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科劲发展建立联合实验室 加强可持续技术的创新研究

28-08-2023
Signing agreement

科大及科劲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联合实验室研发可持续技术。

Group photo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后排左四)、科劲发展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少华博士(后排右四)、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前排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教授及实验室主任杨晶磊教授(后排左二)、科劲发展代表黄俊杰先生(前排右)、科大校长高级顾问叶毓强教授(后排左三)及一众嘉宾于仪式后合影留念。

Prof. Tim CHENG speaks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为仪式致辞。

Dr. Alex WONG speaks

科劲发展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少华博士于仪式上致辞。

Prof. YANG Jinglei speaks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教授及实验室主任杨晶磊教授于仪式上致辞。

Lab visit

科勁團隊參觀楊晶磊教授的實驗室。該實驗室正開發結合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的高通量自主研發平台,能夠用於設計、製造和推廣綠色可持續物料和結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宣布与科劲发展有限公司(科劲)合作成立「香港科技大学—科劲国际可持续技术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探索在可持续技术和材料、碳减和再工业化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双方今天为实验室举行揭幕仪式。

是次合作旨在发展崭新科技促进可持续的居住环境,应对由气候变化所引起、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以支持香港碳中和与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在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教授杨晶磊和科大物理学系与化学系副教授潘鼎的带领下,实验室将运用科劲的工业知识以及科大在可持续物料技术的科研实力,对节能、可持续及具商业化条件的家用必需品,进行包括技术转移、概念验证化、试产及生产制造工艺等多方面的研究。

在物料和产品创新方面,实验室将聚焦塑胶材料改造的研发。通过扩展应用场景、改善功能性及持续开发新品种,提升塑胶物料的可用性。实验室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循物理、化学或综合方法提升塑胶性能,以改良其特定属性、赋予新功能及大幅降低成本。创新技术产品研发范围包括耐用透明自洁纳米涂层、具抗菌功能的塑胶物料、以及用于厨具的超疏水和疏油新塑胶物料。新技术的应用除可减少清洁剂的使用,更可扩大塑胶物料的应用场景,以及延长物料的生命周期,大大减低使用石化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总括而言,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成果将为香港以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于开幕典礼上表示:「凭借香港科技大学在科研方面的坚实基础,我们有能力弥合学术界与业界,并发挥主导作用。我们致力于帮助企业认识并接收新的理念、技术、或工艺流程,并将这些新技术应用于商业领域,以增强城市的绿色产品和制造业的生态系统。作为大学的主要研究重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是我们推动创新和创造可持续未来的前沿焦点。因此,新联合实验室将融合科大在该领域的研究专业与科劲国际在产业市场的智慧相融合,推动一系列创新可持续产品的发展,以创造更绿色的未来。」

科劲发展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少华博士表示:「作为市场领先的多元化家居产品设计、生产及分销商,科劲致力为国际家居品牌提供先进材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随着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消费者对节能及可持续性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我们非常荣幸是次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透过联合实验室的丰富资源及专业知识,进一步拓宽产品组合,提升集团的长远竞争力。同时,我们期待与新一代的科研人才合作,为香港创新绿色产业作出贡献,加快低碳转型,助力香港迈向碳中和,为香港再工业化的长远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仪式结束后,科劲团队参观了杨晶磊教授的实验室。该实验室正在开发结合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高通量自主研发平台,能够用于设计、制造和表征推广绿色可持续材料和结构,以解决家居、航天、建筑和交通领域面临的挑战。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科劲发展有限公司
科劲发展有限公司是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全资子公司,科劲国际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822. HK)。集团是市场领先的一站式厨具及家庭用品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为品牌客户提供涵盖产品设计、研发、物料采购、生产、供应链管理以至品质监控的全流程服务。集团产品种类广泛,覆盖厨具、小工具、烘焙用品、饮用器皿、食物准备器具、锌盘用具、储存盒及配件等。为贯彻「革新」与「创造」的企业文化,集团由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和专业的工程师团队负责产品的各项研发细节,从原材料的选择到生产模具的开发,产品生产及质量管理均一手包办。科劲与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共同设计产品并于全球取得多项专利。凭借其丰富的市场知识及专业的生产工艺,科劲成功打入零售分销市场,于大中华地区及其他东南亚主要城市建立超过2,000个销售点。此外,公司于多个主要线上零售平台建立网店,助力品牌客户捕捉在大中华及亚洲市场的庞大商机。

传媒查询: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陈佳林
电话﹕2358 6317
电邮﹕kalu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