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黄玉山副校长 鼓励学生追求科学的精神价值

16-10-2009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副 校 长 黄 玉 山 教 授 今 天 ( 2009 年 10 月 16 日 ) 表 示 : 香 港 的 年 青 人 往 往 只 看 到 科 学 的 「 工 具 价 值 」 , 而 忽 略 了 科 学 的 「 精 神 价 值 」 。

「 在 我 们 学 校 的 课 程 里 , 除 了 涉 猎 具 体 的 科 学 知 识 外 , 更 应 该 在 同 学 们 心 中 树 立 科 学 的 精 神 价 值 , 使 我 们 对 科 学 能 够 有 一 个 更 全 面 、 更 确 切 的 理 解 , 」 黄 教 授 说 。

黄 玉 山 教 授 今 天 出 席 博 爱 医 院 八 十 周 年 邓 英 喜 中 学 建 校 十 周 年 纪 念 仪 式 时 , 向 全 校 师 生 作 出 以 上 呼 吁 。

黄 教 授 表 示 : 科 学 对 人 类 的 价 值 大 概 可 以 分 为 「 工 具 价 值 」 与 「 精 神 价 值 」 。 科 学 的 「 工 具 价 值 」 很 明 确 , 它 经 常 可 以 很 具 体 地 改 善 我 们 物 质 的 生 活 。 我 们 身 边 的 许 多 重 要 用 品 及 技 术 , 比 如 计 算 机 、 互 联 网 、 遗 传 工 程 、 核 电 、 无 线 电 话 、 电 视 等 , 都 是 近 几 十 年 才 发 明 的 新 生 事 物 。 高 锟 教 授 发 明 的 光 纤 , 就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例 子 , 没 有 光 纤 , 就 没 有 今 天 的 卫 星 通 讯 , 也 就 没 有 今 天 的 互 联 网 。 假 如 不 是 因 为 科 学 为 人 类 带 来 这 些 创 造 及 发 明 , 今 天 我 们 的 生 活 及 工 作 就 不 可 想 象 。

黄 教 授 说 : 「 科 学 家 的 某 个 具 体 发 现 , 有 时 会 为 人 类 的 生 活 和 工 作 带 来 翻 天 覆 地 的 变 化 。 举 例 说 , 假 如 没 有 马 克 斯 韦 尔 ( James Maxwell ) 在 1860 年 间 发 现 电 磁 波 , 就 不 会 有 几 年 后 的 马 可 尼 ( Guglielmo Marconi ) 发 明 无 线 电 通 讯 , 当 然 也 不 会 有 我 们 现 在 人 手 一 部 的 手 提 无 线 电 话 。 较 近 的 例 子 要 算 是 英 国 科 学 家 沃 森 ( James Watson ) 及 克 里 克 ( P. Crick ) ; 他 们 于 1953 年 证 实 DNA 双 螺 旋 模 型 , 为 生 物 学 揭 开 崭 新 的 一 页 , 创 立 了 基 因 工 程 及 生 物 技 术 这 门 20 世 纪 的 新 兴 科 学 , 使 人 类 能 随 心 所 欲 地 去 改 变 天 然 的 遗 传 信 息 。 」

黄 教 授 指 出 : 以 上 的 例 子 可 以 体 现 科 学 价 值 的 一 半 , 这 就 是 「 工 具 价 值 」 。 科 学 价 值 的 另 一 半 是 经 常 为 人 所 忽 略 的 「 精 神 价 值 」 。 科 学 的 精 神 价 值 , 概 括 来 说 , 是 一 种 探 索 求 真 的 理 性 精 神 、 实 验 取 证 的 求 实 精 神 , 以 及 开 拓 创 新 的 进 取 精 神 。 它 要 求 的 是 实 事 求 是 、 尊 重 真 理 、 不 断 创 新 、 不 断 开 拓 。 它 要 求 人 类 有 批 判 的 头 脑 、 理 性 的 思 考 以 及 创 新 的 精 神 。

「 科 学 的 精 神 价 值 , 既 是 所 有 基 础 科 学 得 以 发 展 的 根 本 , 也 是 推 动 文 明 向 前 迈 进 的 基 本 动 力 。 所 以 , 科 学 并 不 只 科 学 家 的 专 利 , 更 是 从 事 任 何 行 业 的 人 士 都 需 要 掌 握 的 本 领 。 试 想 , 如 果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不 论 在 自 己 的 学 业 或 工 作 上 , 都 随 时 抱 着 探 索 、 分 析 , 求 真 、 创 新 等 等 科 学 精 神 , 那 我 们 一 定 能 够 在 学 业 上 不 断 钻 研 , 提 高 造 诣 ; 在 工 作 上 也 一 定 能 够 不 断 进 步 , 改 善 工 作 方 法 , 提 高 效 率 , 」 黄 教 授 说 。

「 科 学 发 展 到 21 世 纪 的 今 天 , 人 们 常 常 不 自 觉 地 只 看 到 科 学 的 工 具 价 值 , 而 科 学 的 精 髓 之 处 - 它 的 精 神 价 值 , 却 常 常 被 掩 盖 了 。 事 实 上 , 近 两 个 世 纪 绝 大 多 数 的 重 要 发 现 , 都 是 始 于 科 学 家 对 自 然 那 种 纯 真 的 追 求 , 对 事 物 那 种 锲 而 不 舍 的 求 知 精 神 。 因 此 , 当 我 们 在 提 倡 培 养 青 年 人 的 科 学 意 识 , 提 倡 崇 尚 科 学 的 时 候 , 更 应 该 注 重 科 学 的 精 神 价 值 , 」 他 说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2333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