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今日举行开学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

1-09-2022
gz group

(左起)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院士、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先生、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先生及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先生主礼港科大(广州)开学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

SA group photo

(前排)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右九)、港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校董会前主席兼创校校董会成员陈祖泽博士(左九)、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右八)、港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左七)及候任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六),于科大清水湾校园庆祝港科大(广州)校园开幕的典礼上致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瑞安集团主席暨前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和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罗康瑞博士(左八)、霍英东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前港科大校董会兼顾问委员会荣誉成员霍震寰先生(左三)、合和实业主席胡应湘爵士(右三)、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博士(右一)、港科大顾问委员会荣誉成员、冯氏集团副主席冯国纶博士(右二)及港科大校董会成员、友邦保险(国际)区域执行总监及港科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毕业生容永祺博士(后排右九),与港科大霍英东研究生院院长、港科大(广州)副校长吴宏伟教授在交流环节中分享对科大及大湾区发展的看法。
 

新建成的港科大(广州)校园。

Prof. Lionel NI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于港科大(广州)开校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上致欢迎辞。

Mr. WANG Weizhong

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先生在港科大(广州)开校典礼上致辞。

Dr. HUAI Jinpeng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院士在港科大(广州)开校典礼上致辞。

John Lee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在港科大(广州)开学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和清水湾庆祝典礼以视像形式致辞。

Mr. LEUNG Chun-Ying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于仪式上以视像方式致辞。

metaverse

多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和管理层,透过元宇宙参与庆典,为港科大(广州)开幕送上祝福。

torch

开校典礼上播出象征薪火相传的火炬传递仪式,身处元宇宙的倪明选校长(左)自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右)手中接过火炬。

港科大(广州)发展历程。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今日举办开学典礼暨校园启用仪式。一众中央、内地及香港官员、全球多所知名大学校长和管理层、商界领袖、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长期合作伙伴及创校成员等贵宾,或亲临或透过元宇宙参与,并向港科大(广州)送上祝贺,期望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为高等教育提供一个新理念和发展方向,培育更多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开校仪式在港科大(广州)校园举办,港科大清水湾校园为同步会场。港科大(广州)的开校仪式由校长倪明选教授主持。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先生、国家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院士、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先生、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先生及倪明选教授共同为新校园揭幕。怀进鹏部长、王伟中省长于典礼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兼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则透过视像形式发表讲话。

而在港科大逸夫演艺中心,李家超特首亦率先通过视像发表讲话。其后,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致欢迎辞;港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校董会前主席兼创校校董会成员陈祖泽博士;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先生;港科大候任校长叶玉如教授以及现任校长史维教授亦于典礼上发表讲话。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瑞安集团主席暨前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和顾问委员会荣誉主席罗康瑞博士、霍英东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前港科大校董会兼顾问委员会荣誉成员霍震寰博士、一众贵宾以及数百名港科大师生透过荧幕,见证港科大(广州)正式开校。

多所来自香港、内地、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及中美洲等地大学的校长和管理层,以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先生和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董建成博士等贵宾,纷纷透过贺辞或线上参与庆典,为港科大(广州)开幕送上祝福。

港科大(广州)的正式开校,是港科大建校30年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亦标志着两校正式进入「港科大2.0」时代。港科大(广州)倪明选校长在开幕辞中表示,港科大(广州)的成立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也是香港与内地城市在教育领域携手合作的新探索。 

开校典礼上亦播出象征薪火相传的火炬传递仪式。火炬从清水湾校园出发,经师生接力传递至广州南沙。在元宇宙世界中,倪明选校长自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手中接过火炬,手持火炬的倪校长经「元宇宙之门」走回现实世界,将火炬放置于主舞台,「镭射刻刀」随即徐徐雕琢出港科大校徽。这一段呼应了今年七月,两校共同宣布建立全球首个「元宇宙双子校园」计划,未来将透过沉浸式学习体验,把身处不同地理位置的学生及研究活动连结起来。

港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表示:「五年前,我们接获广州市政府的邀请到广州南沙办学,以配合国家推动大湾区的发展。从开始双方都有共同办学的理念和目标,就是在南沙建立一所与港科大学术标准和管理品质一致的大学。在港科大历史上的这个重要时刻、我谨向中央人民政府、广东省、广州市和南沙区各级政府、我们的合作办学伙伴广州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以及所有参与建设港科大(广州)的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港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表示﹕「在这个心想事成、共同见证的一刻,我祝福同伴们,希望我们牢记『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如此,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必将前途无量。我也希望我们的同事们能继续勇于尝试、改变、坚持、摒弃私念,一切以大学和社会的福祉为前提。科大很多同事和合作伙伴一直尽心尽力 ——尤其于疫情期间,不辞劳苦、日以继夜工作以紧守岗位,我在此再度感谢同伴,感谢所有的同事们。谢谢!」  

港科大候任校长叶玉如教授指:「很高兴和大家一同见证港科大(广州)正式开校这一历史时刻。这也标志着港科大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未来,两校会透过创新互补的学术框架紧密合作,在教学、研发以及知识转移方面实现协同发展。我对两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期待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两地合作的优势,向建成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目标不断迈进,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称:「三十多年前,一群有心、有力、有学问的学者们来到香港,在香港清水湾共同创立了港科大。二十多年前,港科大与广州南沙结下了不解之缘,建立了香港科技大学南沙资讯科技园。我非常高兴见证港科大(广州)开学,并谨祝两校的同事们和同学们再接再厉,为国家乃至全人类的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人文创作不断作出重要的贡献。」

开校典礼后,港科大(广州)举办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之挑战」院士座谈会,多名院士就如何培养交叉学科人才的议题进行了交流。晚上,广州校园的楼顶花园上演迎新晚会,现场有乐团及无人机表演。翌日,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亦会就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主持「开学第一课」,当日还会有折纸演出、圆桌论坛及学生辩论赛等。

而清水湾畔的港科大,在严格遵守政府防疫条例的前提下,亦于九月一日晚举办了包括魔术、拉丁舞、唱歌以及机器人舞蹈等丰富的开学迎新活动。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陈佳林
电话﹕2358 6317
电邮﹕kalu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