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获世界知名计算语言学学会选为首届院士

19-12-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 人 类 语 言 科 技 中 心 的 吴 德 恺 教 授 , 凭 其 在 人 工 智 能 和 认 知 科 学 领 域 , 尤 其 在 自 然 语 言 处 理 、 语 言 工 程 及 人 类 语 言 科 技 方 面 的 卓 越 贡 献 , 荣 登 世 界 顶 尖 研 究 员 之 列 。 吴 教 授 从 事 计 算 语 言 学 及 音 乐 学 的 研 究 , 获 国 际 计 算 语 言 协 会 (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 ACL ) ) 授 予 院 士 荣 衔 , 为 首 届 获 此 殊 荣 的 17 位 院 士 之 一 。

ACL 为 业 内 规 模 最 大 、 历 史 最 悠 久 的 国 际 计 算 语 言 专 业 组 织 , 主 力 推 动 机 械 学 习 及 理 解 人 类 语 言 科 技 研 发 , 以 推 进 知 名 企 业 如 谷 歌 、 微 软 、 苹 果 、 雅 虎 、 Facebook 或 IBM 等 科 技 发 展 。

今 年 ACL 特 设 首 届 院 士 , 获 嘉 许 的 17 人 均 是 全 球 顶 尖 的 ACL 成 员 。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称 : 「 若 此 行 业 设 有 诺 贝 尔 奖 , 这 些 就 是 最 近 20 年 获 奖 的 杰 出 学 者 。 」

ACL 主 席 、 美 国 南 加 州 大 学 Kevin Knight 教 授 指 出 , 颁 授 院 士 旨 在 「 表 扬 ACL 成 员 对 推 动 人 类 语 言 科 技 所 作 出 的 非 凡 贡 献 。 每 位 获 嘉 许 的 院 士 均 在 计 算 语 言 学 界 举 足 轻 重 , 是 推 动 人 类 知 识 前 进 的 巨 大 动 力 。 」

早 在 1995 年 , 吴 教 授 在 科 大 成 功 创 建 世 界 首 个 网 上 翻 译 平 台 , 为 其 后 的 谷 歌 及 雅 虎 翻 译 系 统 的 前 躯 。 翻 译 器 拥 有 自 学 功 能 , 其 中 英 互 译 的 能 力 乃 由 翻 阅 历 年 立 法 会 的 双 语 会 议 纪 录 而 来 。 吴 教 授 在 美 国 加 州 柏 克 莱 大 学 完 成 博 士 学 位 , 自 科 大 创 校 起 即 加 入 成 为 教 员 。 他 的 博 士 研 究 围 绕 自 然 语 言 对 话 Unix Consultant , 而 iPhone 的 Siri 人 工 智 能 助 理 软 件 及 IBM 的 Watson 人 工 智 能 问 答 系 统 即 由 此 发 展 而 来 。

ACL 院 士 荣 衔 表 扬 吴 教 授 在 「 机 器 翻 译 及 倒 置 转 移 文 法 ( Inversion Transduction Grammar ) 」 方 面 所 作 的 重 大 贡 献 , 为 今 天 的 先 进 翻 译 系 统 提 供 数 学 上 的 理 论 基 础 。 「 倒 置 转 移 文 法 」 把 句 法 及 语 义 学 与 机 器 翻 译 的 统 计 范 式 结 合 , 令 翻 译 更 合 乎 自 然 语 言 的 规 范 。

吴 教 授 为 首 届 三 位 年 龄50岁 以 下 的 院 士 之 一 , 余 下 两 位 为 史 丹 福 大 学 Christopher Manning 教 授 及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的 Michael Collins 教 授 。 吴 教 授 亦 为 获 选 者 中 两 位 来 自 亚 洲 的 教 授 之 一 , 更 是 唯 一 来 自 大 中 华 及 熟 悉 中 文 的 学 者 。 吴 教 授 称 : 「 对 自 己 能 脱 颖 而 出 , 成 为 17 位 顶 尖 院 士 之 一 , 实 在 感 到 光 荣 。 」

吴 德 恺 教 授
吴 德 恺 教 授
1111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