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科大

2021-08-09

CE visit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2021年8月6日到訪科大,了解大學最新的科研及創新工作與成果。

林鄭月娥女士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校董會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大學司庫楊佳錩教授、校長史維教授,以及其他科大高層管理人員及教員的陪同下,聽取大學最新發展,包括港科大(廣州)的籌備進度,以及大學不同研究團隊介紹其抗撃2019冠狀病毒病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研究項目。林鄭月娥女士其後參觀校園各項先進研究設施,包括空氣動力學和聲學實驗中心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

AAF
林鄭月娥女士(左三)聽取空氣動力學研究成果如何有助香港單車代表隊提升表現。

空氣動力學和聲學實驗中心配備頂尖的低噪音風洞實驗室和世界一流的大型聲學測試實驗室,旨在支持本地機構及產業的研究及發展需要。中心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研究專業,能促進大灣區內各項新興研究範疇包括城市空中交通、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空氣動力學項目的發展,推動更高效的交通系統及可持續性以貢獻社會。隨着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上發光發亮,這項技術的影響力越見重要。科大研究團隊在新鴻基地產發展執行董事郭基煇先生的慷慨捐助下,開展「A. Kwok運動空氣動力科研計劃」,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進行風阻測試,並為香港單車代表隊研發低阻力單車器材及服裝,提升運動員的訓練效率及於2020東京奧運會的表現。我們在此熱烈恭賀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李慧詩於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勇奪銅牌!

林鄭月娥女士隨後轉往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參觀,了解研究所在自主系統及機器人方面的科研實力,以及其他進行得如火如荼的科研項目。因應周大福慈善基金近月的一筆鉅額捐款,大學將機器人研究所命名為「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繼續鼓勵與機器人相關的科研項目,為香港以至國家的技術及經濟發展帶來動力。以機械臂項目為例,這項技術大大提升了自動化生產線、勘察地型,以及搜救及探索方面的便利性。為了使技術更臻完善,科大研究團隊正開發全港首個具有「視覺手指」(Finger Vision)的探測器,能讓機械臂透過感應物件的軟硬度而自行調校拿取物件的力度。靈巧性提高後的機械臂將有助各產業開發更有智慧的生產工序。

AV
在校長史維教授及其他高層管理人員陪同下,林鄭月娥女士觀看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測試。

除了機械臂項目,研究所亦致力革新其他自主技術成果,例如改良無人駕駛快遞物流車,令其表現更上一層樓。科大研發的無人車可以在收集數據後規劃其運輸路線,並能夠探測道路上的障礙物,未來將會穿梭清水灣校園派送食物及郵件。為此,研究所正於校園進行香港首個無駕駛員控制的無人車測試以收集相關行車數據,為政府日後監管無人車技術提供重要的研究資料。

展望未來,科大憑藉堅定不移的決心,有信心及能力將嶄新意念轉化為行動,並好好利用政府及產業夥伴一直以來的支持,繼續為日新月異的社會帶來更深廣的正面影響。

showcase
楊經倫教授(左)向林鄭月娥女士解說大學抗撃2019冠狀病毒病的努力。
showcase2
楊經倫教授與汪揚教授(中)介紹由科大研發的嶄新殺菌技術產品GERMAGIC。
showcase3
寧治教授(左)介紹如何使用無人機篩查遠洋船排放。
showcase4
高平教授(左)介紹她近來的研究成果——全球最堅固的聚合物納米薄膜,以及如何利用這高性能新物料製造既透明亦透氣的口罩。
RI
林鄭月娥女士參觀鄭家純機器人研究所,觀看機械臂運作示範。
showcase5
溫維佳教授(左)展示他與其研究團隊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便攜式檢測儀。
wind tunnel
在張欣教授(左)及其他高層管理人員的陪同下,林鄭月娥女士參觀空氣動力學和聲學實驗中心的風洞實驗室。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