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壽教授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9-11-29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張英燦工程及環境學講座教授、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令科大中科院院士的數量增至五人。

中國科學院院士為中國於科技研究領域上所頒授的最高學術榮譽。只有在科研方面作出過重大貢獻的科學家方可獲得提名,候選人更必須在其競選的學部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二的支持方可入選。在今年新當選的64名院士與20名外籍院士中,趙教授憑籍其於工程熱物理及新能源領域的成就而入選,是本港於技術科學學部中唯一一位當選的院士。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祝賀趙天壽教授獲此殊榮,認為趙教授的卓越成就再一次肯定了本港學者在推動科技發展上的貢獻。趙教授對今次當選深感榮幸,並表示將繼續致力推展他於熱質傳遞理論、燃料電池和液流電池方面的研究。

透過融合熱質傳遞和電化學耦合理論的跨學科研究方法,趙教授致力探索電池儲能系統中有關材料與系統結構組合的最佳形式,以實現儲能裝置在性能、壽命和經濟性方面的革命性提升。他最近成功研製了一種突破性的可充放電液體燃料。由於該液體電燃料的儲能系統能隨時隨地將太陽能及風能儲存到可回充的液體電燃料中,並能同時提供穩定電力,其效率因而較目前市面常見的釩液流電池高出兩成,而功率密度更是傳統氫燃料電池的兩倍。

趙教授多年來獲得多項國內及國際級榮譽,包括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兩次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香港科大工程學傑出研究成就獎及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他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與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SC)會士、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海外傑出青年學者及基金得主,其發表的論文高達350多篇。

趙教授在天津大學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獲得博士學位。他於1995年起任教於科大,其間不斷獲晉升,至2011年成為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

科大其他中科院院士還包括: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兼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張鑑泉理學教授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嘉里理學教授、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張明傑;以及數學系講座教授勵建書。今年入選中科院最年輕院士的孫斌勇博士,亦是勵建書教授在科大的前博士畢業生。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右)頒授院士證書予趙天壽教授(左)。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右)頒授院士證書予趙天壽教授(左)。
趙教授於科大校園展示其最新研發的環保智能儲能系統「液體電燃料」。
趙教授於科大校園展示其最新研發的環保智能儲能系統「液體電燃料」。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