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无声世界 谱写生命乐章

12-05-2023
Bosco YUNG at the HKUST

深度听障的工程学系一年级生翁灏霖(Bosco)认为,只要有坚定的决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难。

Bosco is using computer

Bosco 是工程学系一年级生,并延伸主修人工智能。

The inaugural SENtastic Award Ceremoney was held in April 2023.

学生辅导中心为了表扬关怀学生的教职员,上月举办了第一届SENtastic Staff Award。

「我四岁开始学习钢琴,只要在宁静的环境,弹奏纲琴对我来说其实比听人说话更容易。」科大工程学系一年级生翁灏霖(Bosco)说。深度听障的他,不仅成绩优异,更是八级钢琴高手。「身体有缺陷绝对不应阻碍你迈向目标,只要有坚定的决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难 。」

Bosco got the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152ndAnniversary Scholarship
Bosco中学文凭试成绩优异,今年3月获颁「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

 

天生听障的Bosco,弱听程度是最严重的一级。「若不戴助听器,我连飞机升空也听不到。」本来活在无声的世界,但Bosco靠助听器和读唇,不但能理解别人的说话,更能清晰表达自己。凭着坚毅努力,中二已考获八级钢琴,更当选香港杰出少年,为之后成功升读大学奠定基础。

身体有缺陷绝对不应阻碍你迈向目标,只要有坚定的决心,任何人都可以克服困难。

 

「选择科大,除了因为可以延伸主修人工智能,更考虑到科大对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生提供充足支援。还记得去年我来科大面试时,考官主动提出除下口罩,方便我读唇,这种体贴的做法令我印象深刻。」

科大对SEN学生支援充足

第一个学期仍有口罩令时,学校也特别为他提供透明口罩。「我每次上堂都会请教授戴上这种口罩,及特制的无线话筒 (Roger Mic),将语音讯号直接传送至我的助听器。」

a transparent mask and a roger mic
上学期仍有口罩令,Bosco 会请教授戴上由科大特别提供的透明口罩,及特制无线话筒 (Roger Mic),将语音讯号直接传送至助听器

 

为了看清老师的口形,他总会坐在前排,又笑说「识人好过识字,所以我会主动结识同学,若听不清老师的说话,我便会向同学请教。」

Bosco is attending lecture
Bosco 经常坐在前排,又会主动结识同学。

 

Bosco更庆幸遇上关怀学生的好老师。「其中一位核心课程的教授,本身也有轻微听障,所以特别明白我的需要,对我非常照顾。」他又特别感谢科大学生辅导中心SEN支援小组。「我的SEN个案主任特别有耐性,无论我遇到甚么困难,她都尽力帮我解决。」

九名教职员因关怀学生获表扬 

The nine HKUST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honored at April 2023’s inaugural SENtastic Staff Awards.
九名教职员在今年4月获颁SENtastic Staff Award。

 

在2021-22学年,科大有超过150名SEN学生。学生辅导中心为了表扬关怀学生的教职员,上月举办了第一届SENtastic Staff Award,并选出九位得奖者,当中三位都是来自语文教育中心,包括高级讲师Melissa Megan

「作为英文教师,我的责任不仅是教语文,更要关怀学生的福祉,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在科大执教24年的Melissa,认为语文教育中心实行小班教学模式,有助营造亲切氛围,促进学生融洽互动,也能与老师建立密切关系。

Melissa Megan receives her SENtastic Award from Prof. King CHOW, the Acting Dean of Students.
Melissa Megan 由署理学务长周敬流敎授手中接过奖座。

 

协助SEN学生提升自信

她认为教导SEN学生的最大挑战,不仅在于照顾他们的独特需要,更要协助他们走出舒适圈,发展新技能。「我有一位SEN学生,跟同学分组讨论时会感到不安,为了增强他的自信,我特地安排他先跟教学助理讨论,然后再向全班发表意见。」

除了SEN,她也遇到一些因压力过大而情绪受困扰的学生。Melissa勉励他们:「别害怕向人倾诉,当你了解到其他人可能也有类似经历,对你自己也有帮助。要谨记,人应该活在社群,互相支持。 」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