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花灑頭 淋浴「慳水」新猷

2023-03-06
Smart showerhead with green light on.

科大宿舍已安裝85個新型環保花灑頭。燈號亮起,顯示裝置正在運作。

Stickers explaining the WCI's aims

校方在安裝了花灑頭的公共浴室當眼處貼上「醒目」標籤,講解系統的運作原理和目標。

暢快地洗個熱水澡,舒緩疲憊身心,絕對是難以抗拒的誘惑。需要在考試季節放鬆神經、「充電」再戰的同學,自然明白當中妙處。問題是,淋浴時間越長,嘩啦嘩啦地流走的水就越多。大家可曾想過,多少寶貴食水因而白白浪費?

住在本科生宿舍第五座 (Hall V) 工程學二年級生Ann 坦言:「每天洗澡,一般要用上 30至 40分鐘。」雖然不少專家認為淋浴10分鐘以上已屬極度浪費,但我們大多不以為意,因為在香港,只要扭開水龍頭,安全清潔的食水便源源不絕流出,一切似乎理所當然。 

 用了新花灑頭,我每天的洗澡時間縮短了大約 5分鐘。

為保護這種珍貴的天然資源,科大最近便推行名為 「慳水從『頭』開始」的新措施,在兩座學生宿舍安裝了 85 個智能花灑頭,希望透過這先導計劃鼓勵宿生在淋浴時節制用水。

「用了新花灑頭,我每天的洗澡時間縮短了大約 5分鐘。」Ann的「慳水意識」明顯提高了,每天淋浴時節省的用水多達30公升!

小事大意義

智能花灑頭的精髓,在於一組內置水力驅動 LED 指示燈,可按照實際用水量轉換顏色:開水時,綠燈亮起,之後每用水10公升,指示燈就會變色,用水量達到30公升(約 4分半鐘後),燈號更會轉紅,提示使用者趕快完事。

smart showerhead in action

「當我看到紫燈亮起 (第 3個級別的顏色),便會加快動作,因為我知道即將會轉紅燈。」工程學四年級生Dedrick,也分享他的慳水心得:「扭開花灑頭,首先會流出冷水。我會用水桶把冷水留起,用於淋花或其他用途。」 他甚至建議在紅燈亮起前加設聲響警示,使花灑頭更智能。

這些新花灑頭的設計非常符合用水效益, 每分鐘的出水量可低至 6.6公升,按照數據,表現比香港水務署「用水效益標籤計劃」下獲第一級評級的傳統花灑頭更勝一籌,可節省用水多達26%。

至慳水宿舍 可成大贏家!

一個人努力,效果有限;大家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才是成功的關鍵所在。想知道慳水成績,以後毋須瞎猜,系統即將加入實時顯示板,並在網上及宿舍大堂展示,以後每座宿舍的用水情況,包括平均淋浴時間和耗水量,便一目了然。

  宿舍第5座 宿舍第6座 總數
宿生人數 460 574 1,034
花灑頭數目 27 58 85

 

現時已有1,034名宿生可使用新裝設的花灑頭,佔全體4,544名宿生22.7%。即將投入運作的實時顯示板,更可提供數據,有助進一步優化節約用水措施。某些特定數據甚至可以用作深入研究個人用水模式,像使用者性別、宿舍文化,以及教育和宣傳如何影響用水習慣,進而為日後推出相關活動鋪路,例如各類挑戰賽、「至慳水」宿舍獎勵計劃等等。

用水是延後付款的,和你在商場或雜貨店購物截然不同。這就是最大的分別,也解釋了為甚麼要在學生年代盡早培養良好用水習慣。

新猷陸續推出 敬請留意!

「慳水從『頭』開始」是「賽馬會綠續・源園」計劃 (計劃) 的核心部分,以降低人均用水量 5%為目標。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1,568萬港元,總部設於科大的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 2021 年正式在本地八所大學推行 。作為這計劃的項目管理機構,科大正與全體參與學府共同制訂各項嶄新措施,推動三大目標:(1) 負責任的選擇模式、(2) 負責任的消費模式,以及(3)負責任的消費者行動主義。 

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暨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博克特先生(Mr. Davis BOOKHART)指出:「一般人對用水的看法,與買衣服或食物很不一樣,但前者肯定屬於負責任的消費行為,與我們推廣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12) – 負責任消費及生產模式一脈相承。但用水是延後付款的,和你在商場或雜貨店購物截然不同。這就是最大的分別,也解釋了為甚麼要在學生年代盡早培養良好用水習慣。」

按照計劃,一系列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措施將在今年陸續啟動,例如安裝智能電錶、採用實時用電量顯示板,以及推出外賣容器自動租借系統。我們將適時報導公布細節,敬請留意!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