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获颁 2013 青年科学家奖

28-01-2014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物 理 学 系 博 士 生 张 善 超 获 香 港 科 学 会 颁 发 2013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物 理 及 数 学 科 学 范 畴 ) , 其 研 究 项 目 「 光 子 和 原 子 的 相 干 量 子 相 互 作 用 」 的 杰 出 成 果 广 获 肯 定 。 张 善 超 同 时 以 「 二 能 级 原 子 中 的 单 光 子 吸 收 和 再 辐 射 」 研 究 , 获 得 第 二 十 一 届 香 港 科 学 会 年 会 最 佳 海 报 奖 。 另 外 , 电 子 及 计 算 机 工 程 学 系博 士 生 陈 树 明 凭 有 关 白 光 有 机 发 光 二 极 体 的 研 究 于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工 程 科 学 范 畴 夺 得 亚 军 。

香 港 科 学 会 特 别 设 立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鼓 励 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上 有 优 秀 表 现 及 具 发 展 潜 能 的 年 青 研 究 人 员 , 以 推 动 香 港 及 邻 近 地 区 的 科 研 发 展 。

近 年 来 , 在 量 子 水 准 的 光 和 物 质 相 互 作 用 ( 即 光 子 和 原 子 相 互 作 用 ) 吸 引 了 越 来 越 多 的 科 研 人 员 参 与 研 究 , 因 为 这 研 究 不 仅 可 以 加 深 我 们 对 量 子 世 界 的 认 识 和 理 解 , 更 重 要 的 是 推 动 量 子 资 讯 处 理 领 域 的 发 展 。 作 为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杜 胜 望 教 授 研 究 团 队 成 员 之 一 , 张 氏 成 功 精 确 地 控 制 和 操 作 单 光 子 和 原 子 系 综 的 量 子 态 ﹔ 同 时 , 首 次 成 功 观 测 到 了 单 光 子 光 波 前 驱 , 从 而 证 明 了 在 单 个 光 子 在 量 子 世 界 资 讯 的 传 播 速 度 不 能 超 过 真 空 里 的 经 典 光 速 。 最 近 , 张 氏 和 团 队 成 功 实 现 了 对 单 光 子 吸 收 和 再 辐 射 的 的 相 干 控 制 。 相 关 的 研 究 将 是 实 现 量 子 计 算 和 资 讯 处 理 的 重 要 技 术 。

在 由 磁 光 陷 阱 制 备 的 冷 原 子 系 统 中 , 研 究 团 队 成 功 令 单 光 子 存 储 效 率 提 高 至 49% , 较 现 时 增 加 两 倍 功 能 。 该 项 成 果 促 使 量 子 水 准 的 光 和 物 质 相 互 作 用 研 究 , 离 实 际 应 用 于 量 子 通 讯 和 量 子 资 讯 网 络 更 近 一 步 。 张 善 超 在 科 大 修 读 博 士 课 程 期 间 , 已 刊 发 九 篇 研 究 论 文 , 其 中 四 篇 在 《 物 理 评 论 快 报 》 上 发 表 , 当 中 两 篇 为 第 一 作 者 。

陈 树 明 在 郭 海 成 教 授 的 指 导 下 , 主 力 研 究 用 于 显 示 及 照 明 的 白 光 有 机 发 光 二 极 体 。 白 光 有 机 二 极 体 的 一 项 挑 战 是 高 效 率 及 高 显 色 指 数 。 通 过 设 计 先 进 的 器 件 结 构 , 优 化 发 光 光 谱 , 开 发 有 效 的 光 抽 取 机 制 , 他 所 开 发 的 白 光 有 机 二 极 体 可 达 到 66 lm/W 的 效 率 及 92 的 显 色 指 数 , 并 已 成 功 应 用 于 一 款 4 寸 全 彩 显 示 幕 及 照 明 屏 中 , 并 在 一 创 业 公 司 试 产 。 陈 树 明 已 在 国 际 知 名 期 刊 上 刊 登 30 多 篇 论 文 , 包 括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Organic Electronics》 等 , 已 被 引 用 超 过 800 多 次 。

香 港 科 学 会 于 1992 年 成 立 , 目 标 致 力 推 动 香 港 的 科 学 发 展 , 以 及 开 拓 香 港 与 内 地 、 台 湾 及 海 外 国 家 的 合 作 ; 现 时 有 400 名 主 要 来 自 物 理 学 、 生 命 科 技 、 工 程 科 学 及 数 学 界 别 的 会 员 , 并 在 促 进 香 港 创 新 科 技 发 展 的 过 程 中 , 扮 演 着 积 极 的 角 色 。 今 年 踏 入 第 12 届 , 香 港 科 学 会 在 今 年 的 评 审 中 , 首 次 加 入 观 众 网 上 实 时 投 票 , 占 整 体 分 数 百 分 之 十 五 。

传 媒 查 询 :

林 英 濂
电 话 ﹕ 2358 8556
电 邮 ﹕ alisonlam@ust.hk

 
 张 善 超 与 所 获 奖 项 。
张 善 超 与 所 获 奖 项 。
 陈 树 明 ( 左 ) 在 颁 奖 礼 上。
陈 树 明 ( 左 ) 在 颁 奖 礼 上。
3595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