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圖書館的智能投資平台

 

 

2021-05-28
Kelvin and Don
Don 和 Kelvin 在2015年成立 AQUMON,矢志將投資服務改革得更透明和大眾化。

2015年,科大校友黃耀東博士 (Don) 仍在科大教授金融工程,有天收到舊同事雷春然 (Kelvin) 來電,邀請他合夥創業,Don二話不說,爽快答應!

他說:「Kelvin跟我分享他希望改革財富管理方式的願景,好讓每個人都享用到優質服務。當中涉及的演算法和財務模型非常複雜,但發展潛力很大。」  

Kelvin是資深銀行家,曾任職多家著名投資銀行;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促使他停下腳步反思:銀行有充分維護客戶的權益嗎?   

Kelvin說:「業界鼓勵銀行從業員銷售複雜的衍生產品,但客戶並不了解當中風險。此外,優質的投資顧問服務通常屬於貴賓客戶的專利,一般零售客戶很難獲得個人化的投資建議。金融海嘯讓我洞悉到當中的商機,市場需要一些以演算法為基礎的自動化財富管理產品!」

由零開始

雙劍合壁迅即成軍,兩人創辦名為AQUMON的財富管理服務程式,為所有投資者提供使用方便的智能顧問服務,並涵蓋各式各樣的投資產品。創業之初,由於沒有辦公室和資金,科大圖書館便成了開展前期工作的主要場地。他們待在圖書館和大學餐廳一共九個月,研發出程式演算法和制訂集資策略,而首批員工和實習生,也是在校園裡實地招聘。 

Kelvin 說:「科大毗連海岸,圖書館景致絕佳,為我提供不少靈感!」不久後公司需要辦公室和其他業務支援,於是他們便申請科大的創業計劃,以取得更多資源。多聘六名實習生後,兩人感到地方不敷應用,於是「衝出科大」,在校園不遠處的清水灣大埔仔村租下一棟村屋,作為辦公地點。

他笑說:「有時邀請人家到辦公室開會,對方需要花不少時間找路,看見我們在村屋裏辦公,還有兩頭狗守在門口,都會有點訝異!」 

辦公環境雖然有別於常規,卻絲毫無損AQUMON對首名投資者—阿里巴巴—的吸引力。雙方首次會面,是在2016年科大創業中心舉辦的一個創業展覽。Kelvin面帶笑意地說,這家電商巨擘從AQUMON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兩家公司都是由零開始,一步一腳印的踏著前路;阿里巴巴創業之初,一群合夥人也是以馬雲在杭州的家為基地,埋頭苦幹。

Don and Kelvin with colleagues
Kelvin 將成功歸功於他和團隊的勇氣和毅力。

重要里程碑

2016年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Don 說他們研發出能夠順利地在環球各大交易所落盤的方法,要做到這一步實在非常困難。程式需要把投資策略和執行指示結合成「一條龍」,必須通過應用程式介面 (APIs) 連接全球的交易所或經紀。他說:「由於我們在全球各地進行交易,每每要工作至凌晨二至三時,確保交易完成。」

2017年,AQUMON成為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認可的獨立智能投資顧問服務商,除阿里巴巴外,投資者還包括科大、數碼港、聯想集團、中國銀行的一家附屬機構及鄭和資本。公司現時約有150名員工,註冊用戶超過20,000人。

說到成功關鍵,Don認為一部分得歸功於公司提供的一站式平台。這平台能處理逾100個太字節的實時數據,在環球金融市場為客戶物色最理想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s),讓使用者可投資全球逾50個資產類別。

他說:「傳統上,私人銀行客戶可能需使用電郵或信件查詢投資回報;若要重整投資組合,或許更大費周章。使用我們的應用程式,短短10分鐘已能辦妥,而且還可隨時檢視投資回報!」

熱誠燃點衝勁

Kelvin直言,促使自己毅然創業的推手,其實是對金融業的深厚認識和遠見。「你必須對行業有深刻了解和認識,而非為創業而創業!掌握知識、確立目標,才能讓業務向著正確方向發展,克服途上的種種挑戰。」

他認為自己得以成功,全賴勇氣與勤奮拼搏。「誰不渴望成功?但你是否具備成功的條件呢?像我和Don,在擁有比較像樣的辦公室前,整整三年時間,每天都在圖書館和村屋裡埋頭苦幹。」事實上,創業時的部分夥伴,都因吃不消龐大工作量而中途退出。Kelvin對此雖感遺憾,但仍非常感激對方的信任。

「創業路途上,你需要很多人伸出援手。我很幸運,有像Don這樣了不起的合夥人,還有科大創業中心給我們的各種支援。」

除了著力建立品牌知名度,公司也希望在亞洲開拓新市場,並以新加坡和日本為下一目標。然而,即使公司規模日盛,兩人仍矢言會保存一顆謙卑之心,不讓勝利沖昏頭腦,謹守讓金融服務普及化、充分維護投資者利益的初衷。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