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水利工程研究获国际奖项

15-06-2007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招捷达教授凭着水利工程和环境流体力学方面的卓越研究扬威国际,获国际水力工程与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 Research)颁发2007 Arthur Thomas Ippen Award。该奖项将于下月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会议中颁发。招教授届时将会在会议上发表重鲇演说,该演词稍后会在该协会的水利研究期刊刊登。

招捷达教授

Arthur Thomas Ippen Award是国际水力工程与研究协会颁发给在水利工程界年轻科研者的最高殊荣。招教授亦是该项自1977年成立以来,第二位以亚洲为研究基地的得奖人士。

国际水力工程与研究协会赞扬招教授在研究水利和环境流体力学方面的贡献,尤其在瞬变流、浪潮、浅水流的稳定性、以及乱流与计算机仿真水流方面所作出的杰出成就。

水力学与环境流体力学之领域主要研究水在地球上的活动。其中重要应用范畴包括供水、水质、洪水、海啸、波涛、灌溉、航运、排水、填海、水力对海岸结构的影响、红潮及水利结构如堤坝等。

招教授得悉获奖后表示:「这个荣誉肯定了得奖者在水利工程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能力、原创性和成就,我很高兴,也深感荣幸。我要感谢所有曾与我一同合作研究的学生和伙伴,他们的参与及协助,成就了我的梦想;我亦要感谢同事及国际水力工程与研究协会香港分会全体成员的支持,以及同侪对我的提携。我愿将此奖项献给已过世的美国伊利诺州大学的本琦教授,他在九十年代中期,在科大担任访问学者时,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知识。」

突尼西亚裔的招教授先后于1990年及1993年取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理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于1993年加盟科大在香港展开研究工作,成为一位在水利及环境流体力学的权威专家。他曾担任国际水力工程与研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三年。他于2006年获选为纽西兰坎特布里大学Erskine院士,以表扬他卓越的学术成就;1991年,他亦获美国水利工程协会(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颁发Albert Berry Memorial Award,表扬他以水波在管道仿真为题的研究论文。

传媒查询:

陆锦荣
电话:2358-6306
电邮:kluk@ust.hk

黄慧婷
电话:2358-6317
电邮:donnaw@ust.hk

招捷达教授
招捷达教授
2541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