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经武校长与夫人捐出一百万培育物理科研人才

5-06-200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直致力培育科研人才。为鼓励物理学系本科生参与物理研究,提升研究兴趣和能力,科大校长朱经武教授与夫人捐出一百万港元,嘉许科大物理学系具有科研潜力和成绩优秀的学生,借此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朱经武教授与夫人物理奖颁奖典礼今日(6月5日)于科大校园举行。朱校长在典礼上向两名今届得奖学生洪小平同学(本科一年级)和何卓婷同学(本科三年级)颁赠各五万港元的支票,以示鼓励。其它出席今日典礼的人士包括科大署理副校长(学术)钱大康教授、科大理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科大物理学系主任沉平教授及物理奖评审委员会成员。

朱校长致词时恭贺两位得奖学生,并给予他们一些未来就业的指引。朱校长说:「活着是要不怕冒险,开放自己接受新挑战。作为一个物理学家,我寄望这小小奖项能为你们增添推动力,在物理界创一番事业。我希望终有一日你们能成为世上出色的伟大科学家。」

两名得奖同学发表的高水平物理研究报告,一致获得由科大物理学系教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高度赞赏。洪同学的报告是研究「InGaN/GaN量子井发光二极管」,这是一种非常高性能的​​发光设备,这项研究对节约能源以及其它光学应用很有帮助。

另一位得奖同学何卓婷的研究是关于「板状光子晶体内力的分布」。她的报告指出光子晶体能影响光的方向,光同时间载着能量,根据不同的频率和板间距,板与板可以相互吸引或排斥。何同学亦同时研究光的流向如何影响物料的结构。

物理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及科大物理学系王国彝教授表示今届参赛同学水准非常高,有些更达到研究生水平。王教授说:「我希望奖项能激发本科生做科研的兴趣,及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传媒查询:

陆锦荣
电话:2358-6306
电邮:kluk@ust.hk

黄慧婷
电话:2358-6317
电邮:donnaw@ust.hk

科大校长朱经武教授与夫人捐出一百万港元,嘉许两名科大物理学系优秀学生,何卓婷同学及洪小平同学。两名得学生的导师陈子亭教授(左一)及雷明德教授(右一)亦有出席典礼一同分享喜悦。
科大校长朱经武教授与夫人捐出一百万港元,嘉许两名科大物理学系优秀学生,何卓婷同学及洪小平同学。两名得学生的导师陈子亭教授(左一)及雷明德教授(右一)亦有出席典礼一同分享喜悦。
2547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