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囊括2011青年科學家獎 發掘年青科研人才

2011-12-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四 名 理 學 院 及 工 學 院 博 士 生 囊 括 2011 香 港 科 學 會 物 理 及 數 學 、 生 命 科 學 及 工 程 科 學 三 大 範 疇 的 所 有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表 現 獲 肯 定 。

香 港 科 學 會 特 別 設 立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 鼓 勵 在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上 有 優 秀 表 現 及 具 發 展 潛 能 的 年 青 研 究 人 員 , 以 推 動 香 港 及 鄰 近 地 區 的 科 研 發 展 。 今 年 踏 入 第 10 屆 , 香 港 科 學 會 共 接 獲 65 份 提 名 , 經 過 由 著 名 學 者 組 成 的 獨 立 委 員 會 評 審 後 , 科 大 理 學 院 物 理 學 系 陳 潔 菲 女 士 、 生 命 科 學 學 部 黃 兆 麟 先 生 和 武 林 先 生 , 工 學 院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李 楝 先 生 脫 穎 而 出 , 勇 奪 殊 榮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對 博 士 生 榮 膺 年 青 科 學 家 感 到 欣 喜 , 並 表 示 , 科 大 作 為 世 界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對 教 學 及 研 究 同 樣 重 視 , 並 積 極 培 育 優 秀 的 科 研 人 才 。 科 大 四 位 博 士 生 能 夠 脫 穎 而 出 , 奪 得 本 年 度 所 有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項 , 足 見 科 大 孕 育 傑 出 教 研 人 才 的 成 績 。 我 們 將 透 過 多 元 化 及 高 質 素 的 教 研 工 作 , 繼 續 推 動 香 港 的 科 研 進 步 。

2011 青 年 科 學 家 獎 四 位 得 獎 者 的 研 究 簡 介 如 下 :

物 理 及 數 學 得 獎 者

物 理 學 系 陳 潔 菲 女 士 - 「 單 光 子 遵 從 光 速 極 限 」

陳 潔 菲 女 士 至 今 發 表 了 八 篇 學 術 論 文 , 今 次 獲 獎 的 研 究 - 「 單 光 子 遵 從 光 速 極 限 」 , 光 的 波 粒 二 象 性 顯 示 光 是 波 , 同 時 也 是 由 一 些 稱 為 光 子 的 非 連 續 能 量 單 位 所 組 成 。 在 光 的 波 動 性 方 面 , 她 與 研 究 團 隊 已 經 在 實 驗 上 證 實 了 以 光 速 傳 播 的 光 前 驅 波 是 傳 遞 資 訊 最 快 的 光 波 部 分 。 然 而 量 子 力 學 不 排 除 單 光 子 有 可 能 超 越 光 速 極 限 。 由 於 她 與 研 究 團 隊 直 接 觀 測 到 單 光 子 前 驅 波 , 及 證 實 了 單 光 子 不 可 能 超 越 光 速c。 這 個 結 果 重 新 肯 定 了 愛 因 斯 坦 的 光 速 極 限 理 論 , 平 息 了 多 年 來 關 於 單 光 子 速 度 的 爭 論 。

生 命 科 學 得 獎 者

生 命 科 學 部 黃 兆 麟 先 生 - 「 Cdk5 介 導 endophilin B1 磷 酸 化 導 致 細 胞 自 噬 , 引 致 柏 金 遜 症 」

黃 兆 麟 先 生 發 表 了 七 篇 學 術 論 文 , 是 次 獲 獎 的 研 究 - 「 Cdk5 介 導 endophilin B1 磷 酸 化 導 致 細 胞 自 噬 , 引 致 柏 金 遜 症 」 柏 金 遜 症 是 最 常 見 的 神 經 系 統 運 動 障 礙 疾 病 , 但 現 今 的 治 療 方 法 只 能 減 輕 或 延 緩 病 人 病 情 , 未 能 根 治 。 柏 金 遜 症 是 由 於 腦 部 內 一 個 稱 為 「 黑 質 」 部 位 內 的 神 經 細 胞 局 部 死 亡 , 但 較 少 人 知 道 分 子 訊 息 傳 遞 也 會 引 起 細 胞 不 明 死 亡 而 導 致 柏 金 遜 症 。 黃 兆 麟 的 研 究 團 隊 突 破 性 地 發 現 細 胞 自 體 吞 噬 的 機 制 , 並 確 定 蛋 白 Cdk5 與 endophilin B1 的 結 合 及 運 作 , 會 加 快 致 病 細 胞 自 體 吞 噬 , 最 後 引 致 細 胞 死 亡 。 是 項 研 究 有 助 尋 找 及 發 展 柏 金 遜 症 的 治 療 方 法 , 研 究 成 果 更 獲 權 威 期 刊 《 Nature Cell Biology 》 刊 登 。

