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首度协办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挑战杯」

19-08-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与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工大)签订协议,合办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此为该赛事成立25年来首度有本地大学承办。

两年一度的「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的盛事。自1989年清华大学举办首届活动以来,规模日增,由最初19所高校数百名学生参与,至今天逾400所大学近7,000名学生竞赛,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创新赛事。历届获奖者包括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近10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2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与广东工大校长陈新教授签署合作协议,就双方如何推进第14届挑战杯订定合作细则,为粤港高校首次合办此盛会展开序幕。作为一所国际研究型大学,科大将致力为「挑战杯」增添国际元素,除致力吸引更多海外学生出席观摩,更会安排讲座以及一系列活动促进中港两地参赛者交流,以及为得奖者寻觅海内外投资者。

陈繁昌校长表示﹕「挑战杯乃全国大学的盛事,推动创新,能晋身决赛的队伍都是各省市比赛中胜出的精英,科大生多年来亦积极参赛切磋。科大很荣幸明年合办此盛事,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以及为社会经济发展,培育优秀年轻人,并将竭力将此股创新热,传播到两岸四地以致海外高等学府。」

陈新校长表示﹕「本届挑战杯竞赛首次由粤港两地高校联合承办,承办模式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创新和挑战。我们将按照『强调改革创新、强调市场机制、强调成果转化、强调粤港特色』办赛理念,认真筹备各项承办工作。抓住此次承办机遇,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建立健全多模式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同时促进粤港两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搭建粤港高校科技创新深度交流和协同的大格局。」

为标志两地大学首次合作,科大与广东工大已于本年7月率先举办「挑战营」,安排粤港两地十多所大学逾40名学生,分别到香港及广州进行一星期的交流参观。科大亦正筹备邀请国际著名学者以及创新科技界成功人士,于明年比赛期间到广州为参赛学生演讲。至赛事完满结束后,科大计划邀请创业投资者与得奖同学在港会晤,为得奖科技及作品寻找市场化机会。

科大学生自1997年起参与「挑战杯」,多年来屡获殊荣。去年比赛科大六个队伍合共夺得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及两名三等奖,成绩骄人。

「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现正邀请两岸四地为明年赛事设计徽章、标语口号、吉祥物以及主题曲等,截止日期为今年9月20日。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陈繁昌校长(右)及陈新校长就共同承办第14届挑战杯细节签署备忘录。
陈繁昌校长(右)及陈新校长就共同承办第14届挑战杯细节签署备忘录。
 广东工大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先生(左四)及科大学务长兼协理副校长谭嘉因教授(右一)于仪式后阐释挑战杯筹备工作详情。
广东工大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先生(左四)及科大学务长兼协理副校长谭嘉因教授(右一)于仪式后阐释挑战杯筹备工作详情。
4394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