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野@科大》系列:跟随Yigit踏上东西文化探奇之旅

14-07-2023
Yigit SEN from Turkey, who was the captain of the robotics team in his high school, applied for HKUST’s School of Engineering as he was attracted by its program.

来自土耳其的Yigit SEN就读中学时是机械人比赛队长,热爱机械人科技的他受科大工学院课程吸引,来到香港就读。

Yigit (lower right-hand corner) enjoys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and meeting people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Yigit(右下)喜欢到处游历,相识满天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荟萃了来自逾80个国家及地区的17000多名本科和研究生,堪称真正的文化熔炉,对此我们深感自豪 在《环球视野@科大》系列,我们访问了一些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同学们,他们将分享各自的独特体验,包括在学业、文化、事业规划、创业,以至追寻其他目标时的心路历程。

在这系列登场的首位主角,就是来自土耳其的Yigit SEN 他现在是计算机科学及综合商业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三年级生,虽然功课忙碌,但喜爱冒险的他还腾空投入校内以至海外的各式课外活动,增广见闻。 现在就让我们听听Yigit的故事,了解科大生活怎样帮助他拓展眼界。

 

Yigit (second from left) from Turkey enjoys life at HKUST as a cultural melting pot
科大荟萃东西文化,令来自土耳其的Yigit (左二)乐于在这个环境学习。

 

问:你为何选择来香港和科大?

我就读中学时,已一直渴望负笈海外,尤其希望闯出欧洲以外的地方,体验其他文化。 搜集和分析资料后,我认定香港就是最理想的升学地点,因为这儿是国际大都会,广泛使用英语,沟通不成问题。 

选择香港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一向热爱钻研机械人技术,而香港正好邻近深圳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市场,自然更具吸引力。 试想,来港读书,就可趁周末北上购买所需的电子部件,待平日留港时埋首关于机械人的专题项目,上课温习! 

随后我着手搜集关于在香港就读工程的信息,发现科大工学院的课程非常适合我,于是我便递交申请,并在2020年获得录取。

Yigit (left) attends the 2021 HKUST Musical Theater Wonderful Town
Yigit(左)出席科大音乐剧《大城小调》。 ​​​​​

 

问:可否分享一下你在大学生活中,有哪些最宝贵的学习体会? 

入读科大后,我发现这里提供了很多给学生探索世界的机会。 近期最令我雀跃的其中一次经历,就是参加由科大与伊利诺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合办的T&M国际商务策划大赛。 今年6月,我与科大的一位本地同学一起远赴德国汉堡,获派与两名德国及一名美国学生组队参赛。 我俩与这三人素未谋面,之前亦从没在网上通讯,但在短短十天之内,却要合力制订有关「商用人工智能」的业务建议书。 

经过五、六轮尝试和修正,我们决定以人工智能(AI)教学助理为主题,用以协助老师分析手写论文和评分。 虽然我们最终没有胜出,但我在技术和文化方面都获益良多,而过程中最发人深省的一件事,就是平衡工作与休息、维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对于香港学生那种没日没夜的工作模式,我们的德国和美国队友是颇有微言的,这对我也产生了一点点文化冲击。 另外,由于私隐及法律问题,德国的电子化程度不高,这也是我意料之外。 

此外,我也以科大交换生的身份,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了一个学期。 当地生活节奏不如香港般急速,使我有较多空余时间光顾新开的咖啡店、酒吧和食肆,深入体会狮城文化。 
 

Yigit (far right) with his teammates from Hong Kong, the US and Germany at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held in Hamburg, Germany
Yigit (右一)远赴德国汉堡参加T&M国际商务策划大赛,期间与来自香港、美国和德国的队友们合照。 

 

问:你选读工程是因为你醉心机械人技术,那又是甚么驱使你接受挑战,攻读商业及工程学双学位课程呢? 

这得感谢科大灵活的课程结构。 入学第一年,我们可以接触各式各样的课程,无需急于选定主修科目。 于是,我花了一整年探索工程学的不同分科,甚至通过综合课程了解工程学以外的世界,而其中一项课程,就是要求我们制订业务计划。 这门课促使我思考怎样糅合计算机技术与商业知识,引领我进入令人目眩的商业世界。 后来,我决定扩阔视野,申请转读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 

我希望毕业后能加入银行界工作。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机遇处处,正是发展事业的好地方。 反观土耳其,那儿的国际银行大多是规模细小的代表办事处,发展机会不能与香港相比。
 

Yet (far behind) with his HKUST teammates at the University Pitch Competition on Global Grand Challenges 2022 organized by the Hong Kong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科大代表队参与由香港工程科学院举办的2022年度全球重大挑战大学推介赛,Yigit(后方)是成员之一。

 

问:攻读双学位并非易事。 游走在两门截然不同的学科之间,感觉如何?

这条求学路功课繁重,并不轻松,但我庆幸作出了正确选择。 我修读的课程是以专题项目为主导,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本地生和国际生各占大约一半,因此有很多机会接触不同文化。 曾跟我合作的同学既有印度、斯里兰卡、德国、波兰等地的侨生,也有本地华人。 在讨论过程中,我们会了解对方的观点,学习尊重彼此的差异。 

Yigit (left) serves as an undergraduate teaching assistant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His performance is recognized with the Best Undergraduate Teaching Assistant Award.  
Yigit(左)在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担任本科生教学助理,表现卓越,获颁最佳本科生教学助理奖。

 

问:对于有意到海外升学的同学们,你有什么心得可以跟他们分享吗? 

如果要给后来者提意见,那就是「采取主动」。 我在2020年9月来到科大,正值新冠肺炎高峰期,大家都是透过Zoom上课,学生组织又无法举办活动,令我很难认识新朋友,初期的确有点沮丧。 

幸好这种感觉很快消退! 不久,我加入了一个由国际和本地学生共同发起的非正式早餐会,由各人轮流担任主持,向大家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早餐。 事实证明,这是把大家连系起来的绝佳办法。 后来,我加入了科大的国际学生会,并担任科技总监。 随着疫症远去,我们致力再把人凝聚起来,于是逐渐复办各类体育和社交活动。 在科大以至香港,土耳其社群的规模不大,但我也认识了科大其他土耳其学生,我发现我们的民族特质是坚毅不屈,能应对生活的种种挑战。 

要尽情享受校园生活,既需把握校方提供的机会,也要采取主动。 大学里有无数让你增广见闻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主动踏出第一步。 
 

Yigit (right) catches up with his HKUST seniors in Singapore
Yigit(右)在新加坡与他的科大学长们相聚。 ​​​​​​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