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共建创新研究平台 推动大湾区医药创新发展

27-02-2023
中国药促会代表团成员

逾二十家知名制药企业包括复星医药、上海医药、荣昌生物及亚盛医药等中国药促会成员,莅临科大了解大学于生命健康科技方面的研究成果。

签约仪式

在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后排右二)、中国药促会年度会长李佳先生(后排左二)、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会长卢毓琳教授(后排右一)及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吕峰(后排左一)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前右)与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讨论

中国药促会代表团成员与科大管理层就香港生物科技发展的需要进行讨论,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方案。

交流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面向镜头前排右)与中国药促会代表团成员于科大生物科技专案展上进行交流。

介绍

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研发总监傅洁瑜教授(中)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治疗研究项目。

介绍

科大生命科学学部及化学与生物工程学系副教授吴若昊教授(右)介绍可识别出伪装为正常细胞的罕见脑肿瘤细胞技术的研究项目。

介绍

科大生命科学学部副教授刘凯教授(右)介绍可用于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重建神经网络研究项目。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药促会)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两个创新及研究中心,致力提升香港医药创新转化能力,为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医药创新作出贡献。逾二十家知名制药企业包括复星医药、上海医药、荣昌生物及亚盛医药等中国药促会成员,莅临科大了解大学于生命健康科技方面的研究成果。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中国药促会年度会长李佳先生与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会长卢毓琳教授等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与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科大将与中国药促会合作建立「大湾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中心」,利用科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和中国药促会各会员机构的医药创新产业化能力,推动高等院校的基础研发与科研成果产业化。

此外,科大亦将与中国药促会共同建立「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开展药品、医疗仪器监管科学方面的研究,并为两地政府相关机构提供政策建议。中心亦会研究开办「医药创新研发管理课程班」,培养国际审评审批人才及研发管理人才,推动为香港药品、医疗仪器等建立审评审批机制,并促进两地药物监管机制对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药品与医疗仪器的创新发展。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香港政府刚于上周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预留60亿元设立生命健康科研学院,促进院校与机构之间的合作,科大很高兴能与中国药促会共同建立两所研究中心。科大于生命健康科技领域拥有独特优势,结合中国药促会各机构成员优秀的医药创新产业能力,我相信是次合作定能推动两地在医药创新方面的研究与转化,为两地医药监管机制出谋献策,促进整个地区的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中国药促会执行会长宋瑞霖会长表示:「生物医药始终是全球发达经济体高度关注的领域,香港可以发挥背靠祖国内地和自身基础研究的优势,率先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取得突破。中国药促会愿意与港科大合作建立『大湾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中心』和『大湾区生物医药发展政策研究中心』,推动高校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及两地监管机制对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仪器创新发展。」

是次到访科大的中国药促会代表团成员,与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等大学管理层就香港生物科技发展及有关行业发展的需要进行讨论,深化双方的战略合作方案。科大教授及初创公司亦向代表团介绍多个与生物医学相关的研究项目,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及衰老相关疾病药物治疗等。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8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成立于1988年,是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全国性4A级社会组织。中国药促会秉承“创新、产业化、国际化”的宗旨,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长期致力于“产学研用资”紧密结合,促进医药行业创新发展,已经成为集医药创新研发型企业、科研机构、临床研究机构、创新服务机构和医药投资机构所组成的医药创新产业化促进平台,目前有会员单位182家。中国药促会已成立了药物研发、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医药政策、医药创新投资、创新研发服务、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国际创新药物监管、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脑神经药物临床研究、医药企业合规、糖尿病与代谢性疾病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形成了以创新为核心,以促进创新为目标的涵盖药物研发、生产、使用以及投融资的全链条组织构架,并作为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IFPMA)的成员继续拓展国际交流渠道。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曾詠珊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