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榮獲「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021-09-2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Rhea Patricia LIEM,今日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202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獎項,以嘉許其傑出教學成就。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右)頒發202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予Rhea LIEM教授。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右)頒發202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予Rhea LIEM教授。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祝賀Liem教授獲獎,他表示:「Rhea是一位非常投入,並且具有才華和創意的學者。她滿懷熱情的教學方式以及與學生的頻繁互動,不但讓她備受歡迎,亦令她廣受尊重。對於科大的同學能獲得如Rhea這種年輕而充滿熱情的老師的教授、指導和支持,科大深感自豪。我對她的傑出成就致以衷心祝賀。」

於頒獎禮上,Liem教授表示對於獲得教資會的認同深感榮幸﹕「我在科大任教航空航天工程這門很多人均認為複雜和困難的學科,但我能協助我的學生享受學習的過程。我非常注重展示教學內容的方法,以便課程內容能有效傳達予學生。我的教學風格強調理性和推理,我相信這是大學教育的精髓所在。同時,學生在我的課堂上總是有發言權,我讓他們充分地參與在課堂之中,以建立歸屬感並幫助他們成為更積極和熱情的學習者。未來,這獎項將有助我建立一個名為「利用學生創新意念開發工科教具(Student Innovations fo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Teaching Aids)」的實驗式學習課程,同學可為中小學生(包括香港和發展中國家的弱勢兒童)設計和開發科學示範套裝或STEM學習玩具。」

因應疫情,航空業正面對數十年來最大的挑戰。但Liem教授說行內仍有不少機會,她亦鼓勵同學把目光從傳統航空工作如機師、維修或飛機工程師等,放遠至其他「輔助」工種如應用在航空方面的人工智能和物聯網、貨物檢驗及管理技術、租借、融資、航空法律或供應鏈等。她說:「很多機場和航空公司現正把握這『休息時間』來改善運作效率和乘客體驗—這是當空中交通極度繁忙的情況下不可能實現的。我現時亦正與業界和政府合作,建立一套新演算法,通過優化抵步班機的航線協調以提升整體空中交通效率,因此我認為行業前境並非那麼黯淡。」

Liem教授於印尼雅加達出生,並於當地的聖烏蘇拉天主教女子學校(Santa Ursula Catholic Girl School)完成高中學業。該校的校訓(Serviam或「我願服務」)和教育理念對她日後的教學方式和價值影響至深。她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修讀機械及生產工程學,並於麻省理工學院分別取得設計和優化計算、以及航空航天兩個理學碩士學位。其後,她於多倫多大學取得航空航天工程學博士學位。她於2015年加入科大,並創立和任教「航空航天工程概論」與「飛機設計」兩個課程。Liem教授乃科大航空航天工程課程首批招募的教授之一,她除了從頭建立新課程外,也監督參加「本科生研究計劃」的學生,而其中一名學生更於2020年羸得「本科生研究獎」。她深信學習過程應由學生自發,因此她容許同學於期末論文選擇其所屬意的題目,作為他們自主學習的一部分。她在教學方面的貢獻令她嬴得2017-18 年度科大的工學院卓越教學嘉許獎。

大學課室之外,Liem教授亦投入於向更年輕的學生推廣STEM教育以及航空航天工程知識。她獲香港航空領袖總會委任為顧問,就該會與不同中學合作舉辦之工作坊與包括老師及「成人領袖」等培訓課程,提供課程發展及整體課程規劃提供建議。她亦為香港中學教科書《Learning STEM with Aviation(從航空中學習STEM)》的顧問之一。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1》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miewong@ust.hk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八)、教資會代表及其他科大成員包括過往的得獎者胡錦添教授(右二)和陳鈞傑教授(右五),祝賀Rhea LIEM教授(左九)獲獎。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八)、教資會代表及其他科大成員包括過往的得獎者胡錦添教授(右二)和陳鈞傑教授(右五),祝賀Rhea LIEM教授(左九)獲獎。
Rhea LIEM教授(前中)及其學生於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合照。
Rhea LIEM教授(前中)及其學生於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合照。
Rhea LIEM教授(右二)與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的電動車團隊合照。
Rhea LIEM教授(右二)與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的電動車團隊合照。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