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獲法國政府頒授勳章

2022-05-06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右)代表法國總統向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頒發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右)代表法國總統向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頒發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於1802年由拿破崙創立,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於1802年由拿破崙創立,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

史維教授(左六)、官明遠先生(右五)與科大管理層及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人員合照。

史維教授(左六)、官明遠先生(右五)與科大管理層及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人員合照。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Mr. Alexandre GIORGINI)代表法國總統,向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長史維教授頒發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Offic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以表揚他作為教育界領袖的遠見卓識、對航空航天工程研究及發展的重要貢獻,以及在推動香港與法國學術交流方面所擔當的角色。頒授儀式今天於科大校園進行。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égion d'Honneur) 於1802年由拿破崙創立,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以表揚在不同領域熱心服務社群的人士。法國榮譽軍團可分為五級,包括:騎士勳位(Chevalier)、軍官勳位(Officier)、高等騎士勳位(Commandeur)、大軍官勳位(Grand Officier)及大十字勳位(Grand-Croix)。

史維教授在擔任科大校長與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期間,一直推動與法國高等院校和研究所開展學生交流計劃以及其他合作。他深信可持續發展是社會面臨的其中一個重大挑戰,遂與法國在包括可持續金融、綠色科技及海洋保育等議題上加強合作。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在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我們將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授予史教授,是為表彰他的啟蒙精神(Enlightenment)。正如法國知名哲學家德尼・狄德羅(Denis DIDEROT)所言,我們可以透過三種方式以實現啟蒙,分別為觀察大自然、反思和實踐試驗,而史教授在三方面均有作出嘗試並取得成就。他透過觀察大自然,特別是蜻蜓的飛行形態,取得有關空氣動力學研究的靈感。而他亦具備卓越的能力,能將其所學由相關專屬的學術領域,拓展至更宏大的世界觀。他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更帶領科大設立全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我對於法國能夠在這個領域成為其重要的伙伴而感到自豪,也期待與科大續簽合作備忘錄,成立法國-科大可持續發展中樞園。」

史維教授對獲頒勳章感到榮幸,他說﹕「一直以來,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以及多個法國院校和機構保持緊密合作關係。我們於2017年共同成立法國-香港科技大學創新科技中樞園,以促進學術人員與法國伙伴在研究上的協作和交流。憑藉多方的熱誠和努力,我們的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更續簽合作備忘錄,在可持續發展、創新科技、文藝推廣以及學術交流上加強合作。今天,我是代表所有科大同事接受這項殊榮。」

在史教授的帶領下,科大一直透過不同項目促進卓越及跨學科教學,實踐人文教育的理念。就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遷址科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一事,史教授提供全力支持,凸顯他著重跨文化對話及互相理解的包容精神。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每一季出版的學術期刊《China Perspectives》廣受國際認可, 自2019年起收錄於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史教授於 2010 年 8 月加入科大出任首席副校長曁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此前,他是美國密歇根大學 Clarence L. “Kelly” Johnson 講座教授及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

史教授的著作甚豐,曾撰寫或共同撰寫六本書籍與多份研究論文,內容涵蓋航空和太空飛行器、熱科學(Thermal Science),以及生物力學(Biomechanics)等主題。他是劍橋大學出版社《劍橋航天》叢書系列的總編輯,亦擔當 Wiley-Blackwell 出版社《航空工程百科全書》的聯席主編。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電郵﹕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