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勇夺两大国际奖项为港争光

19-09-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工 学 院 学 生 团 队 「 火 之 龙 」 参 加 《 亚 太 广 播 联 盟 机 械 人 大 赛 》 , 凭 着 出 色 的 机 械 人 设 计 , 勇 夺 最 佳 设 计 意 念 奖 ( Best Idea Award ) 及 万 宝 至 马 达 奖 ( Mabuchi Motor Award ) 两 大 奖 项 。

《 亚 太 广 播 联 盟 机 械 人 大 赛 》 近 日 在 泰 国 曼 谷 举 行 , 19 队 来 自 18 个 国 家 及 地 区 的 大 专 学 生 队 伍 一 同 竞 逐 奖 项 。 比 赛 以 模 仿 安 装 泰 国 传 统 庆 典 祭 品 水 灯 为 主 题 , 参 赛 队 伍 需 利 用 自 制 的 人 手 操 控 及 自 动 化 机 械 人 , 在 赛 场 上 限 于 3 分 钟 内 按 先 后 次 序 将 烛 台 、 莲 花 等 安 装 在 水 灯 上 , 继 而 将 水 灯 投 放 到 河 面 , 再 将 烛 焰 置 顶 , 以 达 到 「 灯 火 通 明 」 的 要 求 。

科 大 「 火 之 龙 」 21 名 学 生 来 自 工 学 院 4 个 学 系 , 包 括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 工 业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及 机 械 工 程 ; 藉 此 融 合 各 方 面 的 专 业 知 识 , 研 制 最 理 想 的 手 动 及 自 动 机 械 人 。 「 火 之 龙 」 先 于 6 月 底 胜 出 《 全 港 大 专 生 机 械 人 大 赛 》 , 成 为 香 港 区 代 表 , 再 到 《 亚 太 广 播 联 盟 机 械 人 大 赛 》 , 勇 夺 两 大 殊 荣 。

科 大 「 火 之 龙 」 在 机 械 人 设 计 上 力 求 快 速 、 灵 活 及 准 确 。 比 赛 中 , 手 动 机 械 人 以 最 快 速 度 搬 动 烛 台 , 同 学 将 机 械 人 设 计 成 三 角 形 , 以 减 低 机 械 人 与 地 面 的 接 触 面 , 大 大 增 加 灵 活 度 及 速 度 。 自 动 机 械 人 则 用 上 精 密 设 计 的 图 像 处 理 程 序 , 仔 细 估 算 摇 摇 板 上 的 水 灯 摇 动 幅 度 及 评 估 水 灯 飘 浮 的 位 置 , 力 求 准 确 将 烛 焰 置 顶 , 完 成 任 务 。

「 火 之 龙 」 由 科 大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胡 锦 添 教 授 领 导 。 胡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一 向 积 极 鼓 励 创 意 , 在 比 赛 中 , 同 学 凭 着 创 新 的 意 念 、 独 特 的 设 计 及 精 密 的 图 像 处 理 技 术 , 以 灵 活 多 变 的 手 动 机 械 人 及 两 部 高 速 自 动 机 械 人 , 击 败 众 多 各 国 家 及 地 区 , 勇 夺 两 个 国 际 奖 项 。 」

「 亚 太 广 播 联 盟 机 械 人 大 赛 」 是 由 「 亚 太 广 播 联 盟 」 (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简 称 ABU ) 主 办 的 国 际 重 要 赛 事 , 目 的 是 促 进 亚 太 区 年 青 一 代 交 流 工 程 和 计 算 机 科 技 的 心 得 及 技 术 , 透 过 比 赛 切 磋 提 升 水 平 , 促 进 国 际 交 流 , 同 时 提 高 大 众 对 工 程 科 学 的 兴 趣 , 参 赛 强 队 包 括 内 自 中 国 内 地 、 日 本 、 泰 国 。

传 媒 查 询 :
黄锦佳
Tel: 2358 6306
Email: maviswong@ust.hk

 
科 大 学 生 团 队 「 火 之 龙 」 夺 得 两 项 国 际 大 奖 。
科 大 学 生 团 队 「 火 之 龙 」 夺 得 两 项 国 际 大 奖 。
1123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