生 命 科 學 部 武 林 先 生 - 「 描 述 UsherI 蛋 白 複 合 物 結 構 的 功 能 及 特 徵 」

武 林 先 生 共 發 表 三 篇 學 術 論 文 , 今 次 獲 頒 獎 項 的 研 究 為 「 描 述 UsherI 蛋 白 複 合 物 結 構 的 功 能 及 特 徵 」 。 Usher 綜 合 症 是 導 致 先 天 性 失 聰 失 明 的 普 遍 原 因 , 而 Cdh23 , harmonin , myo7a , 和 sans 則 為 高 危 的 Usher 致 病 基 因 , 其 變 異 會 嚴 重 影 響 人 類 聽 力 毛 細 胞 和 眼 睛 的 發 育 。 經 過 一 系 列 的 生 物 化 學 及 顯 微 研 究 , 他 與 團 隊 發 現 了 這 四 種 基 因 在 聽 力 毛 細 胞 構 建 過 程 中 的 關 係 和 作 用 。 Cdh23 及 harmonin 組 成 穩 固 的 蛋 白 複 合 物 , 從 而 保 證 聽 力 毛 細 胞 的 纖 毛 束 ( 聽 力 系 統 內 感 受 聲 音 的 裝 置 ) 在 持 續 的 聲 浪 衝 擊 下 不 會 被 破 壞 ; Sans 充 當 了 橋 連 蛋 白 , 在 纖 毛 內 將 肌 動 蛋 白 myo7a 與 其 運 輸 物 harmonin 相 連 , 從 而 保 證 harmonin 被 正 確 運 輸 到 cdh23 所 在 的 位 置 , 與 其 形 成 穩 固 的 蛋 白 複 合 物 。 結 合 他 們 在 蛋 白 質 結 構 方 面 的 研 究 , 他 們 的 研 究 成 果 直 接 揭 示 了 Usher 綜 合 症 患 者 的 基 因 突 變 是 如 何 導 致 蛋 白 質 功 能 失 活 , 並 最 終 導 致 聽 力 毛 細 胞 發 育 異 常 , 造 成 耳 聾 。

工 程 科 學 得 獎 者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李 楝 先 生 - 「 提 升 非 線 性 光 學 顯 微 技 術 , 及 探 索 其 在 生 物 醫 學 領 域 的 應 用 」

李 楝 先 生 先 後 發 表 12 篇 學 術 論 文 , 獲 獎 的 研 究 題 目 為 「 提 升 非 線 性 光 學 顯 微 技 術 , 及 探 索 其 在 生 物 醫 學 領 域 的 應 用 」 。 長 久 以 來 , 光 學 顯 微 鏡 很 大 程 度 上 促 進 了 人 們 對 於 微 觀 世 界 的 觀 察 和 認 知 。 光 學 顯 微 鏡 技 術 的 革 新 已 經 被 證 實 是 生 物 科 學 和 醫 學 的 發 展 動 力 。 他 的 博 士 論 文 發 展 了 一 系 列 無 標 記 , 多 模 式 的 非 線 性 光 學 顯 微 鏡 ; 成 功 地 利 用 超 連 續 光 源 同 時 激 發 多 個 非 線 性 訊 號 , 並 且 保 證 了 非 線 性 顯 微 鏡 的 易 操 作 性 、 高 性 價 比 。 另 外 , 他 與 研 究 團 隊 發 展 了 一 套 獨 特 的 時 間 和 光 譜 分 辨 的 探 測 系 統 , 它 能 同 時 採 集 多 個 非 線 訊 號 。 利 用 這 些 先 進 的 非 線 性 顯 微 技 術 , 他 們 發 現 了 新 的 內 生 非 線 性 光 學 訊 號 , 能 夠 用 於 對 生 物 和 醫 學 樣 本 成 像 , 並 且 提 供 有 價 值 的 診 斷 資 訊 。 這 些 創 新 為 從 多 個 角 度 研 究 生 物 和 醫 學 問 題 提 供 了 新 的 途 徑 。

香 港 科 學 會 於 1992 年 成 立 , 目 標 致 力 推 動 香 港 的 科 學 發 展 , 以 及 開 拓 香 港 與 內 地 、 台 灣 及 海 外 國 家 的 合 作 ; 現 時 有 400 名 主 要 來 自 物 理 學 、 生 命 科 技 、 工 程 科 學 及 數 學 界 別 的 會 員 , 並 在 促 進 香 港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的 過 程 中 , 扮 演 著 積 極 的 角 色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青 年 科 學 家 黃 兆 麟 先 生 及 陳 潔 菲 女 士
科 大 青 年 科 學 家 黃 兆 麟 先 生 及 陳 潔 菲 女 士
1112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