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本科生研究計劃」踏入十周年

2015-07-12

香港科技大學的「本科生研究計劃」(UROP)成立十周年,一直致力為本科生締造研究氛圍,啟發他們發掘自己專長及興趣所在,及早計劃未來。

UROP計劃於2005年創立,科大是首間讓本科生於教授帶領下參與科研的本地院校。過往十年,UROP的規模及影響力不斷提升,參與計劃的同學由最初的70位,逐步增至2013-14年的370位,同期參與的教授人數亦增加四倍至148人。

創立UROP的協理副校長及學務長譚嘉因教授,對計劃多年來惠澤學生感到欣喜﹕「UROP的成功印證本科生有能力就研究提出原創性的想法,並作出重要的貢獻。很多UROP學生年紀輕輕便已於權威性的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或獲邀到國際會議作演講,更有不少同學於畢業後獲發獎學金到世界頂尖學府繼續升學。」

計劃原為一個暑期課程,隨後因受歡迎程度日增,終於2010年轉化為一系列學分課程。去年,UROP新增第四個學科,令報讀學生可以連續四個學期持續參與研究工作。UROP目前共有250個研究項目,分佈包括科學、工程、商業以及人文社會科學等不同範疇。

身兼UROP總監的社會科學部易靄儀教授表示,讓年輕學生接觸科研,有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未來路向,是否希望繼續學術發展,易教授稱﹕「UROP充分展現了教學與研究融合的獨特性,作為教授的年輕合作伙伴,學生主動提出研究課題,尋找解決辦法,這有助同學多角度分析思考問題。」

為進一步豐富本科生的研究經驗,UROP自2012年起夥拍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推出「國際本科生研究計劃」(IROP),讓本科生嘗試於不同環境及文化下進行研究。有科大生曾於這些頂尖院校及研究機構交流期間,作出重要的研究發現。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協理副校長譚嘉因教授(右)及「本科生研究計劃」學生譚傳立。
協理副校長譚嘉因教授(右)及「本科生研究計劃」學生譚傳立。
主題
4981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