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歡迎《2023-20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2023-02-22
Council Chair and President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 (右) 及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

HKUST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的《2023-2024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多項有助提升香港科研實力的措施,當中包括撥款60億元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就生命健康科技設立主題研究院、設立微電子研發院、推動金融科技及綠色科技發展,以及預留逾7億培育及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等。

科大一直以來秉承的使命是要透過教學科研開拓知識前沿,並促進科研成果落地,以貢獻香港及國家的經濟與及社會發展,而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措施將能進一步完善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生態圈。科大為此感到十分欣喜,亦期待與不同創科持份者在前沿科研及培育初創企業等方面緊密合作、達至多贏。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表示:「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指出要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就此推出不同方案,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科大上下將繼續秉持30年前科大創校時,協助香港培育合適人才以支持經濟轉型的宗旨,全力配合政府不同的創科政策,在科大和科大(廣州)於「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理念下攜手共建的科大「2.0」新時代,致力為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創新創科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感謝政府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一系列具前瞻性及有利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措施,特別是有關推動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轉化,以及加強人工智能、微電子和量子科技等前沿技術的基礎研究,這些都是香港以及科大擁有獨特優勢的科研領域。加上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的地方,結合港府政策上的支持,香港大有機會在這些創新範疇起領導作用。」

財政預算案增撥資源,推動一系列創科基建,包括新田科技城、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微電子研發院以及研究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等,這除了為香港科研及創科活動提供必須的硬件設施外,亦有助吸引及凝聚本地與海內外科研專才,完善科創生態環境。科大在半導體方面具有領先的研究實力,年前透過「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立了「智能晶片與系统研發中心」,面對全球對半導體人才的激烈競爭,中心期望能與政府計劃興建的微電子研發院合作,完善智能晶片研發的產業鏈,共同拓闊相關行業的人才庫。

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科大兩個重點研究及人才發展領域。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在研究資助局的資助下,現正進行大型的綠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研究項目,包括於去年發表全港首個有關金融科技行業的研究報告,建議成立「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發展委員會」,又開辦了本港首個及唯一的綠色金融學士學位課程。科大樂見財政預算案就綠色金融及虛擬資產公布的新措施,未來將加大力度,透過研究及舉辦如HKUST Fintechstic等金融科技教育活動,提高專上學界及市民對這兩個新興商業領域的認識,配合政府「國際綠色科技周」等大型活動,加快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科大亦樂見財政預算案預留逾7億元,透過科技園及數碼港培育和支援科技初創企業。科大是香港首間投放資源支持創業的大學,創校30年來培育了大量的創業者及初創公司,目前仍活躍的初創公司超過1,600多家,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以及8間上市公司,爲社會創造出超過4,000億的經濟效益。大學現正與數碼港開展討論,期望能協助孵化更多有關智能生活科技的初創企業。憑藉科大培育初創的豐富經驗,為這些公司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支援和輔導等。科大亦正持續優化政策,例如將大學發明者的技術授權分紅比例進一步提升,並將舉辦更多創業活動,連繫業界,提高公眾對科大成功初創公司的認識及了解。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