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成立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珠三角先进发光二极管与平板显示科研平台提升业界长远竞争力

30-03-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与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在 南 海 区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 今 日 正 式 开 幕 , 透 过 产 学 研 联 盟 发 展 发 光 二 极 管 ( LED ) 与 平 板 显 示 ( FPD ) 的 创 新 研 究 与 技 术 转 移 。 中 心 以 提 升 研 发 与 检 测 水 平 为 宗 旨 提 供 顾 问 服 务 , 令 内 地 业 界 受 惠 。 双 方 并 签 署 深 度 合 作 备 忘 录 , 进 一 步 加 强 多 个 领 域 的 合 作 、 产 学 研 成 果 转 化 与 科 技 管 理 的 人 才 培 训 。

该 中 心 采 取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联 合 科 大 共 同 建 设 的 模 式 , 由 南 海 区 政 府 提 供 人 民 币 2,500 万 元 的 创 建 资 金 及 提 供 面 积 1,800 平 方 米 的 场 地 以 发 展 基 础 设 施 及 实 验 室 设 备 ; 科 大 则 提 供 技 术 及 管 理 资 源 。 中 心 特 别 针 对 LED 技 术 的 高 能 源 效 益 和 环 保 特 性 发 展 应 用 研 究 , 并 以 LED 封 装 作 为 核 心 技 术 。 根 据 《 珠 江 三 角 洲 地 区 改 革 发 展 规 划 纲 要 》 , 中 心 的 定 位 为 「 立 足 佛 山 、 面 向 广 东 、 辐 射 华 南 、 联 通 港 澳 」 。

出 席 开 幕 典 礼 的 嘉 宾 包 括 广 东 省 科 技 厅 副 厅 长 张 明 先 生 、 国 家 半 导 体 照 明 工 程 研 发 及 产 业 联 盟 主 任 吴 玲 女 士 、 南 海 区 书 记 邓 伟 根 先 生 、 佛 山 市 人 大 常 委 会 副 主 任 徐 海 祥 先 生 、 南 海 区 区 长 郑 灿 儒 先 生 、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务 委 员 冯 政 祥 先 生 、 南 海 经 济 促 进 局 常 务 副 局 长 梁 新 文 先 生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暨 中 心 理 事 会 主 席 李 行 伟 教 授 、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主 任 暨 科 大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李 世 玮 教 授 、 科 大 技 术 转 移 中 心 徐 建 主 任 及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主 任 袁 铭 辉 教 授 等 。

广 东 省 科 技 厅 副 厅 长 张 明 先 生 致 辞 时 表 示 ﹕「 省 科 技 厅 积 极 推 进 粤 港 合 作 , 提 升 广 东 科 技 综 合 实 力 , 加 快 广 东 转 型 升 级 和 新 兴 产 业 的 发 展 。 中 心 促 进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技 术 成 果 的 快 速 转 移 转 化 、 南 海 乃 至 周 边 地 区 的 科 技 与 产 业 对 接 , 对 壮 大 光 电 显 示 产 业 有 着 重 要 的 意 义 。 」

南 海 区 郑 灿 儒 区 长 亦 称 , 中 心 将 充 分 发 挥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在 集 成 电 路 及 LED 基 础 技 术 研 究 方 面 的 优 势 , 为 佛 山 市 乃 至 珠 三 角 地 区 相 关 企 业 提 供 有 力 的 支 撑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于 开 幕 典 礼 上 表 示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很 荣 幸 能 与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合 作 发 展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 为 珠 三 角 建 设 先 进 的 LED 及 FPD 科 研 平 台 , 提 升 光 电 领 域 的 技 术 水 平 。 目 前 全 国 超 过 五 成 的 LED 封 装 于 广 东 完 成 ,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积 极 鼓 励 技 术 转 移 。 科 大 一 直 致 力 推 动 科 研 , 特 别 重 视 香 港 与 内 地 的 产 学 研 发 展 , 配 合 国 家 的 十 二 五 规 划 。 我 们 将 继 续 与 内 地 政 府 、 科 研 教 育 机 构 与 业 界 紧 密 合 作 , 促 进 产 业 发 展 。 」

同 时 ,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暨 中 心 理 事 会 主 席 李 行 伟 教 授 称 :「 科 大 致 力 推 动 粤 港 产 学 研 合 作 , 该 中 心 便 是 一 个 好 例 子 , 利 用 科 大 的 技 术 管 理 专 长 与 人 才 、 配 合 珠 三 角 蓬 勃 的 产 业 , 推 动 发 光 二 极 管 与 平 板 显 示 的 业 界 发 展 , 支 持 低 碳 经 济 , 提 升 研 发 及 检 测 水 平 , 为 香 港 与 内 地 带 来 裨 益 。 」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主 任 暨 科 大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李 世 玮 表 示 : 「 珠 三 角 佛 山 等 地 聚 集 LED 应 用 市 场 上 中 下 游 的 企 业 , 是 内 地 封 装 设 备 集 中 与 投 资 密 集 的 区 域 。 中 心 研 发 与 转 移 的 技 术 , 将 提 升 内 地 业 界 的 竞 争 力 , 为 其 长 远 发 展 创 造 有 利 条 件 。 」

中 心 的 服 务 内 容 包 括 材 料 制 备 与 表 征 、 仿 真 建 模 、 芯 片 封 装 中 试 、 板 级 组 装 中 试 、 光 电 热 性 能 检 测 、 可 靠 性 测 试 、 失 效 分 析 和 技 术 培 训 ; 内 设 多 项 先 进 仪 器 , 包 括 荧 光 粉 喷 涂 点 胶 机 、 高 精 度 积 分 球 、 光 源 近 场 测 角 亮 度 仪 、 热 特 性 测 试 系 统 、 电 性 能 探 针 台 、 高 度 加 速 寿 命 试 验 箱 和 5000 级 洁 净 棚 等 。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与 科 大 签 署 深 度 合 作 备 忘 录 , 在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的 基 础 上 建 设 另 一 台 阶 , 扩 阔 合 作 范 围 与 探 讨 机 制 , 加 强 LED 与 光 电 、 环 保 技 术 、 及 先 进 和 新 型 材 料 技 术 各 领 域 的 科 研 成 果 转 化 项 目 。 双 方 并 将 在 南 海 区 建 立 科 技 管 理 人 才 的 实 习 基 地 , 促 进 科 技 管 理 、 知 识 产 权 与 技 术 转 移 等 专 业 培 训 与 交 流 。

中 心 的 标 志 设 计 独 特 , 红 绿 蓝 三 色 为 光 的 三 元 色 , 红 绿 两 个 三 角 形 造 型 代 表 佛 山 、 蓝 色 倒 三 角 形 代 表 南 海 、 上 方 覆 盖 的 黄 色 则 象 征 迎 向 光 明 的 未 来 。 科 大 将 透 过 研 发 基 地 , 继 续 进 行 具 协 同 效 益 及 互 惠 互 利 的 策 略 性 计 划 。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与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在 南 海 区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 正 式 开 幕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与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在 南 海 区 共 同 成 立 的 「 佛 山 市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LED-FPD 工 程 技 术 研 究 开 发 中 心 」 正 式 开 幕 。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与 科 大 签 署 深 度 合 作 备 忘 录 , 加 强 合 作 。
佛 山 市 南 海 区 政 府 与 科 大 签 署 深 度 合 作 备 忘 录 , 加 强 合 作 。
主题
2391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