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疗愈心灵

23-12-2021
ron and bruno
Bruno是Ron最爱的科大治疗犬。

Roanga De SILVA (Ron) 于2019年远道由斯里兰卡来到科大修读土木工程学博士学位,初来甫到便受到文化冲击和天气困扰,直言曾经感到迷茫。

她说:「踏入居所那一刻,我吓呆了,单位跟我家中的睡房一样大小!我来到香港时刚好是一月,天气很冷,第一晚真的很难熬!」

离开家乡,也意味着要跟亲手养大的爱犬Tessie暂别。2020年1月,新冠肺炎爆发,交通陆续停顿,Ron自此无法回家;当她接到Tessie今年初因癌症病逝的恶耗,便忍耐不住,情绪崩溃。她说:「当时整整两天没有踏出房间半步,心痛得难以形容。」

狗狗会尝试接近你,牠们其实略懂人类的情感。

就在此时, 一个专门安排学生与治疗犬相处的科大治疗犬计划 (Comfort Paws Program) 如及时雨般,让Ron的心灵得到安慰,度过艰难时刻。

「一星期后,我终于踏出房门,特地去参加与治疗犬互动的聚会。此后每次来到,我总会想起Tessie和跟牠相处的快乐时光,也让我明白到每只狗都一样。如果牠们喜欢你,就会尝试接近你,特别是Coco和Coffee这两头小狗!当我们围坐时,这两头小精灵会走到你身边讨摸。狗狗其实略懂人类的情感。」

Ron说五头治疗犬全都很讨人喜欢,但承认当中有一头小狗是她的最爱。 

Ron and Tessie
Ron 和爱犬Tessie 在斯里兰卡

「Bruno! 看着牠便让我想起Tessie!这不纯粹是因为 Bruno也是德国牧羊犬,我以前教Tessie 的把戏,Bruno 也统统会做!」

对大学生来说,尤其是研究工作繁忙的研究生,大学生活可以充满压力也可以很孤单寂寞。疫症来袭时,Ron与很多国际学生一样,因为检疫要求和额外支出令他们无法回家探望亲人,倍感到孤单。此时,治疗犬正好发挥作用,向学生提供满满的情感,帮助他们舒缓压力。  

狗狗必须接受一段时间的训练,才会获得认可,正式成为治疗犬。要确定治疗犬能对陌生人的抚摸作出适当反应,狗狗在训练期内是不能给陌生人抚摸的。

除了狗狗以外,领犬员也需要接受训练。这计划最近便成立了学生筹委会,帮忙带领聚会和安排活动。Ron 也加入了筹委会带领活动,她说这项工作很有挑战性,令她意想不到。

「狗狗有不少行为模式是我从来没有察觉到的。举例说,当牠们感到紧张和不安,便会尝试舐舌头或摇动身体。我最初觉得这些举动很可爱,以为小狗只想得到人的注意和抚摸,事实原来并非如此。」Aastha and a therapy dog

我感到与人或狗的关系都拉近了,令我对科大更有归属感。

来自尼泊尔的土木工程三年级博士生Aastha BHATTA,同样是学生筹委会成员,她觉得当中的经验非常充实。 

「我们会接受训练,了解犬只的反应,学习甚么时候抚摸和喂饲牠们。成为计划的一员令我对科大更有归属感,也有信心可以透过狗狗帮助别人。我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无论与人或狗的关系也拉近了,性格更加成熟。」

治疗犬计划由学务长办公室联同校园管理处和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共同筹办,于2020年12月正式推出,以应对学生对情绪支持服务日益增加的需求,情况在疫症期间尤甚。每节聚会可容纳12至15名各年级同学参加,他们可以抚摸、搂抱和跟狗狗互动,藉此减压和抖擞精神。自计划推出以来,合计有922名同学参与。聚会时间表会定期透过计划所属的Instagram专页更新和公布。五头治疗犬全都是大学教职员的宠物,不过,其中三位成员 Coco、Coffee和 Shadow 快将离任,而两岁大的德国牧羊犬Bruno及五岁大的柴犬 Luna会继续服务,校方会检视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招募更多治疗犬。 

和狗狗聚会好像替脑袋按重设键。

Aastha 认为治疗犬对改善学生心理健康十分有效。她说:「花半小时和狗狗一起,有助我们从繁重的学业中回复元气,好像替脑袋按重设键。」

mingling session

事实上,这计划并非只为爱狗之人而设。人、狗共聚的本意,是营造一个全无压力的自在空间,让学生放松自己。他们也不一定要和狗狗互动,坐在一旁观看也有舒压作用。

「大学有治疗犬真的很好。我认识一些家中养有狗狗的朋友。他们知道我的大学有治疗犬,都嚷着要来这里读书。」

除了安排治疗犬与学生共聚,计划还会举办以狗为主题的教育讲座,以及提供动物权益的信息,关心学生之余,狗狗的福祉也是计划的关注重点。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