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木星探测轨道设计扬威海外

10-12-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科 大 ) 理 学 院 教 授 及 学 生 团 队 首 次 参 加 国 际 太 空 轨 道 设 计 比 赛 (GTOC), 凭 着 出 色 的 程 序 设 计 、 运 算 技 巧 , 侦 测 木 星 伽 利 略 卫 星 大 部 分 地 区 ; 击 败 32 支 来 自 美 国 、 德 国 、 俄 罗 斯 及 中 国 内 地 等 团 队 , 勇 夺 亚 军 。 上 述 方 案 有 助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NASA) 及 欧 洲 太 空 总 署 (ESA) 等 设 计 2020 年 木 星 探 测 的 计 划 。

今 年 比 赛 主 题 要 求 参 赛 团 队 为 围 绕 木 星 的 伽 利 略 卫 星 , 包 括 艾 奥 (Io) 、 欧 罗 巴 (Europa) 、 盖 尼 米 德 (Ganymede) 和 卡 利 斯 托 (Callisto) , 设 计 探 测 飞 航 轨 道 ; 因 为 专 家 猜 测 欧 罗 巴 的 表 面 冰 层 下 为 液 态 的 海 洋 , 其 环 境 适 合 生 命 存 在 , 所 以 伽 利 略 卫 星 一 直 是 科 学 家 积 极 探 索 的 目 标 。 团 队 须 要 以 一 个 月 内 , 模 拟 以 小 推 力 的 宇 宙 飞 船 在 指 定 的 时 间 范 圉 、 燃 料 量 及 重 量 等 限 制 下 , 利 用 最 高 效 的 选 择 、 近 距 离 探 测 各 卫 星 表 面 32 个 不 同 的 地 区 , 侦 测 越 多 地 区 , 所 得 分 数 越 高 。

科 大 团 队 成 员 包 括 太 空 科 学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 数 学 系 陈 烱 林 教 授 , 物 理 学 系 王 国 彝 教 授 , 太 空 科 学 研 究 中 心 顾 问 任 哲 航 博 士 , 包 括 四 名 二 年 级 学 生 , 数 学 系 的 苏 芷 茵 、 物 理 学 系 的 梁 启 彦 、 朱 建 钊 及 Heimonen, Hermanni Juuso Elias , 与 欧 洲 太 空 总 署 代 表 合 作 , 根 据 卫 星 运 行 位 置 的 数 据 , 应 用 快 速 全 面 的 计 算 轨 道 方 法 , 并 自 行 编 写 程 序 , 以 确 保 宇 宙 飞 船 的 飞 航 轨 迹 准 确 地 符 合 比 赛 要 求 。 团 队 最 后 以 近 距 离 飞 越 伽 利 略 卫 星 141 次 , 成 功 侦 测  星 大 部 分 地 区 , 取 得 308 分 , 击 败 不 少 国 际 级 的 航 天 轨 道 专 家 而 跻 身 亚 军 , 与 冠 军 的 意 大 利 队 伍 只 有 三 分 之 差 。

详 细 成 绩 可 浏 览 : http://sophia.estec.esa.int/gtoc_portal/?page_id=26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讲 座 教 授 表 示 : 「 参 与 比 赛 的 学 生 当 时 都 只 是 刚 刚 进 入 大 学 。 他 们 面 对 从 未 接 触 的 课 题 , 以 及 实 力 强 劲 的 对 手 , 最 终 成 功 凭 着 数 学 及 物 理 的 专 业 知 识 、 毅 力 和 团 队 精 神 , 克 服 重 重 困 难 而 取 得 优 秀 的 成 绩 。 这 些 都 是 从 事 科 研 工 作 所 必 须 的 质 素 。 我 们 理 学 院 的 目 标 正 是 通 过 这 些 活 动 , 促 进 学 生 多 方 面 发 展 , 充 分 发 挥 他 们 的 潜 能 。 」 科 大 团 队 首 次 参 赛 , 面 对 世 界 各 地 极 具 科 研 实 力 的 对 手 , 参 赛 同 学 一 年 级 时 参 加 本 科 生 研 究 计 划 (UROP) , 在 教 授 及 顾 问 的 指 导 下 , 仅 以 一 个 暑 假 的 时 间 , 迅 速 掌 握 设 计 航 天 轨 道 的 准 则 及 技 巧 , 并 结 合 跨 学 科 的 优 势 , 利 用 卓 越 的 分 析 问 题 及 解 难 能 力 、 团 队 合 作 ,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绩 。

团 队 获 大 会 安 排 远 赴 美 国 向 各 参 赛 队 伍 报 告 轨 道 设 计 的 过 程 及 经 验 , 交 流 心 得 ; 又 实 地 参 观 美 国 太 总 署 位 于 加 洲 理 工 大 学 的 一 流 研 究 设 施 , 亲 身 及 更 全 面 地 了 解 国 际 顶 级 的 航 天 科 研 基 地 。

国 际 太 空 轨 道 设 计 比 赛 每 一 至 两 年 举 行 一 次 , 今 年 为 第 六 届 ; 目 的 是 提 升 宇 宙 飞 船 轨 迹 设 计 水 平 、 建 立 平 台 让 研 究 人 员 及 工 程 学 专 家 交 流 最 新 技 术 及 意 念 , 每 一 届 都 吸 引 来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团 队 参 加 。 今 届 比 赛 由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喷 射 推 进 实 验 室 主 办 , 集 合 全 球 顶 尖 航 天 科 学 专 家 , 以 一 个 月 的 时 间 解 决 难 度 及 复 杂 性 甚 高 的 深 空 轨 道 设 计 课 题 。

参 考 资 料

记 者 会 简 报: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_Poster-1.pdf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6_act_hkust_hippo_v3.pdf

/press_release_archive/eng/news/photos/20121210-1004-gtoc6_act_hkust_MichaelWong_v2.pdf

比 赛 短 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edit=vd&v=fs3hCDZ8Kno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教 授 及 学 生 团 队 首 次 参 加 国 际 太 空 轨 道 设 计 比 赛 即 击 败 32 支 国 际 强 队 。
科 大 教 授 及 学 生 团 队 首 次 参 加 国 际 太 空 轨 道 设 计 比 赛 即 击 败 32 支 国 际 强 队 。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图 片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图 片
主题
2355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