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刘坚能教授获颁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

21-03-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刘 坚 能 教 授 , 获 裘 槎 基 金 会 颁 授 2013-2014 年 度 「 优 秀 科 研 者 奖 」 , 肯 定 其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 颁 奖 礼 于 今 日 ( 3 月 21 日 ) 举 行 , 由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务 司 司 长 林 郑 月 娥 女 士 主 持 。

刘 坚 能 教 授 对 无 线 通 信 技 术 , 特 别 在 多 出 多 入 通 讯 领 域 及 云 端 无 线 电 存 取 网 络 上 作 出 重 要 贡 献 ; 他 以 数 学 理 论 发 展 跨 层 优 化 技 术 , 使 无 线 通 信 系 统 的 数 据 传 递 能 够 配 合 不 同 环 境 作 相 应 的 互 动 , 限 制 信 号 讯 息 作 有 限 反 馈 , 为 新 一 代 流 动 通 讯 系 统 的 核 心 技 术 , 如 先 进 长 期 演 进 技 术 及 5G 无 线 通 信 网 络 。 世 界 的 数 据 传 送 数 量 正 急 速 增 长 , 刘 坚 能 教 授 的 研 究 有 助 推 动 无 线 通 信 系 统 以 节 省 能 源 及 成 本 的 方 法 , 传 递 更 多 讯 息 。

凭 着 卓 越 的 研 究 贡 献 , 刘 教 授 获 颁 IEEE 院 士 荣 衔 及 长 江 讲 座 教 授 ; 亦 在 不 少 公 司 担 任 技 术 顾 问 , 包 括 香 港 应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及 华 为 等 。 他 曾 在 IEEE 期 刊 及 IEEE 的 国 际 会 议 上 中 , 分 别 发 表 超 过 220 篇 论 文 , 并 参 与 研 发 逾 30 项 在 无 线 技 术 的 美 国 专 利 , 他 曾 经 获 得 三 个 IEEE 的 最 佳 论 文 奖 , 他 研 发 四 项 的 成 果 亦 被 IEEE802.22 ( 认 知 无 线 电 ) 标 准 采 纳 。

刘 坚 能 教 授 于 1992 年 以 一 级 荣 誉 毕 业 于 香 港 大 学 电 机 电 子 工 程 学 系 , 并 在 尤 德 爵 士 纪 念 基 金 奖 学 金 及 裘 槎 基 金 会 奖 学 金 的 支 持 下 , 以 两 年 时 间 完 成 剑 桥 大 学 博 士 学 位 。 曾 任 职 香 港 电 讯 ( 现 为 电 讯 盈 科 ) 、 朗 讯 科 技-贝 尔 实 验 室 , 于 2004 年 加 入 科 大 担 任 副 教 授 , 2010 年 晋 升 为 教 授 。

裘 槎 基 金 会 于 1997 年 设 立 「 优 秀 科 研 者 奖 」 , 特 别 颁 予 在 科 研 工 作 上 有 卓 越 表 现 的 学 者 , 以 表 扬 他 们 的 成 就 , 并 鼓 励 他 们 在 其 研 究 领 域 取 得 更 理 想 的 成 绩 。 该 奖 项 经 过 多 位 国 际 权 威 科 学 家 严 格 评 审 各 候 选 人 的 科 研 工 作 后 , 再 选 出 得 奖 者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务 司 司 长 林 郑 月 娥 女 士 颁 发 奖 项 予 刘 坚 能 教 授 。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务 司 司 长 林 郑 月 娥 女 士 颁 发 奖 项 予 刘 坚 能 教 授 。
主题
1013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