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欢迎《2024–2025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28-02-202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欢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的《2024-2025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有助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措施,当中包括加强发展创新科技及人工智能(AI)、推动生命健康科学及其他新兴先进领域等,同时进一步巩固香港与国际间的联系,帮助香港抓紧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感谢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具前瞻性的措施,有利凝聚更多海内外人才及资金落户香港,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坚定信心。其中,我们特别欣见政府将重点发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微电子、绿色科技等多个领域,这与科大3.0远景中提出的策略发展领域不谋而合。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深信科大将可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这些前沿领域的发展,助力香港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开发更具影响力的研究项目,贡献香港及国家。」

在推动研究、知识转移以及培育初创企业方面,科大欢迎政府推行30亿元的「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计划」,以配对形式支持八大资助院校购置科研设备并参与由海内外顶尖科研人员领军的研究项目; 并每年向大学提供最多1,600万元,加强并支援大学的技术转移和市场拓展服务。

科大亦乐见政府增拨30亿元推行「人工智能资助计划」,资助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等运用超算中心的算力,推动科研突破。事实上,科大一直为AI领域的领航者,去年设立了区内高教界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运算中心,并开展了国际AI医药枢纽(International Hub of AI for Medicine)计划,邀请全球大学合作,推动博士生参与前沿医疗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包括新型药物与疫苗的开发与筛选等,目前已有不少大学对此表示欢迎。科大欢迎政府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视,相信政府的支持将可带动大学开拓更多世界领先的科研项目。

另外,科大亦支持政府落实推动生命健康科技的措施。除了去年提出成立的「生命健康研发院」后,政府今年将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设立「大湾区国际临床试验所」,以及于港深创科园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吸引更多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来港,进行有关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和进行临床测试。而继去年引入新药审批机制后,政府亦锐意成立「香港药物及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中心」,加快新药物与医疗器械的临床应用。科大凭着在科研方面的成就,以及在国际生物医药方面既广且深的人脉网络,定必可以大力支持政府推进相关工作。

叶校长指:「在全球人口老化的大环境下,社会对医疗的需求与日俱增。科大正计划成立香港第三间医学院,培育新一代同时具备临床经验与科研实力的医疗人才。如计划落实,定可让科大抓紧政府为推动医疗创新方面所带来的新机遇,回应目前全球医学院的发展需求及趋势,为香港发展成医疗创新枢纽作出贡献。」

过去数年,借着政府对科创投放庞大资源,科大缔建了一个知识转移生态链,成功培育了不少科研人才和初创企业,包括9间由科大培育的独角兽企业等。目前,在科大成功申请专利的科研成果当中,三分一得以成功授权予业界,转化成商品或服务推出市场,这授权比例媲美美国一流大学。随着财政预算案提出「专利盒」税务优惠,并预留4,500万元筹建一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措施,进一步推动科研转化。除此之外,科大亦非常期待多项即将落成的创科基建项目,包括科学园与数码港的扩建工程、河套创科用地,以及将于今年内成立的「香港微电子研究院」等,联同政府现正规划的北部都会区,将为本地创科生态圈创造更多发展空间。

而财政预算案提出来年举办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以及鼓励科研人员加强与海外交流的措施等,均有助香港以及包括大学在内的持份者进一步国际化,发挥香港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科大将在已建的坚实基础下,继续发挥其国际化优势,亦会加强于中东、非州等一带一路地区的宣传,吸引优秀人才来港,助力香港成为国际专上教育枢纽。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邓慧仪
电话:2358 6306
电邮:gloriatang@ust.hk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