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以貌取果」

28-06-2023
ugly fruit

「丑」水果是造成全球成食物浪费的源头之一

drinks

科大校友张艺译的初创企业把文件贩买剩的水果制作成粉末,加水或加牛奶后便能成为饮品

dried fruit

在该公司的火炭工场里,香蕉经过冷冻脱水技术处理后,制作成为小食

        当你到水果店购买梨子时,你会否因为它们的形状不规则或表皮上有小瑕疵而避开不选? 虽然这些水果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但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会对外观不佳的水果敬而远之。 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种消费习惯会造成什么影响?  

        首先,我们来看看「丑陋」食物背后的一些丑陋真相——据联合国推算,全球约有14%粮食在收成到消费过程中损失或浪费。 在英国,官方估计本土种植的苹果当中,纯粹因外观不佳而被扔掉的可能多达四分一; 新加坡的情况亦大同小异,入口水果中,近乎三成是基于上述原因而沦为厨余。 

全力以赴减少食物浪费

Lilia and Fioni at One Million
由科大校友张艺译(右)和她的创业伙伴方苑潆共同成立的Not Only Powder在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中勇夺金奖及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 

 

        香港每天产生的厨余超过3,200公吨,而科大校友张艺译(Lilia)有份创办的初创企业,正致力将未能出售的水果加工为美味饮料和健康小食,除了让食物逃过被送往堆填区的命运,亦期望藉此改变社会的消费文化。 他们的构思在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勇夺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 

        Lilia 说:「我与朋友在创业前期进行资料搜集,那时才惊觉『丑水果』造成的浪费是这么严重!」 

        「很多贩商尝试减价促销,也会免费送赠员工食用。 即使如此,往往超过一成水果还是给白白丢弃。」

我很丑 但我很可口

Lilia peels banana
张艺译在工场处理水果。

 

        2021年取得工商管理本科学位后, Lilia渴望学以致用,于是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钻研如何解决水果浪费的问题,最终在去年创业,并为公司取名 Not Only Powder。 

        团队跟油麻地果栏及中环的几家商贩合作,派员收集卖不去的水果,然后送到公司位于火炭的厂房进行冻干处理。 

        公司联合创办人兼Lilia好友方苑潆(Fioni)指出:「冷冻脱水技术能将水果的保存期延长至大约一年,并保留至少 97%营养价值。 冻干水果在欧美非常普遍,我们希望成为先驱,把这种技术引进香港。」  

team
张艺译(左二)、方苑潆(右三)与她们的团队成员合照

 

        他们选用的六种水果——苹果、香蕉、草莓、蓝莓、芒果及火龙果——不仅收集方便,而且容易混合其他食材,可以制成各式各样的美味食品。 然而,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冻干,像水份含量极高的西瓜,脱水后所余成份无几,就不能使用此法。 

        经过冻干处理后,水果会制成粉末或干果。 客人只需把粉末加水或奶,就可以调制奶昔,又或直接将干果作为小食。

合作启迪创意

        Lilia回想创业初期面对的种种难题,当中以说服贩商成为伙伴最为棘手 :「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 不少商家认为与其花时间把卖不出的水果放到指定收集箱,不如干脆扔掉来得省事。」 

presentation
方苑瀠(左)与张艺译在「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颁奖典礼上分享她们的创业理念。 

 

        为了吸引零售商参与,团队提供运输服务,让对方省却弃置厨余的开支,又将制好的水果粉和干果送到店铺,使商贩出售的货品更多元化,亦可透过出售新产品赚取佣金。 现时,公司已成功与几家水果店和一家果汁生产商建立合作关系。 

        Not Only Powder目前以人手筛选水果,过程费时,因此正研究使用人工智能提升效率,并有意引入实时数据平台,让合作商贩更新「丑」水果的数量,精简运作程序。

建立可持续发展文化 

        Lilia在科大主修信息系统市场学,擅长 UX/UI (用户体验/用户界面) 设计,顺理成章主理公司网页及产品包装。 

        她说:「唸大学时,我曾在从事电子商贸和数码营销的公司实习,这些经验对我后来创业十分有用。 我很高兴能够推广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在商界实践所学。  」

econ society
张艺译(右三)在科大就读本科期间,担任经济学系学生会宣传秘书。

 

        除网上商店,公司的出品亦有在一些共享工作间放售。 团队已接触一些绿色产品专门店,希望在今年稍后能覆盖更多实体店铺,扩大分销网。

        谈到个人愿景,Lilia说: 公司业务虽然仍在起步阶段,但潜力巨大。 社会对环保日益重视,而我们的产品正正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选择,让大家都可参与减废。 长远来说,我们希望为香港建立可持续发展文化出一分力。」 ■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