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于全国飞机设计比赛中胜出

26-11-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五名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本科生,早前参与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举办的首届全国飞机设计比赛,于153队由航天研究员、硕士及博士生组成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二名。

科大队伍设计的双座轻型运动飞机「游龙」,于机腹安装水翼以缩短起飞时间,并配以可折迭的机翼增加地面操作的灵活度,其下反翼尖的设计亦可减少飞机于水面起飞时翼尖触碰水面的机会,提升安全度。科大现正与中航合作,为内地私人飞机市场设计同类型的双座轻型运动飞机,得奖学生将获邀参与研制工作。

是次为五名得奖学生﹕陈浩然、蔡智翔、李家莹、谢雨扬和朱远航首次设计载人飞机,他们花了一个月所构建的一比十「游龙」模型,现正于中航工业通飞位于珠海的总部作展览。科大与中航通飞研究院的参赛队伍同获亚军,冠军则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支十人队伍所夺得。

同为杰出航空工程师的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欣见科大年轻队员充分发挥天份与创意,成功于大型比赛中获得肯定。他表示﹕「其实香港很多年轻人对设计及构建新一代飞机器充满热诚和兴趣,我们致力协助他们实践飞行梦,透过把握区内高增值工业的潜力,为蓬勃的航空业出一分力。」

科大正筹组一个航空航天工程的主修课程,积极与航空业界开展科技交流及研究合作伙伴关系。过去两年,科大于创新及科技基金及中航的支持下进行多个研究项目,包括开发飞机引擎压气机叶片气动弹性设计的关键技术、研究将纳米复合材料应用于飞机结构、全视角高精度三维测量仪的开发和应用,以及空心叶轮适应式五轴加工及测量等。科大及中航更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提升双方科研合作。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赵汝恒教授表示﹕「航空工程是一个高增值的产业,可为整个亚洲区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及经济利益,作为区内的航空枢纽港以及中国的门户,香港应捉紧机遇,与内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这个高科技领域。」

五名学生自幼已酷爱飞机模型,长大后锐意于航空界发展。三年前他们于校内创立了一个航空航天兴趣小组,让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参与各种活动及国际赛事,包括由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举办的Design/Build/Fly,以及空中巴士公司举办的Fly Your Ideas比赛。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左起) 陈浩然先生、朱远航先生、蔡智翔先生、李家莹小姐。
(左起) 陈浩然先生、朱远航先生、蔡智翔先生、李家莹小姐。
 「游龙」一比十模型。
「游龙」一比十模型。
 (左起)吴龙晖教授、赵汝恒教授、丘惠和教授、蔡智翔先生、李家莹小姐、陈浩然先生及朱远航先生。
(左起)吴龙晖教授、赵汝恒教授、丘惠和教授、蔡智翔先生、李家莹小姐、陈浩然先生及朱远航先生。
4596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