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公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研究 提出人才发展路向

28-12-2022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和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计划主任杨淑敏女士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和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计划主任杨淑敏女士公布研究结果,就香港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库提出路向。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科大商学院正推展有助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一系列研究,该报告为当中首项研究。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就香港培育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公布首个深入研究结果,随着投资者、资产管理人及其他市场参与者日益重视气候风险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报告为香港构建相关人才库提出指引路向。

该项名为《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发展和策略》的研究,对业界人士进行访谈及问卷调查,以助香港订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策略,并阐述各类市场持份者、技能范畴,以及知识进阶路径,为雇主、教育工作者及求职者提供分析。 除了提出涵盖专业认证、技能框架,以及科学专才的角色等建议,该研究亦检视其他地区在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的方式,例如英国着重发挥特许机构于人才培训的角色,新加坡则积极提升其公职人员的技能,而欧盟则就监管要求的转变教育相关人员,让香港的政策制定者和培训机构找出需要改进的范畴。

为加强市场对人才质素的信心,该研究建议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专业引入发牌制度,相关技能认证可参考财富管理或证券中介等金融专业的认证安排。研究团队亦建议,就针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从业员所需的能力,建立技能框架,此框架需切合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兼顾中小型企业及家族办公室的需要。该研究并提出,因应市场所需技能,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从业员提供资助及诱因,鼓励他们持续进修提高技能,以迎合不断转变的需求。

研究团队指出,作为缓解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缺口的短期方法,可考虑善用及协调特许专业组织的人力培训措施,当中包括现已提供绿色及可持续金融培训的国际组织。研究团队还建议订出科学家及环境专家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知识价值链中的角色,让科学专才可于需要专门知识的领域作出贡献,包括科学政策的制定、碳排放测量,以及环境影响评估等。

科大早前推出香港首个可持续与绿色金融学士学位课程,为科大支持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培训的重要举措,首届学生已于 9 月入学。科大于本月初亦举办为期三天的大型气候会议,汇聚政府高级官员、业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就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及气候变化相关议题进行交流,集思广益。科大亦正进行一项获研究资助局拨款的大型绿色金融研究项目,创造新知。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中央及香港政府已于 2020 年宣布碳中和计划,科大商学院透过研究、人才发展和业界参与,致力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我们正推展有助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一系列研究,本报告为当中首项研究。」

谭嘉因教授续指:「就提升人才技能,此报告除了建议把握易于取得成果的机会,亦着重一些较长期的措施,包括为制定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技能框架,以及引入专业认证。香港正朝着这些方向取得进展,例如政府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正制定一套通用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历架构,提供培训资助,以及为青年提供行业实践机会。」

该研究亦概述与香港金融市场最相关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技能,包括分类目录、碳市场、环境影响评估、气候风险模型建构,以及投资选择、授权和主动拥有权。

研究团队提出的其他建议包括:

  • 对培训计划根据其所填补的人才缺口进行分类,以期加大其影响力,并且迎合整个职业生涯中不同阶段的技能发展需求
  • 支持大学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跨学科培训,并促进院校教育与专业培训/认证之间的平衡
  • 为所有持份者推出人才发展计划制定清晰的路线图,协助他们发挥各自的作用,以期扩大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

此项研究属一项获研究资助局拨款的主题研究计划之部分,该计划为期五年,旨在开展研究及教育计划,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的地位。阅览报告全文(只供英文版)。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7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科大商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https://bm.hkust.edu.hk

传媒查询:
香港科大商学院   
             
李应权
电话﹕3469 2090
电邮﹕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