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指导高中生制作科大校园全景图

20-03-2011

50 多 位 来 自 全 港8家 中 学 及 国 际 学 校 的 优 秀 高 中 生 莅 临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 参 与 由 工 学 院 举 办 的 「 模 拟 制 作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照 片 工 作 坊 」 。

工 作 坊 由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的 辛 达 德 教 授 ( Prof Pedro Sander ) 主 持 。 他 于 去 年 12 月 创 制 了 一 幅 打 破 世 界 纪 录 、 全 球 最 高 像 素 的 数 码 照 片 <http://www.gigapan.org/gigapans/58857/>, 照 片 展 示 了 他 的 家 乡 巴 西 里 约 热 内 卢 市 的 全 貌 。

科 大 工 学 院 本 着 「 以 科 技 贡 献 社 会 」 的 精 神 , 安 排 是 次 工 作 坊 , 让 同 学 透 过 观 摩 、 实 践 及 学 习 , 从 教 授 的 世 界 级 作 品 中 获 得 启 发 , 配 合 摄 影 技 术 , 强 化 同 学 们 的 计 算 机 知 识 。 工 作 坊 运 用 「 培 训 培 训 师 」 的 模 式 , 鼓 励 同 学 将 所 学 到 的 知 识 和 技 巧 再 传 给 他 们 的 同 学 、 朋 友 和 家 人 , 令 更 多 人 受 惠 之 余 , 更 可 达 致 寓 教 于 学 , 让 同 学 在 指 导 他 人 的 过 程 中 亦 有 所 得 益 。 工 作 坊 也 是 科 大 二 十 周 年 校 庆 的 活 动 之 一 。

工 作 坊 分 两 组 于 星 期 五 及 星 期 六 进 行 。 在 工 作 坊 开 始 时 , 辛 达 德 教 授 先 介 绍 了 他 如 何 制 作 该 幅 破 世 界 纪 录 、 解 像 度 高 达 1,500 亿 像 素 的 照 片 。 它 由 11,000 幅 1,800 万 像 素 的 照 片 缝 合 而 成 。 若 打 印 出 来 , 足 以 覆 盖 两 个 足 球 场 。 照 片 放 大 后 能 清 楚 显 示 远 处 的 细 致 景 像 , 同 学 观 赏 时 均 感 到 非 常 惊 讶 , 并 对 此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理 解 制 作 的 步 骤 及 指 示 后 , 同 学 便 在 优 美 的 科 大 清 水 湾 校 园 里 自 由 拍 摄 一 辑 风 景 照 片 , 之 后 利 用 软 件 把 照 片 缝 合 。 在 过 程 中 , 他 们 亦 会 学 习 到 算 法 等 的 技 术 知 识 , 以 及 软 件 用 于 缝 合 的 概 念 。 最 后 , 各 人 制 成 了 一 幅 由 多 张 照 片 组 合 而 成 的 科 大 校 园 全 景 图 。

辛 达 德 教 授 表 示 : 「 能 够 和 中 学 生 分 享 我 制 作 高 像 素 全 景 图 的 经 验 , 我 感 到 非 常 高 兴 。 透 过 是 次 工 作 坊 , 我 希 望 同 学 能 进 一 步 体 会 到 工 程 和 计 算 机 科 技 的 有 趣 之 处 、 实 用 性 , 以 及 它 们 与 我 们 日 常 生 活 的 密 切 关 系 。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辛 达 德 教 授 向 同 学 讲 解 创 制 全 球 最 大 数 码 照 片 的 过 程
辛 达 德 教 授 向 同 学 讲 解 创 制 全 球 最 大 数 码 照 片 的 过 程
本 地 学 校 的 同 学 准 备 拍 摄 科 大 校 园
本 地 学 校 的 同 学 准 备 拍 摄 科 大 校 园
毛 毛 细 雨 并 未 影 响 同 学 们 体 验 创 举 的 兴 奋 心 情
毛 毛 细 雨 并 未 影 响 同 学 们 体 验 创 举 的 兴 奋 心 情
1137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