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五位傑出人士

2021-10-1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向五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他們分別為陳偉文先生、馮葉儀皓女士、李佩雯女士、黃永光博士和余同希教授。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及校長史維教授主持。

hon_fellow_group
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上合照:(左起)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五位榮譽院士陳偉文先生、馮葉儀皓女士、李佩雯女士、黃永光博士、余同希教授及科大校長史維教授。

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讚揚五位榮譽大學院士的卓越成就、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對大學的支持,他表示:「我們五位院士不僅是各自專業領域﹕包括管理、商業、教育和文化方面的知名領袖,更是致力為社會作出貢獻的賢達。他們的努力對年輕一代來說是一種激勵。」

校長史維教授向各院士致以祝賀,並感謝他們對科大的支持,他說:「我們五位榮譽院士長久以來均為科大的支持者,他們貢獻自己的時間、專家意見,甚至慷慨捐助,讓大學得以於各方面受益。我期望他們的領導才能與服務精神繼續激勵我們的同學,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wei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一)為典禮致開幕辭。

陳偉文先生是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邵氏基金會)主席。英國畢業後,他回港從事建築行業,並於1994年加盟邵氏集團。他現時致力在醫療、教育和藝術三大範疇捐助大型項目。於邵氏集團芸芸善舉中,捐款一億五千萬港元予科大興建多用途的逸夫演藝中心,對陳先生意義尤深,因他深信藝術與文化能對修讀科技課程的同學產生重大裨益。身為邵逸夫獎基金會主席,陳先生事事躬親,勠力表揚在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以及數學科學三方面具突破性成果的各地科研人員。邵逸夫獎近年聲名鵲起,成為重要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

馮葉儀皓女士生於創辦新昌集團的商賈世家,直至2000年代末,該集團一直為香港數一數二的建築及物業管理巨擘。她現為葉氏家族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基金致力向年輕人宣揚葉氏家族「別人惠我、我惠別人」的信念。2013年,葉氏家族慈善基金與科大商學院合作,為工商管理碩士學生開辦「社會企業及慈善創投」課程,其後又與科大及本地其他大學合作,為學生推出「啟發社創思維」計劃。馮太早於2004年已獲委任為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以其商業眼光協助大學發展及籌募經費,其後更多次為科大出任包括校董、顧問委員會及大學拓展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李佩雯女士現為恒地租務部高級總經理,是恒基兆業地產(恒地)創辦人李兆基博士長女。李女士秉承父親行善的願景,積極透過「李兆基基金」設立獎學金及推動教育項目。李兆基基金自2005年起,至今已慷慨捐助科大近六億港元,大學的圖書館、校園及商學大樓皆以李博士命名。2016年,李女士促成基金向科大捐贈興建創新大樓,印證她對大學的鼎力支持。李女士現為科大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及大學拓展顧問委員會成員。

黃永光博士是信和集團副主席和餐飲企業楊協成有限公司主席。作為一位熱心推廣可持續發展和創新的倡導者,他透過「黃廷方慈善基金」為社會作出多方面的貢獻:當中包括捐款逾20億元支持多個保育文物項目、捐助約300家本地非牟利機構和大學,以及向優秀學子頒發獎學金等。黃博士於2018年成立「香港創新基金」推廣創新科技,亦於2013年創立表揚無名英雄的「香港精神獎」。為表彰黃博士對社會的承擔和貢獻,他於2021年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另獲法國總統頒發國家榮譽騎士勳章。作為科大堅實的支持者,信和集團贊助多項包括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獎學金和活動,亦為科大標誌性的「百萬元創業大賽」的冠名贊助商。

余同希教授是國際著名的衝擊動力學及塑性力學泰斗。他於1995年加入當時創校不久的科大,擔任講座教授暨機械工程學系系主任,後來陸續出任包括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等多項要職。余教授在其學術生涯中屢獲褒獎,包括劍橋大學所頒發的科學博士(榮譽)學位,以及中國高校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等。余教授服務科大四分之一個世紀,當中經歷最精彩的一頁,莫過於2007年受命擔任創院院長,在廣州南沙成立霍英東研究院。他雖然於2010年榮休,但依然繼續出任科大不同職位包括校長資深顧問等。他現為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榮休教授。

<讚辭>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1》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852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黃津琪
電話﹕+852 2358 6306
電郵﹕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