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隊伍勝出首屆醫療保健產品設計比賽 友邦保險認為產品具市場發展潛力

2014-12-15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四名碩士生憑藉一套創新護踝,嬴得大學首屆「醫療保健產品設計馬拉松」。該護踝協助運動員改善錯誤步姿,避免受傷並提升運動詣藝,比賽贊助商友邦保險認為產品具市場發展潛力,現正與學生隊伍商討發展路向,並將引入創投基金研究開發產品。

該套配有感應器的護踝連接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不但可訓練用家學習不同運動、武術及舞蹈動作,更可搜集數據,讓運動教練或物理治療師遙距提供建議及監督,協助用者掌握正確的運動及復康姿勢。科大科技領導及創業課程碩士生Jitesh Chhabria 受其足傷啟發,聯同三名同學陳永康、葉永鏗及楊溪組成隊伍NGgear設計有關產品參賽。四屆世界重量級泰拳比賽冠軍Alain Ngalani、天使基金投資者及健身中心Crossfit 852創辦人Theodore Lo與前香港欖球代表隊隊員兼Coastal Fitness創辦人Ed Haynes均有就產品提供意見。

友邦保險集團下設的創新發展小組AIA Edge主管莫鴻逵先生表示,醫療保健乃亞洲區今日面對最大的挑戰及機遇。「科大學生展示了電子科技應用於醫療保健上的驚人潛力,同學提出的創新思維反映我們還有很多解決方案應對今日社會面對的醫療問題。」

「醫療保健產品設計馬拉松」由兩個科大學生組織﹕創業聯盟(VEN) 以及Design Alpha籌組發起,工學院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及科大創新中心協辦。參賽者於個半月內參與六堂有關設計思維的課程,經兩輪篩選後由評判選出六名決賽隊伍角遂冠軍。

比賽目的旨在為參賽者提供資源及輔導,助他們發展具市場價值的產品。友邦保險與本港領先的創業培訓公司Nest合作,為可穿戴的高科技保健產品構建平台,將創新的設計概念轉化成商品,惠及友邦的客戶群。透過結合大學創新意念以及商界支持,設計馬拉松的影響力得以倍增,為香港的創新工業作出貢獻。

科大創新中心副主任宋思齊教授表示,今次比賽借鏡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及國際知名設計公司Ideo的概念,將設計思維哲學與比賽模式結合,應用於開發高質素的健康及保健產品,是為香港首次。

宋教授指﹕「有別於駭客松(Hackathon),設計馬拉松並非要求參賽者於一個週末的時間內創建出一個作品,而是專注於整個設計過程。參賽隊伍獲充分的思考時間,於六星期內不斷研究改善他們的產品,務求產品設合顧客需要、並於財務及技術可行性以至對社會及市場影響方面都能達至最佳成果。」

他續稱﹕「勝出隊伍作品的優秀質素印證了設計馬拉松的成功,我們現正籌備另一個將於春季舉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

 

)是國際級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獲國際充分肯定,又積極促進跨學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創業精神、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以配合知識型社會發展。科大積極與全球及中國內地作緊密聯繫,建立網絡;並致力發展成全球的知識樞紐,推動創新研究。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Sherry No
Tel: 2358 6317
Email: sherryno@ust.hk

 

 
Anita Lam
Tel: 2358 6313
Email: anitalam@ust.hk

 

 
 (左起)宋思齊教授、Jitesh Chhabria先生、葉永鏗先生與莫鴻逵先生。
(左起)宋思齊教授、Jitesh Chhabria先生、葉永鏗先生與莫鴻逵先生。
461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