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於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20個獎項

2023-04-29
Photo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右五)與科大全體參展隊伍合影。

Photo

科大研發阿爾茲海默症早期診斷的團隊獲得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以及評審團嘉許金獎。孫東教授(左二)與研究團隊代表葉翠芬博士(右二)、歐陽麗博士(左一)及江源冰博士(右一)合影。

Photo

由科大化學與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領導、研究用於慢性病管理的先進高分子藥物的科研項目,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

Photo

科大研發金屬三維打印技術的團隊亦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圖為將技術商品化的公司的科大校友兼公司行政總裁Alexandru Tiliță。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取得驕人成績,19支參展隊一共奪得20個獎項,包括1個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3個評審團嘉許金獎、5個金獎、6個銀獎及5個銅獎。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帶領,利用血液生物標誌物組群檢測阿爾茲海默症的研究項目,榮獲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兩個獎項。這項發明可於阿爾茲海默症病徵出現前的5至10年,通過檢測血液生物標記水平的變化來診斷該疾病。

另外兩項評審團嘉許金獎獲獎項目,分別是由科大化學與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領導、用於慢性病管理的先進高分子藥物,以及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太工程學系榮休教授袁銘輝領隊、利用超聲波和溫度監控的金屬 3D 列印技術。

今年是科大首次以機構名義,參與這項全球最負盛名的發明展,參展的發明項目達19個,創下科大歷史新高。這些發明涵蓋細胞治療、組織學成像、納米膜材料3D列印等領域。19項發明當中,四項關於水質處理的發明是與香港政府渠務署合作,涉及氣味控制、固液分離及管線監測等新技術。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表示:「科大的發明和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廣泛認可,令我們深感鼓舞。這不但顯示了我們在尖端技術研發方面的雄厚實力,亦展現了我們的學生、校友和教員的創業精神。作為一所大學,我們將致力提升科研技術商品化的準備度,並會盡早與業界夥伴合作,以期減少障礙並縮短技術轉移的過程。我們也將不斷突破知識的界限,為香港及全球社會創造福祉。」

根據2000年至2020年的數據,在《自然》期刊學術機構專利影響力指標200強排名中,科大位列中國第一,全球排名第33位。

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舉行。參展的發明家、大學、機構和公司的數量創歷史新高。展覽囊括了來自約40個國家及地區的近1,000項發明,其中293項發明來自香港。

有關科大在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的詳情,請參閱該表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1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852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陳佳林
電話﹕+852 2358 6317
電郵﹕kalu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