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到訪科大 與師生互動交流

2023-11-30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董能力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董能力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代表團成員鍾紅恩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代表團成員鍾紅恩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左)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左)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左)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左)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右)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代表團成員鍾紅恩、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代表團成員甘克力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左四起)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代表團成員鍾紅恩、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代表團成員甘克力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第四排左八)、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第四排右七)、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第四排左七)、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第四排右十)、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第四排右八)以及其他代表團成員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繼續在港訪問。圖示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第四排左八)、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第四排右七)、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第四排左七)、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第四排右十)、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葉玉如教授(第四排右八)以及其他代表團成員出席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與大學師生對話」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熱烈歡迎九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成員,今天蒞臨科大出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與大學師生對話」,與在場約400位師生互動交流,就太空探索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出席今日交流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吳程、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教資會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召集人蔡永忠、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以及一眾大學高層管理人員。 

代表團領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董能力為活動致辭,隨後三名代表團成員﹕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系統總體室主任兼空間應用系統副總師鍾紅恩、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兼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張陸,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研究員兼空間站系統副總指揮甘克力,分別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空間科學與應用、航天員的家國情懷與太空生活,和中國空間站的創意創新等主題發表演講,獲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中國首位進駐空間站及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王亞平亦有到場,而被譽為「天宮墨客」的張陸,更分享出差太空半年間寫書法的體驗,並向科大致送親筆揮毫的書法對聯。

沈教授為活動致歡迎辭時,感謝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安排,讓科大師生有機會親身與航天員進行交流。他說﹕「從1970年「長征一號」火箭升空,到2003年中國實現載人太空飛行的夢想,中國航天發展在短短的數十年間,給世界展示了國家在航天科技方面的實力。去年,國家也首次到港選拔載荷專家,可見國家對香港科技界的重視和肯定,以及對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認同。」

沈教授、葉教授其後與四名科大師生代表,在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的主持下,和代表團成員鍾紅恩、張陸和甘克力就國家和科大的航天航空科技發展,進行對談。葉教授感謝航天員與科大師生作真誠交流,讓他們親身了解我國航天科技的最新發展,學習航天精神。她表示﹕「過去數十年,國家航天事業取得巨大成就,令人驕傲。這離不開國家對航天科技的重視和支持,也離不開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和堅持。航空航天工程學是科大的一項重點發展領域。我們多年來致力推動相關領域的前沿研發工作,在空氣動力學、航天材料、飛行器結構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優勢;同時積極培育創新科技人才,參與和貢獻國家的太空探索事業。大學於今年八月成功發射了香港高教界第一顆高分辨光學衛星,利用衛星遙感數據打造環境監測與災害預報系統,期望為香港、國家以至全球的災害管理、環境監測和碳中和作出貢獻。未來科大亦會繼續利用自身優勢,為國家航天領域貢獻力量。」

參與討論環節的兩位教授﹕包括領導「香港科大–雄彬一號」計劃的傑出創科學人兼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蘇慧,與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副教授于宏宇,分別就科大如何助力國家航天任務和代表團成員展開討論。 蘇教授指科大正研製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監測二氧化碳排放的載荷,以支持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目標,並諮詢了相關碳監測載荷安裝在中國空間站的可行性。于教授則強調,科大在可應用於航天範疇的人工智能、生物及機械等技術,具有世界領先的科研成果,而科大師生亦非常期望能參與國家航天的科學探索計劃。 

在問答環節,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緒偉凡和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碩士研究生方惠廷,分別就身處太空時艙內外活動的體驗、本港畢業生如何投身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向代表團提問。

沈教授其後為討論環節作總結:「我們作為一家國際化、以科研為首的大學,滙聚了來自本地、全國以至全世界的優秀科研人才。在國家的支持下,我們定必繼續努力,發揮自身優勢,培育有志於航天事業發展的年青人,為他們製造機會,讓他們實現夢想,貢獻國家,造福社會。」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鄺曉斌
電話﹕2358 6299
電郵﹕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