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羅氏香港合辦「羅氏少年科學家大獎」

2012-10-2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理 學 院 與 羅 氏 香 港 昨 天 舉 行 了 第 一 屆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的 啟 動 儀 式 ; 旨 在 透 過 比 賽 鼓 勵 運 用 科 學 知 識 改 善 人 類 生 活 , 培 養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好 奇 心 、 創 造 力 和 對 科 學 的 熱 情 。

作 為 此 次 活 動 的 合 辦 機 構 , 科 大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表 示 , 將 全 力 支 持 此 次 有 意 義 的 活 動 。 她 說 : 「 我 們 相 信 科 學 的 發 展 是 未 來 社 會 進 步 的 動 力 。 因 此 , 培 養 科 技 人 才 、 鼓 勵 科 學 創 新 精 神 一 直 是 我 們 科 學 教 育 的 核 心 。 科 大 和 羅 氏 在 培 養 優 秀 科 學 人 才 方 面 有 著 共 同 的 理 念 。 我 們 很 高 興 能 夠 有 機 會 合 作 舉 辦 此 次 活 動 , 以 激 發 青 少 年 對 科 學 的 興 趣 。 我 們 希 望 能 夠 為 本 港 的 年 輕 一 代 提 供 一 個 平 台 和 機 會 , 讓 他 們 發 掘 新 的 機 遇 、 展 示 自 己 的 才 華 和 發 揮 潛 能 。 」

年 齡 介 於 13 - 16 歲 之 間 的 本 地 學 生 可 組 成 1 至 3 人 的 小 組 參 加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 每 組 將 提 交 一 份 不 超 過 800 字 的 建 議 書 , 以 解 決 某 項 健 康 問 題 為 目 標 , 詳 細 説 明 自 己 的 研 究 方 案 或 發 明 內 容 。 大 會 將 挑 選 25 個 小 組 通 過 第 一 輪 選 拔 , 並 再 挑 選 其 中 10 個 小 組 進 入 最 後 一 輪 比 賽 。 此 外 , 超 過 20 位 來 自 科 大 的 理 科 生 將 為 通 過 第 一 輪 選 拔 的 小 組 提 供 協 助 和 指 導 , 以 提 高 參 加 者 建 議 書 的 有 效 性 和 可 行 性 。

羅 氏 診 斷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謝 培 康 先 生 說 : 「 作 為 全 球 健 康 護 理 方 面 的 領 先 企 業 , 羅 氏 的 發 展 得 益 於 創 新 , 在 全 球 的 醫 藥 和 診 斷 領 域 擁 有 獨 特 的 地 位 。 我 們 非 常 高 興 能 夠 開 展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這 項 活 動 , 這 是 香 港 首 次 透 過 同 類 的 比 賽 , 鼓 勵 青 少 年 發 揮 科 學 精 神 及 創 新 意 念 , 共 同 為 社 會 所 關 心 的 健 康 議 題 尋 求 解 決 方 案 。 」

一 直 以 來 , 科 大 理 學 院 特 別 強 調 與 業 界 的 合 作 與 交 流 。 科 大 的 本 科 生 亦 經 常 有 機 會 參 與 不 同 的 合 作 項 目 , 通 過 各 種 研 究 實 踐 及 在 不 同 機 構 的 實 習 機 會 , 以 擴 展 他 們 的 視 野 , 累 積 課 堂 以 外 的 經 驗 。

羅 氏 大 藥 廠 香 港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費 智 博 女 士 說 : 「 科 大 理 學 院 因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水 平 和 科 學 教 育 而 聞 名。 我 們 非 常 感 謝 他 們 的 支 持 。 我 們 雙 方 有 著 共 同 的 理 念 , 想 將 類 似 的 活 動 發 展 成 爲 一 種 培 養 未 來 科 學 家 的 長 期 合 作 平 台 。 」

所 有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的 參 與 者 將 獲 邀 請 參 加 於 11 月 份 舉 行 的 研 討 會 及 簡 介 會 。 研 討 會 邀 請 科 大 物 理 學 系 梁 伯 和 教 授 發 表 主 題 為 「 科 學 、 研 究 和 樂 趣 」 的 演 講 , 並 安 排 參 觀 科 大 校 園 和 實 驗 室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 右 三 ) 支 持 學 院 與 羅 氏 香 港 合 辦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 藉 此 培 育 青 少 年 對 探 索 科 學 的 興 趣 。
科 大 理 學 院 院 長 葉 玉 如 教 授 ( 右 三 ) 支 持 學 院 與 羅 氏 香 港 合 辦 「 羅 氏 少 年 科 學 家 大 獎 」 , 藉 此 培 育 青 少 年 對 探 索 科 學 的 興 趣 。
主題
2366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