茲海默症血液檢測主要通過分析單一生物標誌物來指示大腦病理。而科大研發的血液測試可同時檢測21種與阿爾茲海默症相關的血液蛋白生物標誌物的水平變化,從而揭示多個關鍵生理指標的變化,更準確檢測阿爾茲海默症和輕度認知障礙,以及密切監測病情發展。這一多維度的分析有助開發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即「精準醫藥」,將革新阿爾茲海默症的診斷和管理。

A revolutionary blood test for Alzheimer’s disease (AD)
研究團隊開發的阿爾茲海默症血液測試技術可同時測量21種參與不同關鍵生理過程的血液蛋白濃度,並以此為受試者評分以評估病情。

 

The HKUST-developed blood test can achieve exceptionally accurate classification
科大研發的血液檢測可準確區分阿爾茲海默症患者(準確率超過96%)和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準確率超過87%),其準確率高於現有以Aβ42/40、NfL或p-Tau181為生物標誌物的血液檢測。

葉教授表示:「我們的阿爾茲海默症血液檢測簡單、高效且入侵性低,預示著診斷新時代的到來。我們透過擴大研究範圍以涵蓋不同人群,在推動廣泛使用該項檢測診斷工具方面邁出了關鍵的一步。」葉教授續指:「我們的檢測還可用於篩選合適的患者,以進入臨床試驗和藥物治療,以及用於密切監測病情進展和藥物反應。在不久的將來,它還可透過揭示不同人群與個體間不同的阿爾茲海默症致病分子機制,加速個人化治療的發展。」

這項研究是與倫敦大學學院(英國倫敦)和Barcelonaβeta大腦研究中心(西班牙巴塞隆拿)的研究人員以及威爾斯親王醫院(香港)和Hospital del Mar醫院(西班牙巴塞隆拿)的臨床醫生合作進行的。

研究成果最近已獲國際權威科學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刊載(https://alz-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lz.13676)。該項突破性技術已授權予科大的初創公司──康至德有限公司(Cognitact Limited),以向大眾提供相關血液檢測服務。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