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65位科大功臣致敬!

2023-05-12
Walter_slider

設施技術員李清先生獲頒二十年長期服務獎

May_slider

圖書館高級事務主任(外借)梁美玉女士獲頒三十年長期服務獎
 

slider_Jimmy

馮志雄教授喜歡引用生動的例子講課,他在課堂以外也經常抽時間和學生溝通

        香港科技大學雖然是一間相對年青的學府,但我們校園內也有不少已服務了二十年、以至三十年的同事。他們長年以來謹守崗位、忠誠貢獻,在大學的不同位置發光發亮。

        為了成就每一次的科學探索,有同事為我們的實驗室度身訂造過無數件獨一無二的器材。為提升網絡時代的學習體驗,有同事不斷努力將圖書館的服務和設施升級。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感覺受到重視,有同事時刻多走一步關心他們。最近,大學向165位職員頒發 「2022 年度長期服務獎」 ,在慶祝他們踏上事業新里程碑之際,我們訪問了其中三位得獎者。且讓我們一起聽聽他們的心聲。

一雙巧手成就科研突破 

李清先生

Walter
李清先生在工場焊接電路板

 

Walter_Yikhei
2008年,李先生與當年就讀工程學系的陳易希合照。陳易希是北京奧運香港火炬手之一​​​​​​

 

        「我在2002年加入科大的材料、設計和製造中心,主要職責是按不同實驗室或部門的要求,製造特定的設施。

         我很榮幸能為教學人員提供技術支援,並為研究項目出一分力。例如我曾參與設計和製造一個自動餵食器,可以在固定時間內餵飼過百隻實驗室老鼠。

         而令我最難忘的經歷是,有一次我應一位教授要求,協助幾位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博士生裝嵌一個機械人,以參加2023年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大中華地區設計比賽。我們拼命地工作到深夜,最終把機械人砌好,團隊更在比賽中奪得亞軍,我感到非常高興。」

櫃台後的親切臉孔

梁美玉女士

  • 圖書館高級事務主任 (外借)
  • 三十年長期服務獎
May_library
梁美玉女士見證了圖書館過去三十年的變化

   

May_20years
梁女士在2012年獲頒二十年長期服務獎

   

        「作為圖書館外借部一員,我多年來接觸過無數學生,最高興的是能與部分學生建立長久的友誼,有些舊生甚至在畢業後,帶著子女回來探望我們。

        我也見證了圖書館過去三十年的變化,隨著電子書興起,學生對實體書的需求逐漸下降。現在我們更注重用戶體驗和提供新服務,除了設置安靜區專供學生溫習,也提供空間予學生聚會。

        儘管經歷了時代變遷,尤其是過去三年疫情帶來的變化,但我對這個地方的感情始終不變。有幸成為圖書館的一員,能和一班優秀的同事合作,這正是我在此服務三十年的原因,也樂意繼續留守崗位。」

春風化雨關心學子

馮志雄教授

  • 協理副校長(教學)
  • 三十年長期服務獎
     
Jimmy_maths
馮志雄教授(左一)九十年代與數學系創系教職員合照

 

        「我在英國劍橋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隨後於1992年回到香港,加入科大數學系。我最初擔任助理教授,後來逐步晉升,到2021年成為講座教授。我一直很喜歡教學,能夠陪伴學生成長、並見證他們各自實踐理想,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事情。

        多年教學生涯中,其中一幕令我記憶猶新的, 是我在1998年首次獲頒『十大最佳講師』獎項。有幸得到同學們的厚愛,我在其後的年份再度當選,至今總共十二次獲得這項殊榮,給我很大的鼓勵。

Jimmy_graduates
馮教授(右一)1994年與應屆碩士畢業生合照

 

        在授課時,我會盡量引用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例子,希望提高同學們對數學的興趣。課堂以外,我也時刻設身處地,反覆問自己,如果我是學生的話,會希望教授怎樣對待我呢?例如在走廊上碰見學生時,除了打招呼以外,我也會順道關心一下他們的學習情況,問他們在功課或考試上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其實很多時候,教授只需多走一小步,已足以令學生感覺備受重視。

        另一項令我感受至深的經歷 ,是我曾經擔任數學系本科生課程主任超過十年。在那段日子裏,經常有同學們來找我,就選科、就業等問題等詢問意見,有時他們甚至會問我一些人生經驗。這個崗位讓我與同學們建立了更深厚的師生情誼,難能可貴。

        在目前的職位上,我負責領導全校的教學策略發展。我鼓勵同事們多抽時間與學生溝通,希望科大全體師生,都感到他們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

向資深同事們致敬

group_photo
科大舉辦「2022年度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以表揚在大學服務了二十年或三十年的職員​​​​​

 

        科大在2023年5月11日舉辦「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以嘉許資深員工,得獎者當中,有22位已在大學服務了二十載 (截至2022年),另外143位更任職了三十年(請按這裏瀏覽全體得獎者名單) 。

        校長葉玉如教授亦藉着這個機會,感謝同事們多年來的貢獻。她在致辭時表示:「我從你們身上看到科大精神。有賴各位同事對大學工作的堅實支持,努力不懈為大學發展作出貢獻,科大才能取能今天的卓越成就。」
 

Nancy_speech
校長葉玉如教授致辭時表示:「我謹代表大學衷心感謝每一位得獎同事長年以來的竭誠服務及貢獻。」

   

        葉校長續說:「不論二十年還是三十年,對人生來說都是一段不短的時間,佔了一個人職業生涯很大部分,這是我在2013年獲頒二十年長期服務獎時的感受。我很期待明年獲頒三十年長期服務獎!」

        「科大具備多元、協作的工作環境,同事們互相支持,凝聚強大的歸屬感,我相信這是大家一直以來堅守崗位的原因。展望未來,我們將保持這種優良的工作環境,務求讓科大繼續成為僱員的首選 。」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