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中央制冷系统优化计划夺亚太区奖项 项目节省至少两成耗电及百万计成本

1-03-201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颁授2016年亚太区年度能源计划大奖,以表扬大学一个将中央供冷站提升为区域性供冷系统的项目,不但有效减少能耗,更节省逾百万计成本。

科大创校初期,已采用当时崭新的海水制冷技术,为科大的学术大楼供应冷气。至2012年,大学筹建八层高的郑裕彤楼,便决定扩充中央制冷系统,而非为新大楼兴建一座新的供冷站,以达致最高制冷效能及减少碳排放。

科大副校长(行政)贺致信先生对于这环保项目有效提升制冷效能,并受到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的肯定表示欣喜。他说:「这贯彻大学推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使命,以及大学实践这使命的决心。我十分感谢各位同事与师生众志成城,将科大校园化身为展示各项尖端可持续发展研究与运作的生活实验室。大学将继续向节能、减废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等目标进发,体现「科大2020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承诺。」

优化计划预计可减低郑裕彤楼每年耗电量达20%至35%,由于区域性供冷系统无需额外人手、零件、化学品处理及承办商服务,因而有助节省每年达港币150万元的营运及维修费用。优化计划自2013年开始更换中央供冷站九台制冷机组的其中三台,工程于2015年完成。新机组比旧的效能高18%,而优化计划亦为大学省却兴建一个新的制冷系统预计所须的港币700万元资本支出。系统冷凝水所产生的剩余热力,亦被循环回收,为大学设施作提供热水之用。

新供冷系统亦会为预计于2018年竣工的多用途大礼堂服务。

科大于1997年引入能源管理合约,是东南亚当时首个引入此崭新概念的机构。承包商向大学提出节省能源的方案,并与大学分享所省免的电费。科大将致力把2020年的用电目标,维持在2013/14基准年度的90%。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dev2017.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科大校园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林干礼先生于一台新的制冷机组前展示奖项。
科大校园设施管理处副处长林干礼先生于一台新的制冷机组前展示奖项。
 林先生(左一)向传媒介绍区域性供冷系统的模型。
林先生(左一)向传媒介绍区域性供冷系统的模型。
 科大优化中央供冷站为大学新建筑物供应冷气。
科大优化中央供冷站为大学新建筑物供应冷气。
7381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